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一型”,搞活“关键的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0 13:36

2月29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场成果汇报会改为视频形式在线上播出。在这场题为“跨越四千里的求索与问答”的工作汇报中,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聚焦人才、科技、民营经济等十个方面提出“深圳十问”,对深圳发展的内在逻辑、深圳经验的“基因”、如何把深圳经验转化为青岛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思考。

这已经是青岛派出的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去年,青岛作出“学深圳、赶深圳”的决策部署,一场全面的对标学习迅速展开。选派青岛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成为学赶深圳的一项重要内容。

截至目前,青岛已派出两批307名体悟实训干部到深圳体悟学习,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锤炼干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素质和能力,探究深圳发展背后的规律和逻辑,思想观念产生了巨大的转变和重塑。在深圳,他们结亲戚、创品牌、搭平台,建立了青岛与深圳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成为青岛“学深圳、赶深圳”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

身临其境体悟实训

拓宽视野转变观念

发展的关键在人,这在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伊始就已明确。

去年3月下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到深圳考察学习,首次提到要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在此后召开的青岛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交流会上,王清宪再次强调要选派年轻干部到深圳体悟学习。

认识事物,逻辑理性是一种方式,身临其境去感受、体悟,也是一种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方式。走马观花学不到深圳经验,浅尝辄止学不好深圳经验,只有深入其中,方能觅得个中三昧。体悟实训,由此成为青岛“学深圳、赶深圳”、搞活“关键的人”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行动。

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能够让干部开放心态、拓宽视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有利于快速打破干部传统思维定势、促进干部锻炼成长、加快推动青岛改革发展。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更是培养干部特别是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手段。当前形势下,青岛需要高素质、复合型的干部,让干部到深圳去,就是让其经历多角度的历练。

如此大批量选派干部赴外地实训,对青岛来说也是首次。在临行前的集体谈话会上,王清宪勉励体悟实训干部要带着使命去深圳实训,身临其境,体悟深圳发展生态,增强建设青岛本领,带动更多的青岛干部成长,使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意识和能力,渗透到青岛干部的血液中去,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去年5月23日,从优秀年轻干部中择优选派,首批157名青岛干部抵达深圳,开始为期100天的工作和学习。

放下身份深入企业

思想转变行动改变

到深圳以后学什么,怎么学?以增强“三化一型”素质为目标,体悟实训干部放下身份、当起职员,进入深圳企业、投资机构和中介组织体悟实训,开始研究政策措施、提炼经验做法。

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最大程度地运用市场?如何真正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如何打造法治环境,用机制创新倒逼政府兑现政策、落实政策?在一个个疑问的解惑过程中,体悟实训干部的思想观念不断得到洗礼。

随着与深圳企业家的交往,体悟实训干部感受到“只有放下官架子,才能换来金点子”,对待企业家的态度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格局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路走对了不怕远”“人不分南北,环境才分南北”……体悟实训干部把所思所悟用简洁的话语进行了总结。

“到深圳后,我们普遍感受到深圳立足全国、放眼全球的大格局。去年12月18日,仅有青岛六分之一面积的深圳,一次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签约金额超过5600亿元。这样的‘大招’,让我们震撼。”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周科说。

思想的转变带来行动的改变。按传统惯例,企业向政府缴纳履约保证金,政府往往不会主动返还。城阳区上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矫鲲发现深圳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协议都是按时履约、按规履约,而且纳入了监督。矫鲲受到触动,马上梳理街道办事处与企业的合同履约情况,对3家企业缴纳的约1.5亿元履约保证金,主动进行了返还。这让企业很诧异,连称没想到。

努力悟透深圳经验的“经脉”,找准深圳经验的“穴位”,搞清楚内在的规律。体悟实训干部深入到深圳运行的链条中,看到了更多青岛与深圳的差距,也提出了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他们提出了“青岛就是中国企业设立北方总部最佳目的地”等建设性意见,不少已经落地见效。

“青深意长、深情相拥”

青深合作交流渐入佳境

去年11月1日,第一届青深双城法治创新交流研讨会举行,成功搭建了青岛、深圳两地法治建设的交流平台和纽带,促成了两地司法部门、律师协会签订长期合作交流的友好协议。

“青深·共享”青岛名优产品推介会,把70多种青岛农品搬到了深圳,给茅台酒做包装的劲嘉集团与城阳寺后白酒“一见钟情”,现场明确了合作意向。

体悟实训,不只让青岛干部的思想发生了转变,也进一步加强了青深两地合作交流,为青岛“双招双引”提供了助力。在他们的努力下,“青深意长、深情相拥”渐渐成为共识、成为品牌,在深圳企业家群体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断提升着青岛在深圳的知名度。

因为体悟实训的桥梁纽带作用,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走进深圳,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走进青岛,两地企业家合作发展的意愿愈发强烈。去年11月7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100位深圳企业家和100位青岛企业家加入联谊会。作为首个横跨双城的商会组织,联谊会的成立意味着青岛正在形成“学深圳、赶深圳”的长效机制,将其真正变为市场主体的自发行动,而不仅仅是党政机关层面的对标。

深圳是大学堂,青岛是主战场。体悟实训干部带来的更大变化,正在青岛一点点显现出来。去年10月,市委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原则,面向全市公开选聘4个国家级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肖焰恒、秦青松等体悟实训干部走上新岗位,开始以开放创新思维做好功能区改革这篇“大文章”。

体悟深圳发展生态,增强建设青岛本领。回到青岛的体悟实训干部正搅动春水,成为推动青岛走好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活跃力量。而他们带回的观念和建议,正促使青岛在改革的路途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多的“深圳经验”,已经开始化为“青岛实践”。

“青岛多名干部赴深圳开展体悟实训,架起了深圳青岛两地之间的友谊之桥。”先后接收了两批4名体悟实训干部,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宁对他们印象深刻。她说,现今的青岛,不仅是宜居的美丽家园,更是一方适合创业创新,吸引企业和国内外人才,以及成就事业的沃土。

根据计划,青岛还将全方位、大批量、持续地选派干部到深圳,锤炼更多具备“三化一型”素质能力的年轻干部,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近期将踏上征程,他们将给青岛带来哪些改变,让人期待。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