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鲁商文化精髓 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6 09:49

近日,以“发现未来的青岛华为”为主题的民营经济创意会暨青岛市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举行。榜单显示,一方面,青岛百强民营企业规模不大,产业结构亟待升级优化;另一方面,青岛未来的“华为”就在这些民营企业和初创企业之中,需要我们耐心去发现和培育它们。企业具有鲜明的人格化,与培育它的企业家密不可分。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是促进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推进青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如何以与时俱进、富有鲁商文化特色的内涵来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并以此驱动青岛经济的战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一、坚定文化自信,彰显鲁商之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鲁商文化则是鲁商的“魂”。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青岛市的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很大挑战。在攻坚克难的时刻,我们需要坚定文化自信。

先秦时期,齐文化的重商传统使鲁商在发展的早期就达到较高水平。明清以后,鲁商的足迹遍及海内外。鲁商,无论作为一种经济现象,还是一道人文景观,始终绵延着悠长的山东文化和儒风底色:诚实,尚义,好客,豪爽仗义,朴实厚道,胸怀坦荡,讷于言而敏于行。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鲁商将齐鲁文化的一些优良传统运用到自己的经营中,在竞争激烈的商海中始终保持着山东人的品格,从而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鲁商文化: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精神;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崇德重义、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以人为本、和谐共荣的经营哲学等。鲁商文化是儒家文化的继承延续,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三个“弘扬”与儒家精神相融共通,两者的交叠决定了鲁商精神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高度契合。

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家精神中的具体体现。爱国是企业家安身立命的第一要义。近代以来,面对西方列强的欺凌,面对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众多商人挺身而出,探索实业救国之路。1922年,范旭东收回日本在青岛的盐田和工厂、组织开办永裕盐业公司。范澄川分管的中国纺织总公司(中纺)青岛分公司是青岛最大的官办资本企业。面对国民党溃逃前的大肆破坏,范澄川积极组织护厂,较为完整地保存了青岛的纺织基业,为新中国青岛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新一代鲁商将爱国落实到行动之中,遵纪守法,用热血铸就丰碑、用奋斗书写传奇。

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反映了新时代企业家的职业规范。当前,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齐鲁文化始终看重锐意进取、变革图强的精神。春秋第一相管仲在中国最早出台了招商引资政策,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具有完备的经济思想的人。张瑞敏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在哈佛大学商学院演讲的企业家,海尔集团是世界上第一大白色家电制造商……鲁商骨子里流淌着创新的血液,始终专注品质、追求卓越。

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浓缩了企业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感强调不以赢利为唯一目标,重视社会信誉,以服务社会为自己的最高选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表现在鲁商身上就是关注民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鲁商的传统。子贡被尊为儒商始祖,率先在儒士的“义”与商人的“求利”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还积极开展慈善事业。众多鲁商做到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做到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二、坚守文化之根,补足精神之钙

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鲁商传统文化,在根本上是汲汲于导人向善的儒商之道。青岛所取得的成绩背后是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是众多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企业家们坚守实体经济的贡献。当前,部分企业家的实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愿减弱,体现在企业发展上,就是发展活力不足;体现在企业家精神上,就是在物质的诱惑中迷失了自我,也放松了对下一代接班人的正确引导和培养。为此,我们尤其需要坚守文化之根,补足精神之钙。

鲁商具有二重性:既有大气大度的性格,又有小富即安的观念;既能够积极进取,又存在中庸保守的一面。“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其实是一种重视故土观念的传统。此外,鲁商文化中重仕轻商的传统,使得众多企业家在获得必要的财富后千方百计地摆脱商人的形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观念上的保守和滞后不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充分发挥和企业的成长,势必困扰着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企业家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远大追求。保有强大的理想信念,才能避免落入倒退的陷阱。近代以来,实业救国论者通过兴办实业,建立起独立自主的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以挽救民族危亡、振兴中华。新时代的企业家更加需要将企业的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企业家只有不断强化这种理想信念,才能把企业家精神真正内化到企业的发展中去。

企业家要有担当精神。企业家的使命是做大做强企业,同时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青岛的企业家首先应带领企业创造社会效益。其次,要积极投身青岛重大发展战略,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新时代企业家还要关注人的价值、以人为本,要对生态文明、对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总之,要履行好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继承发扬好老一辈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为人先,敢于冒险,在复杂局面和困难问题面前敢闯敢试、直面挑战。

三、坚持交流互鉴,强劲鲁商之骨

鲁商文化的发展既要警惕文化“自大症”,盲目排外;也要避免“自卑症”,妄自菲薄。开拓创新、合作共赢是鲁商文化的筋骨。

开放精神是鲁商文化的精髓之一。从广义讲,鲁商是指山东长期从事工商业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和企业家群体。山东籍的企业家构成了鲁商的主体,长期在山东经商的外籍人也属于鲁商的范畴,他们在山东经济领域成就了一番事业。春秋时期的范蠡祖籍河南,后来助勾践灭吴后,急流勇退,到达齐国,后定居于今天的定陶县,通过经商积累了巨大财富,被视为鲁商的先驱。姜尚作为齐国的缔造者、齐文化的创始人,他留给齐国的精神基因是开明开放、兼容并蓄。管仲的招商引资政策展现了他的开放精神,来自四面八方的商人带来了货物,也带来了各色文化。近代以来的青岛,从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封闭的小渔村逐渐发展成为今天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大量移民丰富了青岛的人力资源,增加了青岛开放、包容的文化因子。

未来,我们要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成为带动中国北方、面向世界开放、整合全球资源要素的新高地,更要加强对外沟通与交流。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为企业发展开创新的机遇。

(作者 陈 晔 单位:中共即墨市委党校)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