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加压奋进 决战决胜第四季度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9 11:25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还剩下70多天的时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第四季度攻坚战尤为关键。

经过前三季度的努力,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在刚刚过去的几天,我们更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和从快从严从细从实的积极努力,在一场疫情“大考”中转危为安。这提醒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疫情的复杂性、严峻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以应急处置此次疫情为契机,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补齐短板,坚决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同时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化危为机开新局,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眼下,第四季度攻坚战已经打响,全市上下要全面行动起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决战决胜第四季度,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决战决胜四季度,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我们有着坚定的信心。这信心,源于我们对历史大势、人间正道和国家战略的坚信不疑。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发展寄予厚望,要求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要求山东半岛城市群发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要求青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的作用,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叠加,赋予青岛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信心,也源于青岛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提质增速的“硬成绩”。前8个月,全市投资增长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3和2.4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9.6%。这信心,还源于拉升标杆、奋勇争先的冲天干劲,以及找准坐标系、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的实际行动。6月份开始,青岛启动全市抓项目促投资的“百日攻坚”行动,以高质量投资强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抓住“换道超车”的机会,让有着城市“光荣与梦想”的青岛制造业,不仅在颠覆与重构中焕发生机,而且赋能全行业,赋能这个伟大的时代。

决战决胜四季度,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需要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大力度的对内开放来提升城市能级。开放是青岛最大的优势,加快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打造中国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是青岛的使命和重任。在新发展格局中,要发挥青岛在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双节点”价值,当好开路先锋。从去年开始,青岛着力建设一批“国际客厅”,打通内外循环的便捷通道,极大促进了国内国际资源要素的对接。要当好牵头城市,全速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用能量辐射、用能力带动”,推动五市相互赋能,协同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学深圳、赶深圳”,向深沪两地派出实训干部等系列体悟实训行动,让“三化一型”干部队伍蔚然成风,让“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成为新生态。要用好改革“冲击钻”,打破政策的瓶颈和障碍,打通痛点和堵点,加速人、财、物等要素的自由流动,确保支撑经济循环的全流程创新链条畅通无阻。

决战决胜四季度,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进一步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青岛这座城。当前,青岛正全力打造“4+1”发展生态,集聚各方创新创业资源,鼓荡城市创业激情。要筑牢产业链,做实资金链,补齐人才链,做强技术链,营造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把青岛打造成为成全四海企业家和创业者创意创新创造的“热带雨林”。各级领导不仅要让自己“燃”起来,还要善于点放人心中的火焰,有效盘活“沉睡”要素资源,激发“蛰伏”发展潜能,努力让青岛这座“青春之岛、创业之城”始终洋溢着青春澎湃的活力。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奋进号角已经吹响,决胜的战场就在前方。第四季度已开始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与时间赛跑,以更大的努力,更足的干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决战决胜第四季度,为2020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