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效能率先走在前列

——六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0 15:30

本报评论员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这既是衡量城市品质的指标,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发展的基础。

“十四五”开局在即,新阶段、新征程正在开启。站在国家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发挥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价值,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走出一条符合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现代化新路,是青岛提升自身能级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人民城市”的根本价值,也是城市治理的初心所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步入新阶段的青岛,要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自觉把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广泛借助“三民”“三我”“星期三问城管”等活动,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惠民生,让青岛的市民心气更高更顺。广大市民也要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城市发展“成长中的烦恼”,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通过不懈努力,让美好愿景化为现实图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加快科技赋能,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市场化、法治化改革,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在数字化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关键力量甚至主导力量的当下,现代城市治理不仅需要“铁脚板”,还需要“大数据”。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和服务壁垒,建设“城市大脑”,走“智慧城市”发展之路,是青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应有之义。要进一步重塑和变革青岛当前的服务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治理“一网通管”,着眼效果、立足问题、紧扣需求,加快数据开放、共享、运用,部门协同、条块配合,乃至引入新技术、创造新场景等议题。通过充分释放数字化蕴含的巨大能量,用数字化的方法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各方面进行再造,提升城市的运行效率、配置效率、产出效率,让城市变得更智慧、更聪明、更高效。

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塑造高效青岛制度新优势,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搞活一座城”。法治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要不断提升城市法治化民主化水平,加快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步伐。继续深化“新官要理旧账”“民告官、官要出庭”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在工作中找问题,改革上找出路,用改革“冲击钻”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纵深推进“学深圳、赶深圳”和上海专业实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三化一型”素质能力,着力打造“三化三型”政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蹚出新路。

要统筹安全与发展,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以系统性思维强化整体协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青岛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同时还要从中找到新契机,锻长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有力防控各类风险,建设韧性城市、安全城市。要加强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面加强经济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十四五”蓝图已绘就,只要我们深度体认“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激发城市治理内生动力,就能实现城市治理体系科学高效运转,各类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各类主体共建共治共享,进而成为一座既能让人放心、也能让人舒心、更能源源不断获得信心的国际大都市。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