放大办会效应 释放峰会红利

来源: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7-09 09:48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历史经验一再证明,举办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带来的推动和促进效应十分巨大。这种效应不仅体现在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更体现在城市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扩大、生态环境优化、市民素质提高等各个方面。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借势登高,进一步“放大办会效应”,释放峰会红利,将峰会的成果转变为持久的发展优势,为青岛率先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助力。

放大办会效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向全世界展现了青岛形象,也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了青岛。打好“上合牌”是青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契机和核心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楷体)这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取得的新的经贸成果,更是青岛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放大办会效应,释放峰会红利,就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率先践行峰会共识,先行落实《青岛宣言》等文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拓展提升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深入谋划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思路举措,书写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篇章。

放大办会效应,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青岛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根基越来越牢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发展结构更趋合理,内生活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峰会的举办,又为青岛的产业升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人才引进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放大办会效应,释放峰会红利,就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切实发挥好峰会的“品牌效应”,提升旅游品牌海外知名度,引领海洋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

放大办会效应,以更多红利惠及人民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青岛始终将服务保障峰会作为更好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的过程,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结合全面实施“美丽青岛三年行动”,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路于民、还岸于民;完成夜景亮化提升、市容秩序整治、环境卫生保洁等13项重点任务,城市治理取得显著成果……放大办会效应,释放峰会红利,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提升在城乡建设、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果,把筹办峰会的“常态”维持好,把城市治理的经验机制固化长效化,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峰会胜利的凯歌,就是远征前行的号角。我们要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作为扬帆起航的新起点,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放大办会效应,释放峰会红利,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巨大动力,把峰会的成功举办化作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推动青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