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立自强勇攀科技高峰(人民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3-06-07 10:27

孟繁哲《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7日   第 04 版)

 

  最近,两则消息令人振奋。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与神十五航天员乘组拍下“全家福”,浩瀚宇宙再现中国人太空“会师”的画面;5月28日,穿过隆重的“水门礼”,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商业航班首飞,标志着C919的研发、制造、取证、投运全面贯通……从载人航天到大飞机,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创新答卷,让中国人的飞天梦、科学梦延展到更远的天际。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科技强国,离不开一个个科技尖兵、科技方阵”,不久前在河北石家庄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科技工作者,“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不断攻克前沿技术,打造更多大国重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保障。”回眸新时代十年,“天眼”探空,“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蛟龙”入海,“九章”问世,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大国重器相继涌现,凝结着科技工作者的辛劳,见证着科技工作者的功勋。今天,迈步新的征程,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应激扬雄心壮志,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建设科技强国,离不开科技工作者薪火相传的精神、前赴后继的奋斗。从埋名戈壁数十载的邓稼先,到毕生为“天眼”奉献的南仁东、一生执着“超级稻”的袁隆平,再到“向地下要空间”的杨春和、为玉米嵌入“中国芯”的番兴明、“向海图强”的万步炎……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这种自立自强的志气骨气,正激励着更多科研人员在迈向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不惧艰险、勇往直前。

  奋进新征程,依然离不开这股强大的精神动力。无论是增强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还是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无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都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我们也有能力给出正确的答案。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特殊职责使命,要勇于立时代之潮头、担创新之重任,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保护科技工作者的拼劲、闯劲、韧劲,就要做好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的工作。2005年11月,在杭州研发新药已近三年的海归博士丁列明,心急如焚之下,给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写了一封信,反映自己和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一种新型肺癌靶向药的临床前研究,然而因没拿到批文临床试验无法推进。信发出仅5天,习近平同志就在这封信上作出批示。浙江省有关部门落实批示要求积极协调,推动审批加速。丁列明凭借这个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不断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激励,着力解决科技人才的所思所想所盼,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才能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5月23日,我国13名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巍巍珠峰再次见证历史。无限风光在险峰,科技创新同样如此。使命召唤,梦想催征。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广大科技工作者定能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闪耀在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