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3 11:02

  敬志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重要论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准确把握江山与人民的科学内涵和辩证关系,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把握江山与人民的科学内涵和辩证关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典型范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具象化表达。江山与人民并不是普通的词语,而是带有特殊含义的政治术语。这里的“人民”指的就是“人民群众”或“人民大众”,“江山”特指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论断包括了如下基本观点:其一,人民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开创者。无产阶级政党只有赢得人民群众广泛的衷心拥护才可能发展壮大,进而在事实上真正建立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无产阶级政党在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中的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人民群众的历史选择;其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的国家,人民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中权利最为充分的享有者,因而也是国家政权最坚定的捍卫者;其三,人民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没有人民积极主动的奋斗和奉献,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大厦很难建设和维护好。只要始终赢得人民真诚而又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国家政权便会永葆其牢固的根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而人民立场最核心的含义,就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以艰苦卓绝的斗争战胜世所罕见的各种困难,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曲折中前行,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要新期盼,用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件件民生实事彰显使命担当,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从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让一个老乡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民生质量不断提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中,祖国大地上发生的每一点可喜变化,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政府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重,无数共产党员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份人民情怀的忠诚坚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蓝图越来越清晰。

  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经从以满足人自身生存需要为主要目标的生存型阶段转向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发展型阶段。与此同时,广大社会成员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同公共产品短缺、公共服务不到位的矛盾更加突出,劳动就业、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性住房、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愈益凸显;发展不平衡所带来的城乡之间、地域之间、行业之间以及不同社会成员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依然很大,严重影响社会的和谐安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最重要的是改进工作作风,切切实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每个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少走弯路,少交学费,就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并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大力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增加权力公开运行的透明度,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监督环境,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坚决杜绝各种不良现象的滋生蔓延。

  着力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生产的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普遍富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文化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力量源泉。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广大社会成员基于经济地位、社会地位、知识背景、人生阅历等不同,对于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呈现明显的个体差异。着眼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生产的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普遍富足。要努力实现精神文化资源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社会成员之间的有效共享,以精准、高质量的精神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幸福感、认同感、归属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深刻理解与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对于每一位共产党员而言,就是要将人民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对于各级党委政府而言,就是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保障机制,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