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综合全方位搞活一座城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打开青岛发展新境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1 09:25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我们究竟应该搞活这座城市的什么?怎么搞活?这是亟须全市上下深度思考,并迅速展开全方位探索的重大命题。

“搞活一座城”绝不是从某几个方面,或是表面上“活起来”,而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立体、综合、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

物理空间的腾挪、更新往往能升级甚至再造整座城市的发展空间,从空间的维度上看,一座活力十足的城市一定是既充盈又富有张力的。“搞活一座城”便要搞活青岛的空间布局,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布局。俗话说,百花满园才是春,正是因为具有不同的侧面,一座城市才有丰富性可言。所以,必须以统筹全局的眼光审视这座城市的空间格局,避免碎片化,既搞活城镇、又搞活乡村,既错位发展、又协调联动,既重点引领、又全域提升。同时,促成城市产业空间拓展、土地集约利用、品质功能完善和宜居环境打造等进程的融合推进,全面拉开城市发展的大框架。

“搞活一座城”的“内核”在于动力层面的“搞活”。青岛要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优势,在发挥好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拉动作用的同时,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这“三大动力”起着什么作用?开放使一座城市能够立足于更大的坐标不断引进新的元素,提升优质资源的配置效率;创新则促成了新元素与既有元素的重新组合,实现价值倍增;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则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创新成果的涌现提供了广阔空间。要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挖掘提升青岛转型升级的潜力和空间,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搞活一座城”还要做好各个领域的“搞活”,推动城市发展的各方面来一个大突破、大跨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要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破思想自我束缚,(楷体)深入推进思想再解放,提高思想力,提升谋划工作的高度、宽度、深度、精度。同时,还要在工作方法上变革创新,切实做到想透、说清、干实,把政策研究透彻,克服事务主义和经验主义,找准主要矛盾的穴位“对症下药”,要敢于破、善于立,强化底线思维、追求更高标准。

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岛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的关键所在。搞活一座城,建设国际大都市,要把握好“开放、现代、活力、时尚”这八个字,抓住“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这两条线。当这座城市的资源配置效率加倍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成效彰显、城市内生动力愈发强劲、城市文化丰富多元,一座活力四射的国际大都市也就近在眼前了。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