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解锁“上海服务”的密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6 13:54
 
■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开展“三述”活动。  胡相洋 摄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为引导专业实训干部在学习中把握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专业精神和探索勇气,5日晚,第一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通过开启“浦江观澜”课堂,进行“三述”活动,围绕上海现代服务业这个主题,碰撞思想,启发思路。

今天是专业实训干部来沪的第八天,一到上海,实训干部便投入到紧张的实训工作中。白天听讲座,到创新区、科技城聆听老师的现场教学,晚上写感想、做计划、交流学习看法,并通过早起、晚睡,抢抓一切学习时间去大街小巷丈量“上海服务”,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青岛所需,上海所能,大家忙着一一解锁,试图寻找解锁“上海服务”的密码。

上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强大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现代服务业发展处于全国乃至全球最前沿。在“三述”活动上,如何抓住产业崛起的关键机遇期,对标上海影视产业,打牢东方影都影视产业的根基?如何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推进青岛离岸金融的发展?如何通过小中见大、以弱带强,全面提升城市整体服务功能?如何以开放、创新、包容的意识,打造服务业生态?如何借鉴上海自贸区构建艺术品交易全产业链的先进做法,打造青岛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如何探索建筑物盘活再利用,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和城市有机更新?……实训干部聚焦各自选取方向,分析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把“三述”推向深入。

“作为市委派往上海专业实训的‘第一棒’,我们不仅要在找准以现代服务业拓展‘大循环、双循环’开放格局‘金钥匙’上走在前列,更要在抓好抓实党建统领上走在前列,在深刻了解‘三述’、扎实开展‘三述’上走在前列。”第一批赴上海专业实训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孝芝说。上海是大学堂,青岛是主战场。当前的青岛,正处在全面发力、全面攻坚的关键阶段,如何进一步发挥“三述”引领作用,总结提炼“青岛打法”,将成为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三述”的主要目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