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浦江潮涌胶州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9 14:12

在这个城市发展越来越需要从宏阔格局下去审视、去谋划的时代,城市间的携手,特别是身处不同区域城市的携手,总能成为开辟发展新局面的“快捷方式”。

7月8日,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的成功举行,就是这样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携手”:拥有强悍能级的“上海服务”将让一直以来困扰青岛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迎来全新的破题契机。浦江潮涌胶州湾,站上新风口的青岛,将在向上海学习的进程中,步入新的发展节奏。

一直以来,上海都是青岛学习的榜样。上世纪90年代,青岛就是在明确的“学上海”进程中,开启了城市发展的一段黄金时期。而今天,随着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青岛要在推动国内大循环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放大城市经济体量,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建立新的优势;要勇担战略使命,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聚焦现代服务业,再一次与上海携手,以上海为师,当是撬动全局的关键支点。

因为,在新的发展格局之下,一座城市要拥有更大的产业辐射力、更广阔的空间覆盖性和更强大的整合配置资源能力,只有通过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的能级才能实现。而拥有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的现代服务业,恰是上海最鲜明的优势所在。以上海为师,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申”“青”的这一次携手,青岛在接受“上海服务”辐射带动的同时,更可以充当推动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中转站”,更有力地辐射黄河流域、辐射北方地区,在推动国内南北东西大循环中,做更多、更大、更富有实际成效的事。

以上海为师,青岛要实现现代服务业的突破性发展,必须找准发力点。要在资本金融方面谋求新突破。要与上海的金融机构深入合作,发展证券经纪、投资信托、离岸金融等业务,提升资本的辐射服务能力;要拓展与上交所等机构的对接交流,培养现代服务业上市资源,助力更多青岛企业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和主板;要吸引券商、基金、租赁、保险、期货、创投风投、产业数字金融等各类资本立足上海、辐射青岛,共同挖掘青岛产业场景中的投资服务机会。

要在航运贸易方面谋求新突破。要与更多的上海航运物流、航运经纪、船舶检验、航材租赁等企业牵手合作,丰富高端航运服务业态;要引入更多全球船舶和航运信息的大数据平台,推动航运科技创新、仲裁服务、航运人才培养等加快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商贸流通发展环境,引入一批国际贸易新主体,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服务外包、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业务。

要在高科技服务方面谋求新突破。在全面开放青岛的产业应用场景、智慧城市场景的基础上,与更多上海研发机构联合共建实验室,吸引更多的上海高科技服务企业、人才到青岛去,在技术与场景的结合中拓展合作空间。构建起与制造业发展目标相匹配的研究开发、创业孵化、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高科技服务生态体系。

要在文化旅游方面谋求新突破。要与上海的头部企业一起补链、强链,共享产业业态高端化的收益,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医养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像在影视产业领域,就可以通过出台最有竞争力的政策支持,引入行业头部企业,在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品牌IP等方面补上青岛的短板。

要在商务服务方面谋求新突破。要充分吸引上海顶级的会展资源在青岛开拓市场;要利用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等“国际客厅”的建设,吸引上海更多优质的商务服务资源。

黄海东海同潮,“申”“青”深情互动。在全新的发展格局之下,与上海的这次携手,必将掀起新的发展春潮,让青岛这座青春之岛,这个正在创业的城市,以城市中“独角兽”的姿态再一次站上时代潮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