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对话才能听到真话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0 12:14

我们有些干部当官时间长了,就不会跟企业家、老百姓平等地交流对话了,更不用谈平等地、由衷地为对方提供服务了。

为什么呢?因为有些干部一见到企业家、老百姓,就不自觉地认为他们是有求于我,心态上已经站到比别人高几层的位置了,架子一端起来,说话的语气、用的词就官气十足,给人居高临下的压迫感,让人很不舒服,本来想说的话也就不愿说了。

在心里不放下官的架子,心态就不平等了,心态不平等了,交流方式自然难以充分、顺畅了。

与我们对话的每个人,他的性格、阅历、专业、特长等不尽相同,只有平等地、学会站在对方角度“有个性”地与他对话交流,才能让对方既感到舒服又觉得有兴趣,继而与你深入探讨、充分交流。特别是和企业家对话,你不能从自己是官员、对方是投资人这种单向的角度去看,要认识到自己在经营城市,企业家在经营企业,是城市的合伙人,双方是两个经营者之间在寻找合作的结合点。当心理上建立平等之后,谈话的心态就不一样了,眼神、表情、语气都会随之改变,交流对话就有了温度,居高临下的感觉也就消失了。

所以,干部说话放下架子,企业家、老百姓与你交流才会畅所欲言,你才能听到真心话、有价值的话。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