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少年动漫创意大赛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6-05-13 15:43

    “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动漫创意作品大赛暨第三届“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要就“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动漫创意作品大赛暨第三届“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筹办情况进行发布。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省版权协会秘书长张晓生同志,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先生,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东亚版交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徐树成同志。参加会议的还有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青岛城市传媒集团、青岛凤凰世纪传媒有限公司、青岛星马岛文创传播有限公司等执行或协办单位的负责同志。
 
    下面,先请徐树成副局长介绍一下“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动漫创意作品大赛暨第三届“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筹办有关情况。
 
    徐树成: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和衷心感谢大家能光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动漫创意作品大赛进行发布,请大家批评指正。
 
    为切实加强版权保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版权产业发展,扩大东亚地区等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三届“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以下简称“东亚版交会”)拟定于2017年4月14日-4月16日在青岛华秀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三届“东亚版交会”以“版权推动发展、创意成就梦想”为主题,将进一步突出中高端特色,拓展服务目标和客户群,实现专业化和社会化互补,为优秀版权生产商、参展商、贸易商以及研究人员和观展人员搭建国际国内交流、交易与合作的平台。第三届“东亚版交会”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会展资源中的作用,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吸引更多版权创意优秀企业参展。第三届“东亚版交会”将设立工业设计展区、文化创意展区、主宾国展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及版权交易中心展区、山东版权创意成果展区五大展区,这次版交会和前两届的版交会有一些变化,这次我们一共设立上述五大展区。这五大展区我们将吸纳与版权创意有关的400家左右国内外中高端实体企业参展,其中国内知名企业200余家,东亚地区等企业130余家,欧美品牌企业30余家。同时,诚邀国内外专业买家3000余家参展。
 
    作为第三届“东亚版交会”主题活动之一的“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动漫创意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将于今天正式启动。这次大赛是在成功举办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在国际动画协会(ASIFA)和国际青少年动画工作组织(AWG)、中国版权协会的指导下,由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ASIFA-CHINA)承办的第三届“大赛”作品征集范围由原来的东北亚地区扩大到全球,将通过国际动画协会(ASIFA)和国际青少年动画工作组织(AWG)的国际化权威资源渠道,在全球12岁以上35岁以下青少年动漫爱好者中广泛征集原创动画及漫画作品,作品征集时间为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2月20日,作品征集结束后,第三届“大赛”组委会将组织国内外动漫专家、学者评选出最佳动画短片、最佳剧情漫画奖、最佳创意奖等九个奖项。奖项我们也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奖项的设立也是有所增加,这次动漫大赛的评选结果将在2017年4月14日举行的“东亚版交会”开幕式上公布并颁奖,我们4.14日东亚版交会正式开幕,也就是在4.14日版交会的开幕式上公布结果并颁奖,同时青岛市文化执法局也将为获奖的作品免费提供版权登记。
 
    “东亚版交会”及“大赛”的详细情况可登陆:版交会官网www.iccpf.com及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官网:www.asifa.cn进行查询。我们会即使在上面公布相关的信息,我就发布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李中秋先生就“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动漫创意作品大赛筹办情况作简要说明。
 
    李中秋: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各位领导、来宾,大家早上好,我是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的李中秋,很荣幸代表我们主办方参加发布会。大家知道在过去的两届我们东北亚的青少年动漫创意大赛的成功举办,积极的推动了我们原创的动漫产业和动漫教育事业在不仅仅是青岛地区,乃至山东甚至在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激发了我们从本地到区域化的原创的积极性,在这个推动下,一些优秀作品也不断的出台,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也是很荣幸的成为了这次青岛城市传媒杯的国际青少年动漫创意作品大赛的主办和承办,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荣幸的事情。
 
    国际动画协会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下的全球动画行业组织,在1960年在巴黎注册成立的,目前在全球多数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总部是在克罗地亚,注册是在法国巴黎,作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全球性的国际动画组织,国际动画协会也是世界主要动画节展和主要国际动画赛事的授权人,像著名的昂西、广岛动画节这些都是由我们国际动画协会来授权主办的,我们国际动画协会的中国分会是2007年在北京成立,是致力于为中国的动画人提供交流、学习、互助的一个平台,推动中国国际动画行业和国际的动画行业之间的交流,在国内我们组织了像国际动画日、厦门动画节以及动画讲坛的一系列的动画交流活动,目前在无论国内还是国际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此外我们还负责我们国内的动画行业和国际比如广岛动画节等之间的对接工作,很多国内每年优秀的作品参赛、赴境外的参赛参展都是由我们来组织的。
 
    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我们参与承办的这次青岛城市传媒杯国际青少年国际动漫创意大赛,这次作品的征集范围从原来的前面说过的东北亚地区扩大到全球了,这也是我们参与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将通过全球的分支机构以及特别还有一个青少年动画工作组织,就是AWG来作为国际化的权威资源渠道在全球12岁以上35岁以下的一个特色,广泛的去征集原创动画和漫画作品,为中外青少年动画交流发挥我们的桥梁作用。
 
    这次活动中融入了国际动画展映的活动,汇集了国内外的优秀作品,有长篇和短片,放映当中配艺术点评以及动画作者的创造感悟,使得区别于一般的娱乐播映,成为欣赏、学习、提升的一场盛宴。本活动将面向全国的动画专业人才,在校师生和动画爱好者,吸引他们聚会在青岛,专业交流之余发现青岛、爱上青岛、了解青岛,也使青岛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动漫人才的汇集地,为青岛动漫发展带来更多的先机并创造良好的条件。
 
    通过我们的这些国际资源,希望把本届东北亚青少年动漫创意大赛建设成为青岛独特的领先于全国的动画标志项目,成为青岛国际化建设的一张文化名片,最后我们也是预祝本届的活动圆满成功,也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和各位领导的参与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中秋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张晓生处长就“东亚版交会”有关情况作一下说明。
 
    张晓生: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国家版权局的关心支持下,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版权协会于2013年和2015年共同主办了两届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均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广泛赞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亲自出席了第二届版交会的开幕式,两届展会共同特点是参展企业、参展作品国际展商和版权签约数额节节攀升,极大促进了版权交易企业的务实合作,版权保护进一步的加大,有利增强了公众版权保护意识和创新意识的提高,国际参与度与行业吸引力明显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国际见得交流与合作,按照既定方针和方案,青岛版交会每两年一届,第三届将于2017年4月14日-16日举办,并正式更名为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交易会”,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通过积极筹备精心组织,我们有信心将第三届版交会办成国内外知名的版权类重要知名展会,有效促进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精神,为通过创新性国家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提问:我是山东广播电台的记者,现在这种动漫竞技会展类的活动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开展,我们青岛举办的动漫活动和其他的活动有什么新的特点和不同吗?
 
    李中秋:刚才我们都介绍了活动的时候,也做了一些简要的提示,在这里我们稍微讲一下,我们的活动比较重要的突出几个特点,首先是国际化,大家知道在过去的两届里面,我们的作品征集以及参赛吸引了很多国内的一些作品,国际虽然是有,但是主要是限于东北亚的个别国家,这次我们是面向全球,因为我们是一个全球组织,我们同过渠道可以在全球范围征集作品,所以其实作品的评审不仅仅是因为这个我们的作品数量或者是质量有一定提高,仅仅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把不同的文化,大家知道像今天的文化产业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全球化,所以我们把不同的文化也汇集在这里,也使得我们青岛的原创作者在这中间也可以吸取全球的文化养分。
 
    另一方面,我们这次是对大赛做了一个内容细分,可能大家注意到,我们把面向的作者年龄给放在12-35岁,为什么呢?大家也会看到,这两年我们动漫产业的很显著的特点,不仅仅是青少年是成为动漫行业的消费者,现在他们也逐渐的成为这里面的一个创造者,所以这些作品他们这中间有不乏很多优秀的作品,虽然不是专业机构出版,但是他们的很多作品被不断的改编,最后成为电影大篇,这个也为数不少,对于青少年原创的推动和支持变得特别重要。这一点我们目前在全国也是第一次来做这样的尝试,当然在这之前我们也做了很多详细的调研,所以不仅仅是一个尝试,也一定能够成功。
 
    第三,我们面向全媒体的数字内容,过去包括目前在全国的动漫的大赛,比如动画多数是集中在影视,漫画都是在传统出版,大家知道现在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手机、移动媒体这些方面,我们这次把作品征集面向全媒体,并不限于过去在影视上面出现,或者是什么形式,主要是优秀作品都有同样的资格在这里面参赛参展,所以我想这个对于我们从过去的形式现在面向内容,这也是我们这次本届很重要的特点。
 
    总的来说,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把我们青岛的青少年动漫创意大赛不仅仅是别具一格,更应该是卓有成效,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