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深圳北青岛”,城市影响力大幅跃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0 13:37

风起鹏城,潮涌岛城。

1月15日,青岛·2020年企业家新春联谊会举行,来自深圳的20多名企业家欣然受邀参会,与青岛企业家畅叙友情、共谋发展。

2月29日,第二批体悟实训成果汇报会线上播出,深圳企业家陈宁、刘培超专门录制了视频分享深圳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

南深圳、北青岛。去年以来,两座城市频频上演双城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场景一再出现,相互邀请、相互成就的故事被传为美谈。从青岛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正视差距主动追赶,到中央深改委会议同时提及深圳、青岛,再到两座城市频繁合作交流,青岛与深圳多次同框。

能与重量级的深圳同框,是对青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肯定,这既是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目标,也是过去一年“学深圳、赶深圳”的收获。只争朝夕!一年来,深圳经验化为生动的青岛实践,城市能级和城市影响力实现了大幅跃升。

放大坐标,乘势而上

学赶深圳踏上新的征程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给青岛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青岛踏上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全新的历史方位,要求青岛校准发展坐标,实现更大的作为,勇担时代赋予的“国之重任”。

青岛与深圳一北一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二者都是开放前沿,都是计划单列城市,而且都叠加了国家战略,都站在了发展新风口。不同的则是,深圳拥有巨大的城市能级和影响力,这让青岛看到了差距。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创造了很多引领性、开拓性、示范性的宝贵经验,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国际都市。在当前的发展大势下,青岛最好的标杆和榜样就是深圳。

去年2月21日,在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提出“学深圳、赶深圳”的目标,要求各区市各部门与深圳全面对标,学习深圳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等,明确“在政务服务方面,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

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去年3 月下旬,青岛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并举行招商推介会,提出“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在南国鹏城掀起一股“青岛旋风”。

举办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发布“国内最具政策竞争力”的10条创投政策,设立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加快锻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推进机关工作流程再造,优化“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把产业规划交给企业,伟东集团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项目汇报专题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集团董事长王端瑞汇报“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项目实施方案……

过去一年,“深圳”成为青岛各个层面的高频词汇。“学赶深圳、创意青岛”,越来越多的深圳理念、深圳经验、深圳做法在青岛开花结果。

一南一北,同为示范

在国家战略中同框出现

“学深圳、赶深圳”,青岛用最简洁明晰的语言,传递出了城市的愿景、做法和状态,也汇聚起了推动城市发展的磅礴力量,城市发展呈现蒸蒸日上的新图景。

2019年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召开,吸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机构的26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要参加。

10月19日至20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4个省市的115家世界500强和284家行业领军企业领导人等5000余人出席。

接连举行的国际性盛会,让青岛的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凸显了学赶深圳的扎实成效。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感召下,开始在青岛这片热土投资兴业。

“2014年从海外到深圳,我总是说一句话,深圳是全国最适合创业的城市,没有之一,现在从深圳到青岛,我觉得这句话要改一改了,青岛是下一个深圳,是下一个创新之城,下一个创业之都。”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说。

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人将青岛与深圳相提并论。

2019年7月24日,中央深改委会议一举出台11个方案,并且提及了两个城市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试点规划,这两个城市正是青岛和深圳。

其中,深圳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国家战略层面的这次同框,让“南深圳、北青岛”引起了全国乃至海外的高度关注。自此之后,青岛与深圳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加强交流,增进合作

青岛深圳频频携手共赢

从发力追赶,主动争取与深圳同框;到同为示范,在国家战略层面实现同框。新的定位,给青岛扩大开放、发挥更大作用注入了强大动力,也让青岛“学深圳、赶深圳”更加深入人心。

去年以来,两座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互动往来愈加频繁,互相邀请、携手共赢的案例越来越多,青深同框逐渐成为两座城市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自发行动。

2019年11月7日,全国首个横跨双城的商会组织——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深圳成立,深圳的腾讯、正威、中兴、平安证券,青岛的海尔、海信、青啤等明星企业悉数入会。

成立大会上,由深创投和青岛城投集团牵头的首期规模100亿元的青深企业合作发展基金,明确提出在资本层面承接两地企业的合作成果转化和投资项目落地,为两地企业家资源整合开辟对接渠道。此外,联谊会和基金群将形成合力,协调争取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在青深两市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成立,开启了两地企业家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更要学深圳的企业家、赶深圳的企业家。” 两地企业家的同框,标志着青岛学赶深圳的进一步深入。

2019年12月10日,深圳湾春茧体育馆,深圳 500 强企业授牌盛典暨2020 企业家新春联谊会举行,参会人数超过万人。活动现场,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上台发言,用十分钟时间进行青岛城市推介。

以前,大多是青岛邀请深圳企业家参会,这次则是青岛受邀参加深圳企业家大型联谊活动。这次同框,代表深圳对青岛的高度认同,代表深圳企业家对青岛的高度认同。

南深圳、北青岛。站在中国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这两座城市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