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上海经验,加快青岛会展经济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5 13:58

金 花

当今的上海会展业,以“天天逛展会、日日各不同”的常态化方式进入上海人的生活视野,成为上海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步于1984年的上海展览业在经历了3个10年的积累后,已成为上海服务经济的重要引擎。经历第一个10年后,上海会展业位居全国会展城市之首;经历第二个10年后,上海会展业在国际会展行业中地位显著;经历第三个10年后,上海正在积极打造“世界会展之都”,成为会展行业的风向标。2019年,上海市全年共举办各类展览及活动1043场,展览总面积1941.67万平方米,其中,举办国际展310个,展览面积1502.65万平方米。举办规模超过10万平方米的展览45个,其中3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6个。2020年,上海会展业直接收入超过180亿元,带动的相关产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以上。如今,上海会展业已成为国内城市发展会展经济的榜样。

一、上海会展业蓬勃发展的主要经验

会展业展现的不仅仅是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更是一个展示城市外交形象和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上海市不断加快会展业发展步伐,提升会展品质,已成为全球品牌商业展会登陆中国市场的首选城市。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庞大的市场供需规模。回顾上海市会展业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会展业的市场需求是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一是企业需求旺盛。会展虽然展示的是企业的产品,但更是体现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企业离不开展会,就像企业离不开市场一样。展会中爆发出来的庞大信息量,如行业发展前景、行业前沿动态、技术创新成果,甚至是某些发展商机都会毫无保留地展示给所有人。所以,展会是企业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更是城市发展的需求。截至2019年底,上海累计吸引720家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461家外资研发中心落户;上海拥有众多的商协会,坚实的跨越步伐被越来越多的世界会展巨头、著名企业家看好。二是市场供给能力强。上海集聚了大量专业服务会展业的策划、运营、翻译、培训、酒店等著名企业,以及商协会等企业集团和社会组织,产业链丰富且延展性强,为上海承办各类国际大型展会提供重要支撑。

极佳的市场服务能力。用“人气旺”来体现上海会展业的“牛气”实不为过。之所以“牛”,归根到底是因为上海会展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极高,主要体现在:一是集聚众多会展业的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如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德马吉国际展览公司、欧马腾会展科技公司、东浩集团等等。目前,上海拥有此类企业过百家。二是集聚众多专业化的会展策划企业。如CDMC、OPPLAND、上海德瑞展览策划有限公司等。此类企业均获得UFI国际品牌认证,具有专业从事会展策划和运作、经营的能力。UFI,即国际展览联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会展业协会之一,各国领先企业均已加入UFI成为会员,或者以拥有UFI认证的品牌项目为荣,组展机构是其主要成员。三是集聚众多服务会展业的中小企业。目前,在上海从事会展组织、场馆经营以及相关服务的专业公司有8000多家,并拥有一支通晓外语、管理、贸易、营销和国际惯例的会展专业人才队伍。这些优秀会展行业的著名企业和专业人士,代表着国内甚至国际办会水平,为推动上海会展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极强的资源配置能力。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会展业也是如此。上海会展业凭借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资源配置能力,为上海会展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一是国际展会合作能力强。依托国际展会背后强大的“背书”力量,无论是刚刚召开的第三届进博会,还是在上海举办的各类国际会展,都具有国际化、世界性特征。第三届进博会的合作单位是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足见其国际影响力。因此,与这些国际性组织、企业以及国际商协会等建立良好的关系是成功承办国际展会的重要支撑力量。二是国际要素支撑能力强。截至2019年底,全球综合排名前十的主要跨国会展集团都已在上海设立独资或合资公司,上海拥有25家国际展览联盟(UFI)成员,在全球主要会展城市中排名第二。这些资源都是展会市场化的结果,既体现了会展资源的集聚能力,也体现了上海对会展高端要素的吸引力。

研习上海办展经验,不难发现,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是其主要特质。近年来,青岛也将会展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硬件设施水平,加码产业扶持政策,提升首位度和发挥引领力,在会展规模、特色和效益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海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对标上海、找准差距、消除差距,是加快青岛会展业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路径。

二、加快青岛会展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

当前,青岛会展业正处于发展加速期,是实现青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青岛具有发展会展业的优越条件。我们要积极借鉴上海办展经验,加快青岛会展经济发展,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

借鉴上海展会做法,集聚会展行业高端要素,全面提升会展业国际影响力。一是促进城市对标向展会对标的转变。会展业对城市的拉动效应和城市品牌的影响力较大,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在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会展对标是城市对标的基础,其中,获取国际会展认证是重要捷径之一。建议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争取UFI的支持,加快获取UFI品牌展会的认证,这既是对青岛办会能力的一种肯定,也是打开青岛会展业全球视野的首要途径。

二是促进国内平台向国际平台的转变。国际要素的融入是实现平台国际化的首要前提,是实现转变的重要节点。建议我市积极引进各类具有国际化办会经验的中介机构、世界展会头部企业、国际行业协会组织,如法兰克福国际展览公司、米兰国际展览公司、美国克劳斯公司等等。有了他们的加入,能够极大提升我市会展业的国际影响力,从而实现青岛会展业的弯道超车。

融合青岛产业优势,发挥产业链接作用,全面提升会展与产业融合度。一是促进会展特色向产业特色的转变。要突出会展的溢出效应,积极推进展会核心要素、特色要素和专业要素与青岛产业全面融合,把展会的效益做到最大化。一方面,要精心做好展会的筹备。围绕展会的产业特色,挖掘青岛相关的优势产业,找准结合点、拉长产业链,促进产业链与国际高端产业要素的融合,提升我市优势产业的层级。另一方面,要拓展产业资源。加强与主办方、承办方以及参展商等的联络,通过座谈会、研讨会、推介会等方式,加强产业交流合作,吸纳产业创新技术和科技人才高端产业资源要素,做强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实力和发展质量,争取做到“办好一次会展,搞活一个产业”。

二是促进1天展会向365天展会的转变。会展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其溢出效应的充分发挥。上海会展业经验表明,一次展会并不能完全发挥其价值和效应,其后续的展会溢出效应才是会展的最终追求效果。譬如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已成为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核心载体和具备商贸全产业链能力的国际贸易新平台。截至目前,已吸引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76家企业和组织入驻,设立46个国家馆,引进进口商品8万余件,其中进博会同款商品超过1万件。开业至今,绿地贸易港平台累计交易规模已超过500亿元,成功促成50余个大类近5000款进博会同款商品进入国内22个主要省市的流通市场。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对建设“青岛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进行可行性研究,立足青岛实际积极打造类似绿地贸易港的“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通过发挥会展后期发展动力,凸显展会溢出效应。一方面,推进商业模式和资源复制,以展会为产品输出母港,以承载地为产品输入分港,辐射展会效应。另一方面,拓展企业资源,发挥参展企业作用,打造展会后续发展新平台,强化市民365天全年全天候的消费升级体验,实现会展增值效应。

科学统筹全域会展资源,构建大会展格局,全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一是加强会展设施建设,改善硬环境。会展业不仅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城市发展承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一方面,建议加强青岛全域会展设施统筹,特别是崂山、高新区、西海岸新区以及胶州等会场场馆资源的统筹利用,形成场馆体系集成,促进会展要素有效流动,为构建会展大格局奠定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建议加强会展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周边交通、餐饮、酒店、购物等商业服务配套设施的便利化程度,带旺人气、做大流量,全面提升会展业带动效应。

二是促进会展资源共享,优化软环境。会展是一种体验式营销,是把资源集聚在同一平台上展示特色、引发消费共鸣的重要途径。因此,促进资源共享是会展的重要职责。一方面,建议统筹会展资源,共享会展红利。依托参展资源,突出展会特色,激发会展参与者的热能和动能,提高会展经济活跃度,努力营造共享发展的氛围,不断提升参与者共享发展红利的动力。另一方面,建议发挥区域会展优势,做优特色会展。激发各区市办会动力,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突出各自特色,积极打造区域特色会展,实现会展业的区块化和差异化发展。同时,把会展业培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先导产业和新的增长极,为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奠定基础。

创新会展商业模式,延长会展产业链条,促进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会展既是产品的交流、产业的交流,更是人的交流。因此,模式创新成为展会发展的不懈动力。创新会展商业模式能够有效延长会展业产业链,实现会展经济的新发展。突出表现为实现三大转变:即从展品→商品→产品的转变;从会场→商场→工厂的转变;从参展商→贸易商→投资商的转变。其核心是以市场化为导向,积极引导参展商借助展会平台,以立足市场、面向市场、开拓市场为动力,抢抓发展新机遇,形成新成果、占据新领地、转换新角色。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围绕展品集聚新要素、转化新成果、孵化新企业,尽快推动新产品进入新市场;另一方面,要围绕会展谋划新思路、培育新机遇、拓展新渠道、构建新平台。在实现产品转变、工厂转变的基础上,最终实现角色转变,即参展商向贸易商到投资商的转变。这不仅将为我市落实“双招双引”政策开辟出一条新路径,而且有助于创新商业模式业态,实现会展业的新发展,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稳步推进。

(作者单位: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