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7 15:3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刚刚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青岛首次上榜。

此次大调查以“时代出卷、人民阅卷”为核心,通过百姓自己的感受为美好生活打分,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的要求,也使得这份调查更加客观真实。

从调查结果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73个百分点的幸福感以及多项超过全国平均值的评价指标,足以证明青岛人对这座城市的认可度。

是什么让青岛人“幸福感满满”?从21项二级指标的图谱中可以看到,社会救治、医疗服务、收入水平、就业环境、政府办事效率是青岛人给出高分的主要原因。

这些评价指标,正是青岛近年来在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的结果。

对标先进城市,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最直观表现。2019年,青岛提出建设“三化一型”干部队伍,营造“三化三型”营商环境。对此,青岛“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先后派出三批干部前往深圳体悟实训;近期青岛又派出51名干部前往上海学习现代服务业。在学赶先进城市的同时,青岛还不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流程再造。听民声、用民意、解民忧、纾民怨、聚民智、暖民心……通过纵深推进“三我”活动,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用改革倒逼创新,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克服不利影响,稳定就业环境。2020年,受疫情影响,就业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加。通过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一系列举措,青岛稳住了全市就业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仅一季度就为5.6万户中小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52万个。

发力健康产业,提升医疗水平。面对医疗资源匹配不均、城乡医疗水平差距大等城市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青岛通过发展大健康产业,努力补齐这一短板。2019年12月20日,青岛发布《关于加快建设一流医疗中心城市的意见》,提出将青岛建设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基本医疗制度完善、高端医疗服务业发达的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到2022年要新增加5家以上拥有全国先进专业科室的高端医院,三级医院达到30家以上。

青岛能够上榜2019-2020年“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我们在为这座城市骄傲的同时也要看到,还有很多指标数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在市民期待改进的“不够包容、排外”“交通拥堵”和“食品安全”等方面,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要保持清醒头脑,下一步,要不断更好地发展经济,不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我们衡量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同样也是我们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道路上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