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创意青岛搞活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1 09:0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 萍

要用市场化的逻辑创意青岛。

一年来,青岛“学深圳、赶深圳”,深刻领悟深圳发展中市场化蕴含的内在逻辑,将其转化为推动青岛新一轮发展的崭新动力。

这一年的“学”“赶”成效显著,青岛的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城市能级加快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乘着市场化的羽翼加速腾飞。“青岛正成为全球企业家最舒服、最放心、最安心,能够释放激情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说。

突出市场化改革的导向

大刀阔斧地冲破行政化藩篱

去年3月下旬,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深圳考察学习后,全市迅速形成共识——“学深圳、赶深圳”,要学深圳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市场化是什么?其定义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在实际理解和运转中却千差万别。打着市场旗号、行计划之实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也让不少城市和企业尝到了苦果。青岛提出要借机构改革之机,把市场化作为机构设置的重要理念,在与市场关联度高的17个经济部门设立市场配置促进处,大刀阔斧地冲破行政化禁锢,研究和推进本领域的市场化。

从配置上来看,各市场配置促进处处长多数为部门原总工程师或原核心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处室立足本部门的职能定位,都拟订了较为详实的工作方案,以核心业务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调节经济活动。

17个市场配置促进处的设立,就是要在青岛突出市场化改革的导向,探索建立促进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制度机制,专门研究政府应如何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发挥作用,把凡是市场能干的一律交给市场;市场机制还不完善的,政府就去培育市场,而不是替代市场;在市场失灵的领域,政府则要更好地补位,发挥好政府作用。

有一点不可否认,与南方先进城市相比,青岛的功能区在发展的“量”和“质”上都存在不小的差距,且在长期的发展中积累了效率不高、能力不强、活力不足的问题,在管委会内部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小政府”“准政府”的倾向,不利于激发城市的经济活力。

于是,青岛将市场化改革作为深化功能区改革的重要方向,搞活体制机制,不断激活功能区体制创新的制度优势。

青岛拿出青岛高新区、青岛蓝谷、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等功能区先行先试,管委会不明确机构规格,也不明确行政级别,现有班子“全体起立、重新上岗”。2019年9月18日,青岛面向全市公开选聘管委会主任、副主任。

2019年10月24日下午,试点功能区的新任班子成员首次亮相。坚持小管委、大公司,打破身份、编制、级别,实行竞争性机制、企业化管理,改革后,根据各功能区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发展阶段等,科学界定了主导产业。如青岛高新区主要聚焦高新技术,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集群。青岛蓝谷突出海洋特色,聚焦海洋大数据及信息化等海洋高端产业。

此举不仅避免了产业同质化、发展趋同化,还能在全市形成优势互补、特色发展的新格局,助力了各功能区在“双招双引”的主战场上差异化竞争、差异化发展,也吸引了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到青岛来投资兴业。

成全企业家的创意和创新

市场化思维正在融入青岛的血液

过去,一些产业政策和方案往往都是政府主导制定的,出台后,到底合不合产业的需要、企业的胃口,往往就没人管了。由于缺乏针对性,没有点到“穴位”上,实际很难落地。

青岛决策者认为,企业和企业家处在市场的最前沿,最懂得市场、最关注趋势、最了解技术、最熟悉上下游产业,在推动产业链整合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主体作用。

于是,在青岛,制定产业政策的逻辑正在转变。2019年9月的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上,《百家企业发展创意方案汇编》亮相。青岛支持头部企业或行业协会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需求,把全国范围内最好的政策拿来对照,企业想发展什么,为什么要发展这个,发展成多大,让市委市政府怎么支持,这些都写进方案里,形成政策方案初稿,由政府进行论证。可行的,政府提供服务,成全企业的创意。这种方式对进一步明确企业该怎么做、政府该怎么做、配套该怎么做,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10月29日,青岛又召开专题会议,用了两个多小时专题研究青岛民营企业——伟东集团设计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市委书记、市长以及教育、经信、科技、财政、人社、民营经济发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卫计委等多个部门和即墨区、城阳区主要负责人,认真听取企业发展设想,积极出谋划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与会单位全部是企业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点名”提出的。

不只是伟东集团,青岛持续鼓励企业家提出打造平台、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做成产业集群的好创意,政府来论证企业家的创意,成全企业家的创新,重点培育和打造一批销售收入100亿、500亿、1000亿企业和1000亿、5000亿产业集群。

青岛所要建立的市场化,是打破以往思维桎梏,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能交给市场的都交给市场,政府发挥好引导作用的市场化。

商协会是企业的“家”,是架起政府宏观和企业微观的桥梁。注重发挥商协会在经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商协会的独特优势,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是青岛又一项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的重要举措。

从青岛·2020企业家新春联谊会的议程设置上就可窥见一二。这场联谊会,没有依据营收多少为企业排座次,也没有对优秀企业家的特别嘉奖,但加大了对各行各业商会的表彰力度,并且成立了一批新的商会。青岛看重的是各类商协会在推动产业升级、开拓行业市场、承办行业展览、提供行业服务、促进行业自律、协同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这一年,青岛还建立了行业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列席有关会议制度,设置收发文“户头”,开辟信息“直通车”,构建政企之间真正开阔畅通的“绿色通道”,充分赋予市场主体知情权、发言权。

我们还看到,青岛从2020年开始,计划将每年的11月1日定为“青岛企业家日”,将11月第1周定为“青岛企业家宣传周”,每半年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每年召开一次企业家大会,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企业家……

青岛在“学深圳、赶深圳”的过程中,已经慢慢将市场化思维融入血液。这种融入显然不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而是从长远着眼、从细节着手的行动。

力推市场化一年间成效明显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过去的一年,青岛作为市场化的执着追赶者,结合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不断加快改革创新的力度,让市场化不断深入城市发展肌理,其成效也格外明显。

这一年,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恒大、启迪控股、正和岛、创业黑马等企业或平台接踵来青,落子布局。他们走进青岛、了解青岛、牵手青岛,成为青岛“合伙人”。青岛提供机遇与舞台,他们为青岛带来了项目和资本。

数字也同样亮眼。据统计,2019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比上年提升13.7个百分点,增速创近七年新高。尤其需要关注的是,这一增速是在基础设施投资下降4.8%的情况下达到的。

2019年,在全国民间投资处于低位运行的态势下,青岛逆势上扬,民间投资增长达到20.9%,同比提升了13.8个百分点,这可以称得上是企业家们用“真金白银”为青岛的营商环境投票了。

市统计局完成的青岛首次企业家满意指数调查为这些做了很好的注脚。这一调查打破以往机关部门单位考核基本局限于系统内部的弊端,将企业家的评价意见作为测评有关部门和区市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参考。从政务服务角度对城市进行企业家满意指数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5.24分,部门的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6.11分,区市(功能区)的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3.90分。

得益于这样的基础,青岛的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依然风头强劲。来自全球的投资者,通过“屏对屏”的网签,选择把巨量资金“砸”到青岛。据统计,农历春节至今,青岛陆续网签的各类项目有近300个,总投资超过3900亿元。其中包括2月7日签下的总投资30亿元的东华产业园区项目,这一利用“黑科技”进行“云签约”的方式被商务部发文推广到了全国。

正像有些企业所说,吸引他们的,是青岛在过去短短一年间双招双引效率的迅速提升、对企业的日益尊重、发挥企业优势做大做强的智慧、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等等。概括起来就是:青岛对市场化改革的坚持,对创意创新的尊重,构建适合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的步伐不断加快。

日前,2019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公布,青岛获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第一名、双招双引一等第一名和新旧动能转换等三个单项奖励第一名。这都离不开大力推进市场化的努力。

当下的青岛,正通过市场化改革,推动企业和产业跨代赶超、快速倍增,把市场化变为这座城市的自觉行动。放眼未来,青岛站在新的起点再出发,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