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解放思想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8-10-08 11:1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青岛与全国一样,发展正面临一些新的变化、问题和挑战。如何应对新的变化、问题和挑战?当前无疑迫切需要进行一轮思想大解放,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务实作为,努力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人类因思想而伟大,国家因思想而强盛。思想唯有不断解放,才能彰显出对实践的推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是被实践所反复证明的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几乎都是先有思想解放,再有社会重大变革和进步。没有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就没有发展的良好局面。无论何时何地,解放思想都不是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而是必须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要解放思想,就必须要有新的正确思想,要有新的问题导向,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有干事创业激情。

一、解放思想要有新的正确思想

       要解放思想,首先就要有正确思想,没有正确思想,谈解放思想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甚至会以解放思想为借口,乱决策、乱作为,给我们的发展事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是指导实践的根本遵循,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指南。解放思想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航的“灯塔”、发展的“真经”、行动的“准绳”,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其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践行者、忠诚捍卫者。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上不合时宜的思维、观念、方法,涤荡清除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了,才能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找到发展的逻辑和正确思路方法;弄通了,才能深刻认识中央省市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做实了,才能把这些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任务和实际行动。

二、解放思想要有新的问题导向

       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坚持新的问题导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科技革命正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已经发生了巨大深刻变化,迫切需要分析新时代青岛市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寻找解决新问题的思路方法。

       一要坚持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我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突出短板、突出矛盾,研究如何乘着峰会东风再出发,进一步放大峰会效应,做好海洋的文章,不断提升青岛的国际化水平。

       二要坚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青岛在产业体系、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区域平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在高铁、地铁、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发展转型升级。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的问题导向。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解放思想的思想内核。要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入查找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重大民生问题,查找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建设、城市品质等方面问题,查找安全生产、防火防汛、食药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要坚持对照深圳、广州、杭州、苏州等先进城市的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我市在产业选择、发展环境、体制机制、政府管理、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城市品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差距,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坚决破除制约我市发展的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

三、解放思想要聚焦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总体框架,即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以产业体系、动力体系、平衡体系、安保支撑体系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框架。

       青岛市委提出,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集中到大格局、大平台、大转型、大转型、大通道、大统筹、大花园、大优化等七大行动上,就是要构建具有青岛特色,与十九大报告精神相一致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框架。

       一是明确城市未来发展目标。谋划大格局行动,就是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城市未来发展,以国际品质打造城市内涵,以世界水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二是构建科学合理产业体系。产业大转型行动,就是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强做高优势产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三是构建完善多元动力体系。环境大优化行动,就是改革动力,要把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放大峰会效应、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牵引,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开放大通道行动,就是开放动力,要重点打造陆海大通道、贸易大通道、路网大通道,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

       四是构建协调发展平衡体系。全域大统筹行动,就是平衡体系,要推进区域统筹、城乡统筹、陆海统筹,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五是打造安全保障支撑体系。全生态大花园行动,就是环境支撑,要大力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海更净、水更清的美丽家园。建设大平台行动,就是发展支撑系统,要统筹谋划建设一批园区大平台、创新大平台、新经济大平台、人才聚集大平台。

四、解放思想要有干事创业激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解放思想的主要落脚点就是让思想跟上不断变化的形势,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革故鼎新、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推动真抓实干、促进事业发展。一切工作都是干出来的。敢不敢坚持解放思想,能不能做到真抓实干,考验着我们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

       一是解放思想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都离不开“关键少数”的带头引领。各级领导干部既是解放思想的组织者、领导者,更是解放思想的示范者和推动者,要把心思放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解放思想要激励干部积极干事创业。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制定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正确的正向激励导向,让担当作为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物质奖励等方面真正得到褒奖和激励,切实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要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问责追责要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实事求是,防止简单化、扩大化。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健全完善容错机制、纠错机制和澄清保护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三是解放思想要发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当前发展中的很多问题,都是过去未曾出现过、别人也没有经历过的。如果还局限于原有模式,用老套路分析新情况、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就达不到求真务实的效果。因此,要在解放思想中找出新办法、新答案、新出路,将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不竭动力,转化为破解疑难问题的强大合力,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蓬勃干劲。要对照新时代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要求,结合全市重点工作会议查摆的十大问题,深挖根源、对号入座、加快整改,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作者系中共青岛市委讲师团成员)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