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谱写青岛文旅华章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31 14:20

  荆晓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问题,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进行文化建设、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问题,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切实将其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推动青岛文化和旅游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优化服务供给,增强群众获得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公共文化服务关乎民生,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过去十年,青岛文化建设不断提质增效、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展现出新作为新气象。下一步,应继续优化服务供给,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拓展公共阅读空间,打造“书香青岛”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时代风貌、彰显青岛特色,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推出更多能够满足新时代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青岛原创”文艺精品;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打造“海洋文化、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乡村记忆”四大博物馆集群,抓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加强对齐长城重点区段的抢救性修缮和周边各类文旅资源的开发。

  赋能文化产业,激活发展新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文化产业既是软实力,又是硬实力;既依附于物质,又作用于精神;既突出社会效益,又形成经济效益;既能挖掘传统,又可关联未来;既保有传统产业,又孕育新兴业态。青岛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由439.2亿元增至649.5亿元,增幅达47.9%。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应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梳理产业链,明确主攻方向,将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强引擎”和促进产业增长的“压舱石”,不断开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施市场主体壮大战略,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从政策扶持、资金扶持、产业转型等方面入手,有效激活市场主体,支持重点文旅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全市旅游品质提升场景开放项目,广泛吸纳国内外旅游新业态领域专业开发、运营机构参与青岛旅游品质提升建设;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优化产品供给,培育新型业态,创新消费场景,构建产业生态,实现科技赋能、数据驱动,充分发挥数字文化产业新动能。

  促进文旅融合,塑造发展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青岛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秉承“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发展原则,找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激发文化与旅游消费潜力,促进产业联动和运行机制创新,我市文旅融合实现快速发展,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务院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激励城市。在未来发展中,我市应着力开辟新空间、创设新场景、打造新体验,积极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秉承“主客共享”观念,加快推进游客服务中心、中小型旅游服务驿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云游青岛”智慧文旅平台,通过统筹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的设施建设、功能设置、资源配置来实现二者之间的共建共享、价值互嵌、内容增值;实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一体推进,高水平建设崂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统筹推进老城区保护更新、景区创建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计划,办好2023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扎实推进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在旅游秩序整治、景区品质提升、海洋旅游拓展、海岛旅游突破、旅游业态创新、基础设施提升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山海城湾一体、城乡统筹、陆海联动、资源融通、多元支撑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以全域旅游品质高质量提升塑造城市发展的强引力,打造高品质、多样化、多层次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范本。

  促进文化交流,提升文化传播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电影之都,近年来青岛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利用自身影响力,开展了一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举办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国际邮轮峰会、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国际友人@Qingdao、巴基斯坦文化节、法国文化艺术节、国际吉他艺术节等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提高了城市文化软实力。接下来应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精神,以自信的态度、开放的胸怀,大力构建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新格局。紧密结合青岛实际,明确工作着力点,加快推进上合示范区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旅文化交流;加强与联合国创意网络城市、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间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世界电影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加强旅游营销推介,拓展城市立体营销网络,提升“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城市愿景知晓度,为文化交流和旅游往来恢复发展蓄势储能;以争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为契机,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对外文化贸易品牌。通过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搭建对外文旅交流新平台、拓展对外文旅交流新空间,开创对外文旅交流新局面,讲好青岛故事,展示青岛形象,不断增强我市文旅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助力青岛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

  (作者单位:青岛市委党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