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6 13:53

明天,2020年夏季高考将拉开帷幕。

高考,既是国计,也是民生。它是人才培养的枢纽环节,也关系到万千学子的前途命运,牵动千家万户。今年的高考,尤其引人关注,受疫情影响延期一个月,又是新高考政策落地山东首年,“新因素”,既考验着学生、家长、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也考验着一座城市关心教育、保障民生的社会治理能力。

对于今年这届高考生而言,最大的变化当属高考延期,这是自恢复高考以后,全国高考首次延期,也是继2003年全国高考由7月调整至6月举行之后,再次重回7月。高考时间的调整,是为了最大限度消减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给考生创造一个更公平的竞争机会。青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妥善安排,首先让高三年级复课,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老师全力以赴,让增加的这一个月高效运转,给考生最大的助力。

为考生营造方便温馨的考试环境是今年考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青岛10个考区、32个考点全部安装了空调,教育部门的“快动作”令考生和家长舒心。同时,为了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各种防疫措施、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已经全部落实到位,各种温馨提示、环境营造、纪律保障早已渗透到高考的诸多细节,令考生和家长们放心安心。

高考是很多人成才路上的必经旅程,而今年高考生的记忆一定会更加深刻。历经重重书山、瀚瀚学海,学子们的梦想之树即将在这个7月开花结果。青岛在疫情背景下从容应对也将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民生答卷”。

其实,不仅仅是高考,接下来马上要进行的中考,也是体现着这座城市扎实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而付出的努力,体现着这座城市在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铿锵前行的有力步伐。

教育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题中之意和前提条件,教育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密切相关,青岛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教育工作必须走在前列。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一个地区发展必备的“软环境”。很多企业来到青岛投资,人才来到青岛发展,他们都会关心孩子的上学问题。特别是近两年,青岛肩负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战略、国家使命,正在不断聚集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提升城市的教育水平,无疑是为招才引智增加筹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民心工程,也是德政工程。一个城市学校办得好、教育办得好,会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内心觉得踏实,觉得这个城市有温度,继而提高一个城市的美誉度。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历史答卷,也是时代命题。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离不开教育,人们期待的是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全过程的优质教育,期盼的是更加均衡的优质教育。

与青春为伴,为梦想护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推进教育和其他民生事业共同发展,实现最好的资源服务人民,更多的机遇成就每一个人,这是我们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不懈努力方向。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