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内涵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28 10:48

  王政堂

  如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而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实践、不断寻求答案的一个重大问题。早在70多年前,在延安窑洞,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70多年后的今天,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的重大论断。之后,党的二十大报告又进一步明确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从“让人民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到“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为解决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指明了方向,实属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积极实践,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就要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个“所以然”,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深刻理解领会为什么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独特优势,为什么能够成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如果不能够从思想深处真正理解领会这一点,那么我们就不能真正领悟勇于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工作实践中也就不能够自觉保持自我革命精神。

  首先,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内在要求。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但这个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因此,只有坚守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才能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其次,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取得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取得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回望百年奋斗征程,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再次,自我革命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和应对风险挑战的有效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正风肃纪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实践证明,自我革命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有效举措。新时代新征程,党肩负的伟大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同时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这些都需要坚持不懈自我革命,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就要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决心与信心。自我革命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又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这些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

  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把这么一个大党管好治好,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需要付出持续不断的艰辛努力,需要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和定力,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并且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展现了管党治党的战略清醒、战略自觉、战略自信。因此,我们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放眼前路,党的二十大已经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只要我们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一定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增强自我革命的行动自觉,就要把自我革命精神落实到实践之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把自我革命精神落实到实践之中,首先,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其次,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自我革命之难,难在刀刃向内、向自己开刀。对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对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再次,还要有斗争到底的魄力。正所谓“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唯有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毫不懈怠把自我革命坚持到底,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青岛市委党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