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思想再解放的进军号

一论对解放思想大讨论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4 09:42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

9月15日至11月30日,市委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良好成效。昨天,市委召开会议对前段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小结,对继续解放思想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次吹响解放思想进军号。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一次现场观摩会议精神,在“常态化”上下功夫,把解放思想融入日常工作实践,持之以恒推进思想再解放。

思想再解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不能空对空,不能浮在表面、泛泛而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靶向思维,不断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思想上的短板是最致命的短板,精神状态上的差距是最可怕的差距。我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要是进一步解决好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包括自我感觉青岛先天条件好而产生的自满自足自傲思想,服务意识不强、营商环境不够优化问题,担当精神不够、存在畏难情绪等等。通过大讨论,这些方面的问题已经了有了很大改进,但对照总书记的嘱托和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对照全市人民的期盼,对照先进城市,这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到位、不彻底,有的甚至还远远不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进一步进行深入剖析,哪些问题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具体工作做到什么程度了,哪些方面还有短板,有针对性地研究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思想再解放,必须坚持创新引领。我们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创新机制、思路、模式和方法,着力攻克阻碍经济发展的难点、消除群众反映的痛点、疏通影响市场的堵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创新是青岛今后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是青岛从跟跑到并跑再向领跑转变的“杀手锏”。要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一批国字号平台为依托,不断探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成果奖励评价制度。要聚焦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努力创出更多更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以建设国际海洋名城为目标,坚持改革活海,加快构建充满活力的海洋发展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要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业态、新模式。要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点要在增强港口口岸功能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创建自由贸易港。

思想再解放,必须持之以恒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项“永不落幕”的工程,用心用力持续打造。要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要优化人才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在在双招双引的深度、广度和精度上下更大功夫。最终以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市场主体的潜能得到有效释放,使社会成员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使整个社会的创造源泉涌流、创造活力迸发。

思想再解放,必须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打造一支蓬勃向上、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解放思想,意味着要大胆试、大胆闯,要吃螃蟹、破常规,注定会面临风险与挑战、承受压力和挫折。解放思想,最大的拦路虎在一个“怕”字,怕失误,怕吃苦,怕冒尖。这些“怕”,都是不担当的表现。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出台的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理直气壮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坚持激浊扬清,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放在改革开放40年的坐标中看,青岛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青岛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我们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不断解放思想中迸发出澎湃力量,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