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5 11:34

纪委书记说监督

聚焦监督首责 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市南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监督首责”理念,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聚焦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突出抓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两手抓、两手硬”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强化日常监督。用好《精准监督导航》,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补齐监督短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探索主体责任清单、监督重点清单、廉政风险点清单“三单合一”,打好廉政谈话、述责述廉、考核评议、追责问责“组合拳”,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汇聚监督合力。构建“1+X”监督格局,区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抓总,统筹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区直企业纪委共同履行好监督首责,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各类监督协同机制,构建严密监督网络,拓展监督成效。

(市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 艳)

高质量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

市北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高质量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生态情况列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加强政治生态评估,设定评分规则,明确评价指标,定期形成评估报告,并将评估成果纳入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精准理念。推动精准监督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创新基层公权力监督方式,构建社区网格化监督模式,发挥网格“党建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网格员”的作用,全面梳理街道和社区涉权服务事项,绘制小微权力运行图,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惠民政策的“绊脚石”。强化平台思维。运用平台思维做“监督乘法”,制定协同监督导航,以党内监督为统领,建立健全统筹衔接和信息沟通、线索处置等工作机制,推动监督主体在监督内容、时间节点、办理程序等方面密切配合,形成信息沟通、责任分担、成果共享的监督格局。强化创新意识。加快“机器换人”步伐,依托市北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监督评估系统,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研究推进、创新举措、工作成效等落实责任情况的动态监管,着力解决责任落实虚化空转以及监督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强化为民情怀。抓住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聚焦民生救助等重点领域,综合低保、残疾等救助信息,与近年来信访举报涉及民生救助领域的问题线索分析比对、筛选甄别,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市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姜克源)

以“精准”“创新”构建“四维四度”监督体系

李沧区纪委监委突出监督的专责性,在“精准”“创新”上下功夫,构建“政治监督为核、横向监督到边、纵向监督到底、专项监督到角”的“四维四度”全方位监督体系。

政治监督为核,保障制度执行,彰显监督高度。强化政治监督,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健全政治生态评价制度,综合运用巡察、执纪审查、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等成果,精准勾勒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横向监督到边,实现贯通协同,拓展监督广度。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的“四责协同共振”机制。贯通融合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项监督”,形成权责清晰、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推行被行政处罚党员信息共享机制,对被行政处罚党员及时予以组织处理、党纪处分,同时对行政执法机关具体行政行为实现精准监督。纵向监督到底,打通“最后一公里”,延展监督深度。整合“区、街道、社区”三级纪检监察力量,建立三级联动机制,探索“委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片区协作模式,将监督触角全面延伸至基层一线,强化对“小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专项监督到角,聚焦监督重点,提升监督精度。对扶贫、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下沉式”监督,精准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紧盯元旦、春节等“节日病”高发时期,开展“常态化”及时监督,深入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李沧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 群)

聚焦监督首责

强化履职担当

崂山区纪委监委以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做实做深政治监督。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级领导指示批示落实以及区委“七大行动”推进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确保政令畅通。通过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政治巡察,研究制定《关于做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工作办法》,力争2020年年底前实现一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做细做精协同监督。落实崂山区协同监督实施办法,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筛选一批群众长期反映未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与人大、政协等监督主体开展协同会商、协同察访、协同治理,提升监督整体效能,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抓常抓长作风监督。深入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单位驻点检查,深挖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出清单督促整改落实。深入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等场所,以群众对办事单位的服务、效率等作风情况的评价为参考,及时跟进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更优化。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社区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部分社区干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侵害群众权利等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崂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建委主任 刘文建)

强化党内监督引领

推动各类监督协调协同

黄岛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发挥党内监督引领作用,深入打造纪委监委统筹、十大监督并进、主责单位联动的监督格局。

坚持平台思维,完善工作机制制度。制定《关于强化党内监督引领推动各类监督协调协同的行动方案》,完善协同方法、推进措施和工作机制。搭建协同共享平台,运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互通、工作协同、成果共用。坚持系统思维,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成立协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司法、审计、财政、统计等成员单位会议,统筹监督力量,落实监督任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媒体、居民代表组建协同监督行动队,查纠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运用“逆茬刮鳞法”,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围绕清廉新区建设等12大攻坚战,聚焦决策部署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投资攻坚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监督重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倒逼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典型引路,加大激励惩戒力度。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正面典型,加大通报表彰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黄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代理主任

仲伟富)

扛牢首责专责

落实精准监督

城阳区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以《精准监督导航》为抓手,健全机制、改进方法,真正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取得实效。

监督聚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做实日常监督,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扶贫、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开展“一对一”监督,严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有效。综合使用参加会议、深度访谈、明察暗访等监督方式,在民政、税务、公安等领域广泛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提高监督效率。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用好“第一种形态”,压实主体责任。在线索处置环节,提高直接谈话和抽查核实比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有力。对内,将整合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等4方面监督力量,组织好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点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体验式、嵌入式发现问题。对外,强化协同监督,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同向发力,加强信息沟通,从中筛选可查性较强的线索,循线深挖。增强监督刚性,敢于善于斗争,不当“绅士”、争当“战士”。在强化监督的同时,要保持高压态势,大力惩治腐败。

(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杨德森)

精准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监督是首要职责,必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高监督在全局工作中的摆位,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压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紧盯《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执行,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监督各级党组织是否制定务实管用的责任清单,是否细化措施落地见效。突出监督重点。把监督对准重大制度,对事关根本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常态抓牢抓实监督;对当前重要的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线跟进监督,全力保障执行;对易发多发的“微腐败”,刚性监督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制度执行,打通制度落实“最后一公里”。创新监督方式。因制度而异量身实施不同监督方式,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廉情抄告提醒方式强化同级监督,以精准监督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以协同监督落实党内监督各类主体监督责任,以大数据技术手段助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提高监督质效。精准有效问责制度落实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利剑高悬,维护制度权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度漏洞和不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制度更加成熟完善。

(即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 伟)

抓实首要职责

提升监督质效

胶州市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责定位,持续做深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政治监督上出实招,在日常监督上下实功,在协同监督上求实效,深入推进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紧绷政治监督之弦,狠抓政令畅通之效,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省委、青岛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围绕胶州市委中心工作,制定“监督清单”,贯通监督力量,实施“专班作战”,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政治监督,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探索日常监督方法路径,突出“抓早抓小”。抓“关键少数”,创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抄告、“三交底”廉政谈话等制度,督促“关键少数”扛牢抓实“关键之责”,主动出征、出招、出手;抓“小微权力”,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完善公开运行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抓“制度规范”,协助市委研究制定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意见,构建起规范化、具体化的执行落实体系,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用好“四种形态”政策策略,确保精准有效。实事求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腐败问题分类施策、精准打击、靶向治疗,强化约束氛围,提升监督质效。健全完善“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深挖典型案件背后的思想开关松懈点、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列出“问题清单”,在全市开展“自查式体检”;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主责部门堵漏洞、补短板;用好“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平台,为党员干部敲警钟、紧发条,力争取得更好效果。

(胶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代理主任 贾泽远)

实施项目化管理

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平度市纪委监委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精准选题、靶向发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项目选题。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作风建设、民生惠农等重点领域热点难点以及对本地政治生态有重要影响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集体论证、层层筛选,确定年度重点监督项目。优化项目实施。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厘清共性、个性两张监督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通过“一项一策”提升监督的实效性。例如,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确立“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平台功能完善”项目,研发招投标项目监督、“三公”经费监督、履职监督管理3个模块,为精准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做实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精准监督导航》,确立“常态化监督+联动监督”项目,统筹派驻、镇街纪检监察力量和相关职能部门,构建常态化“1+6+X”工作机制和“1+N”联动机制,实施“专班吹哨、部门报到”,强化信息互通、线索移交、协作配合,确保形成合力、取得实效。强化项目保障。坚持顶格调度,完善跟踪督办问效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项目落实落地;建立奖励考评机制,将监督成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约束,抓好全员培训,练好“六种本事”,提高监督本领,真正做到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

(平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成宝)

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效能

莱西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坚持强化日常监督,积极探索实践“三化”监督新路径,推动效能不断实现高质量提升。

“嵌入化”监督,让效能释放无处不在。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嵌入化”监督模式,盯紧部门“重点人员”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前瞻性分析把握新情况、新问题,把被监督部门的历史沿革、职责权限、人员构成、班子特点、风险隐患等想深想透,综合参加(列席)会议、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以下看上、以小看大、由外看里,精准发现问题,“一对一”形成可量化评估报告,每季度以“廉政风险提醒清单”形式提出意见建议。“智能化”监督,让效能转换加速倍增。深挖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平台“智能化”潜力,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转嫁接待费等问题,丰富“三公经费”模块,深挖隐形变异“四风”行为;聚焦农村公款私存、公私账户混用等问题,丰富“农村三资管理”模块,持续深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协作化”监督,让效能集聚优势互补。对内整合纪律、监察、派驻和巡察“贯通监督”,探索第三方机构“合作监督”,聚焦作风建设、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暗访,着力破除“熟人藩篱”;对外整合与各类监督贯通的“协同监督”,出台《关于加强协同监督推进落实的工作方案》,通过完善联席会议、畅通问题线索移送、选聘特约监察员等方式,探索建立与人大、司法、群众和舆论监督等“1+X”机制,强化监督资源整合、力量互补,实现成果共享。

(莱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田青松)

学有所思

在解决问题中扎实前进

着力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瞄准走在全省前列目标,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经常性地对照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效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和政治生态“晴雨表”作用,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站稳人民立场,扛牢政治责任。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顶格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机制,压紧压实各区(市)基层主体责任,在检举举报平台、初信初访、进京到省访、检查督办、分析研判方面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好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聚力专项行动,促进效能提升。解读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九方面内容、梳理七方面变化、确定四方面落地措施,聚焦监督基本职责,实施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全面提高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的规范化水平。开展全市基层纪检监察检举控告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瞄准涉及农村党员干部、扶贫领域、损害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五大领域”受理、转(交)办、处置中的三类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检举控告问题线索的办理质量,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营造全市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把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立体聚焦、形成合力,打通巡察与各类监督的内在联系,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

在思想贯通上发力。强化一盘棋思想,把党的自上而下的自我监督,党内的领导班子同级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融为一体,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在责任贯通上发力。通过巡察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有效解决责任传导不到底不到边问题。把巡察和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起来,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提供有力抓手和突破口。在机制贯通上发力。把贯通融合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用制度机制固定下来。巡察前在信息沟通上加强衔接,健全与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派驻机构和审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巡察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加强对问题的深入了解。巡察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做好“后半篇文章”。在组织贯通上发力。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按照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司法、信访等模块,抽调相关方面业务骨干参加巡察,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专业能力。吸纳市、区(市)两级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加强实践锻炼,发挥巡察熔炉作用。坚持市、区(市)巡察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市委巡察办)

立足派驻实际 提升监督质效

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运用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全局思维、底线思维,强化监督首责,完善监督体系,做实监督工作。

突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从政治上监督公安系统强化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健全完善内部巡察制度,深入查纠“四风”问题,推动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做实日常监督。把监督寓于执法管理、窗口服务等日常工作,督促公安系统按照省市要求,认真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聚焦精准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管服”改革以及疫情防控履职监督,深入整治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规范问题和“套路贷”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强化科技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借助“智慧公安”信息平台,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监督管理系统,破解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监督难题。完善执法办案合成监督系统,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推进协同监督。统筹监督力量,研究制定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意见,强化派驻监督与驻在单位部门警种自身监督的协同联动,健全线索移送、协作配合机制,为派驻监督提质增效提供支撑。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综合监督 精准执纪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二次创业”助推园区开发建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关键一年,必将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扣中心工作,深化实施综合监督和精准执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聚焦首责、科技赋能,完善综合监督体系。扛牢抓实监督首责,坚持专责监督、职能监督、专业监督和技术监督协同发力,完善多维度综合监督体系。实施派驻监督、内部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数字西发”建设,全面梳理排查岗位和流程风险点,推进开发工程项目监管、合同信息化、合作单位备选库等信息系统,依托科技手段,提升综合监督质效。问题导向、精准执纪,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大项目、并购重组、境外投资、国企混改等关键环节,严查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一体推进“三不”。做实日常监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惩治腐败。鼓劲撑腰、正向引领,激励实干担当作为。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依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研判失责情形,当好担当作为、干净干事守护者。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和典型案例教育,既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又为干部撑腰鼓劲。推动建立“六大攻势”考核联评机制,党委班子成员沉到一线担任突击队长、落实“一岗双责”,在实干中讲担当、作表率。

(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纪委)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