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方向与重点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2 10:50

  李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2019年起,同属胶东经济圈的莱西、莱阳两市在山东省发改委支持下进行了有益探索。2022年1月,省发改委印发《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双莱”一体化发展迈出关键一步。莱西、莱阳地处胶东半岛腹地,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人口持续萎缩、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尽管地理相邻,却分别处于青岛、烟台的边缘,不仅对周边经济中心城市支撑拉动力度不够,且资源要素虹吸效应较为明显。2023年10月6日,山东省政府印发《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将青岛市全域,潍坊市诸城市、高密市,烟台市莱阳市、莱州市、海阳市以及日照市东港区划入青岛都市圈范围,为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新契机。

  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被定位为胶东经济圈新的增长极、县域同城化发展典范、“两山”基地建设样板、国家城乡融合标杆。目前,青岛都市圈内除了有“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还有胶州高密临空临港协作区建设、平度莱州昌邑绿色化工联动区建设、即墨海阳莱阳海洋产业联动区建设等区域融合发展支撑点。青岛都市圈在发展过程中,应正确处理好一体发展和特色发展的关系,充分考虑县域与都市圈核心产业的合理分工,使中心城市与相邻县城形成功能互补、利益共享的高嵌入度产业链条,推动更深入细分领域产业的有序衔接,通过青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推动毗邻区域深化合作创新。

  在青岛都市圈融合发展大背景下,以都市圈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要从以下方面发力——

  强化政务协同,破除发展壁垒。强化治理架构设计。设立高规格治理机构并完善运行机制,协调解决在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明确各级政府机构和新设治理机构的职责范围,实现在有限目标下的高效协同治理。推动政务互通互办。建立跨域通办事项清单,促进市场监管、环保、行政审批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建设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营商环境,以此为基础,联合放大原属于区域性的政策效应,实现政策互借。

  强化辐射效应,激发产业活力。强化龙头带动。青岛是都市圈的龙头核心城市,要通过深化产业分工、延展产业链,进而优化城市产业结构,以此激发城市“辐射效应”,推动城市与周边区域分工协作、共同发展。瞄准优势产业。莱西、莱阳经济结构比较趋同,要选准突破口,在做大做强传统特色产业的同时,依托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莱阳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加快承接青岛、烟台地区先进制造业转移,加速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集聚,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尊重市场规律,整合发展要素。鼓励企业跨域兼并重组。推动要素资源按市场需求而不是按行政要求跨区域整合,实现人力、资本、市场等资源集约利用,加快形成优势产业的规模集聚效应,为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创造有利条件。加快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推进跨域产业园区同城化发展,实现项目共招、园区共建、政策共享;聚焦地区主导产业,以“一区多园”为整合思路,支撑区域内重点行业加快发展。

  保障发展需求,增强发展支撑。促进人才要素互通。完善跨域信用信息统一采集、归集、共享、应用等机制,重点加强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等社会保障服务跨城对接,促进劳动力、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保障土地要素供给。着重建立跨域统一、城乡统一的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统筹存量与增量建设用地;将“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内重点产业项目优先列入市级乃至省级重点项目清单,对重大项目单独给予用地指标。

  (作者单位:莱西市委党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