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熟悉的乡音,聊聊青岛的未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7 15:45
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开展“我爱青岛·我念家乡·我来献策”活动,已访谈在深企业家31人,收集意见建议102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驻深圳记者 赵 波

为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向纵深发展,近日,在市委政法委指导下,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组织开展“我爱青岛·我念家乡·我来献策”主题访谈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已访谈企业家31人,收集意见建议102条,打通了与青岛籍深圳企业家交流的新通道,也成为“三我”活动的有益探索和延伸。

青深多“神似”:化深圳经验为青岛打法

访谈活动邀请在深青岛籍企业家、曾经在青岛工作学习过的企业家及驻青高校深圳校友会代表,聚焦青岛发展面临的大事、要事、急事,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以来,受访的各位企业家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纷纷表达“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强烈愿望,并从市场化、法治化的视角为解决青岛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深圳经验。

深圳团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魏晶认为,“学深圳、赶深圳”不仅要“学”,更重要的是在学习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可充分发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参考借鉴深圳蛇口、前海的模式和发展经验,真正把‘一带一路’的优势发挥好。”魏晶说,目前青岛的国际友好港有20余个,可以考虑在检验检疫等通关手续方面进行密切合作,比照深圳模式,大幅提高通关速度,助推贸易发展。此外,结合青岛实际,参考深圳经验,选定金融、科技、物流等重点领域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试验,提高服务专业化水平,引导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引领创新的先行者。

总结深圳创投业发展的经验,深圳市首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山东青岛商会副会长李旭升认为,这对青岛相关产业发展有良好的启示。青岛可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培育完善本地创新创业大赛、搭建项目展示和交易平台、规范政府职能、通过完善政策促进民营经济的活跃。

老乡见老乡:同频共振为青岛发展精准献策

实训干部先后访谈“青岛老乡”10人,大家说着熟悉的乡音,毫无障碍、同频共振,一起回忆家乡过去、畅想家乡未来,为青岛发展建言献策。

即墨区实训干部冯健、衣盼磐采访了新媒社文化(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娟秄。针对青岛文化产业规模总量相对较小、缺乏骨干文化企业和知名文化品牌、产业融合还不够深入的现状,张娟秄建议借鉴《深圳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参考武汉光谷东湖高新区文化产业政策,在短视频、电子竞技、网络文学、直播、电音节、二次元等目前最主流的各类文化行业出台扶持政策,确保政策对文化产业的“精准滴灌”。

城阳区实训干部李骏采访了中国天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深圳齐鲁总商会会长孙明高。孙明高建议青岛借鉴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发挥自身龙头优势,积极主动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进程。“青岛可以加强与潍坊、烟台、威海、日照的产业分工协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构建一小时通勤的青岛大都市圈,增强自身辐射带动作用,实现更大区域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进而吸纳汇聚全球优质发展资源,打造长江以北区域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开放是深圳最大的优势。实训干部刘峰告诉记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日前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又组织开展了以“开放”为主题、面向有关专家学者和重点实训企业的访谈活动,深入挖掘深圳对外开放的宝贵经验,为青岛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借鉴和参考。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