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2 11:11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说到底就是要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推动这些重要部署在青岛落地落实,很重要的一个抓手就是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

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今年4月,我市在党政机构改革中,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7个与市场关联度高的产业部门专门设立了市场配置促进处。这一创新性的改革在全国尚属首次,目标就是通过改革,努力使党政机关干部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工作成为思维习惯,更加充分认识、尊重、利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青岛打造成市场化运作的新高地。

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倒逼改革。全会提出要“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青岛最大的优势在开放,最大的机遇也在开放。“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确定的扩大高水平开放,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当前,建设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青岛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同时也为我们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提升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开放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把握好开放、创新、改革的内在逻辑,以开放促进创新、倒逼改革,奋力趟出一条开放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要充分发挥青岛在开放、海洋、制造业等方面的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制造更多拳头产品,参与更多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加速提升青岛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竞争力、影响力。

法治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治理方式,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这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青岛指明了方向和路径。2018年《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对中国10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评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青岛、广州、苏州、杭州、上海、北京、南京、宁波和成都,青岛已连续两年名列第二名。该报告对青岛的评价是: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并取得了长足进步,表现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臻完善,行政决策法治化程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日益完善,但各级在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政务公开、社会矛盾化解与行政争议解决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我们要在这些方面下更多功夫,以法治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规范政府权力、调控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努力打造法治化的最优营商环境。

我市今年以来开展“学深圳、赶深圳”活动,发起15个攻势,配套推进15组改革,都是围绕着市场化、法治化展开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市场、尊重市场、利用市场,认真梳理这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逐一列出改革的落实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在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中体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助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