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千方百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7 11:15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什么叫千方百计呢?千方者,就是九百九十九方加一方,百计者,就是九十九计加一计”,“只要想尽一切办法,困难是可以解决的”。

这句话告诉我们,寻找克难之策、解困之法,即使用了九百九十九方、九十九计,还差最后一方、最后一计,都称不上“千方百计”。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办法。

我们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个办法一定是改革的办法、创新的办法,而且一定是千方百计寻得的。只有秉持这种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纾难解困、化危为机。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危困从来都是后来者和创新者的机会。去年,青岛为推动“搞活一座城”向纵深突破,在实际工作中推广运用的平台法、点穴法、逆茬刮鳞法、乘数法、典型引路法、强攻山头法等,收到了显著成效。今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改革发展攻坚,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更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不为“不行”找借口,只为“能行”找办法。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