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头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7 10:09
聚焦从严治党履职尽责
当好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头雁”

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青岛落实得怎样,全市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如何,关键看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勤于修枝剪叶,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率先垂范、当好表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绝对忠诚老实。要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

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要在增强政治能力上率先垂范、当好表率

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起着领头和管总的作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绝对忠诚老实。首先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要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结合本职工作,逐项分解任务,坚决抓好落实。要严守政治纪律。领导干部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旗帜鲜明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在优化政治生态上率先垂范、当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领导干部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总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带头坚决推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带头廉洁自律。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挺纪在前,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领导干部要带头大抓基层、抓好基层,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中去,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要在担当作为上率先垂范、当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党组织把你放到领导岗位上,就是让你带领大家敢担当、善作为,把责任担好、把工作干好。首先要带好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领导干部不带头担当干事,下面的干部更不可能干好。领导干部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在处理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上,在狠抓工作贯彻落实上,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激励每名干部做好新时代的“挑山工”。要选好人。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干部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根本依据。要坚持为事业选干部,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坚决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树好导向。近日,市委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那些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那些不作为、做样子的,坚决果断调整下去。

四要在强化作风上率先垂范、当好表率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领导干部要带头练就过硬作风。要带头密切联系群众。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带头加强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带头提高工作质效。当前,上级部署任务重、要求高、时效性强,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工作质效、狠抓落实。抓工作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串联”,就是传统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另一种是“并联”,就是扁平化。对重要工作,领导同志要一竿子插到底,沉到一线、直接督办。下级对上级汇报工作也同样如此,正常情况下层层上报,遇到要事急事就必须“并联”、扁平化运行。要带头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目前,我市已经研究制定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市领导带头联系民营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构建政商关系“亲”和“清”的机制,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清“安全区”,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切实做到政商之间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双向通畅、界限分明。

五要在提高本领上率先垂范、当好表率

我市干部的政治素质总体是好的,但面对繁重的任务,能力不足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解决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首先要时刻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对比南方发达城市,我们在观念、机制、技术、业态上全方位落后于人,根本在于我们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不如人。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带头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拓宽眼界和视野,一刻不停地增强学习本领。要善于破解难题。当领导干部,遇到难题不能先畏难、先推脱,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和管用的办法,善于运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依法办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定力,时刻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遇事先问法,办事要依法,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