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5 13:58

敬志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高品质生活,就是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保障和满足的生活。创造高品质生活,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追求。既须着眼长远,更须立足当前;既须久久为功,更须绵绵用力。

一、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前提

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外延式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的内涵式集约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是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创造高品质生活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

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前提基础,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高品质生活的前提和基础,来源于高质量的发展,这是奠定高品质生活的物质基础。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谋发展、促发展。把发展经济和造福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要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发展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生态意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大力弘扬公民道德规范,加强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建设,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生活环境。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做好政务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二、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之相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经从以满足人自身生存需要为主要目标的生存型阶段转入以追求人自身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发展型阶段。不同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需求层次不同,民生问题的表现形式也不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更”——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概括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目标指引。

解决好民生问题,是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政治,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一以贯之的核心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出实招,下实功,着力制度设计和体制创新,才能真正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利益。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调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民生工程推进机制,为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要建立健全投入机制,彻底改变以往临时性、短期性安排资金或在预算外追加经费“办实事、办好事”的做法,建立健全以服务民生为重点的公共财政体系。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保障改善民生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多谋群众期盼的惠民之策,多行符合实际的惠民之举,通过政府管理创新让广大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最大受益者。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把为城乡群众提供一站式、信息化服务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来抓,及时、定期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民生项目的工程进展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同时把惠民政策的享受范围、标准等向社会和群众及时公开,使民生工程的决策和实施全程处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确保民生工程真正造福于民,把民生项目资金用到最关键的地方,用到最需要的人群身上。真正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三、创造高品质生活需要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造高品质生活,绝对不是靠好高骛远喊口号、寅吃卯粮吊胃口吹出来的,而是靠“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来的。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强调实干和奋斗,源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建党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的新生政党,发展成为截至2019年底拥有9191万名党员、468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14亿人民摆脱了物质短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不仅是中国的巨大变化,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实干和奋斗,是新时代的底色和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继续依靠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青岛正处于城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要围绕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战略定位,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形象,构筑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多元融合的魅力之城、崇尚艺术的创意之城和治理有序的文明之城,让城市发展更平衡、更充分,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典范之城。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