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推动干部“软服务”变为发展“硬实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4 10:52
组织万余名党员干部进企业、访农家、解难题,签约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138个、当年签约当年落地95个——
 

  “现在市里、镇上的干部常到家里坐一坐,拉拉呱、唠唠嗑,前两天想办个假睫毛厂,和上门的干部一说,他们立马帮助注册了,还给支了不少招。”平度市新河镇高家村村民高青青说。

  “小白来敲门”“九点说事”“小崔帮办”“夜访万家”……“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平度市积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活动,11174名党员干部进企业、访农家,通过走访问需,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140万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推动干部“软服务”转变为发展“硬实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硬骨头”中见“硬担当”

  “硬骨头”中见“硬担当”。“今年,平度市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坚持与青岛重点任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通过抓干部、抓关键、抓节点,以实干家精神破解发展问题,实打实、硬碰硬地干出了新气象、新业绩。”平度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满国鹏介绍。活动中,平度市坚决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冷”“搞形式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倾向,明确抓作风能力就是抓执行抓落实抓发展,三季度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成绩10区市排名第六。

  “现在给电动车充电安全又方便,省心多了!”看着小区内新装的充电桩,市民刘越心里乐滋滋的。平度有电动自行车近51万辆,老旧小区“充电难”“停放难”成为群众呼声较高的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平度以硬作风、硬举措、硬本领打好打赢老旧小区非机动车设施建设这一“硬仗”,有效缓解车辆增长和车位供给的矛盾,让群众居住更顺心、出行更省心、停车更放心。截至10月底,共有11个小区的20个棚和258个充电车位安装到位。

  20天搬迁36栋滞留多年房屋,45天打通温州路滞留10年“路堵”,60天完成胜利村评估和签约“两个100%”……这组数字是平度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的新纪录。今年,平度市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作为“作风能力提升”最直接体现,主要领导“扛旗”上阵,分管领导专职包靠,专班、帮包单位一体联动,构建起“顶格推动、分线突破”的责任链条,明确路线图形成推进闭环。同时,创新工作法消除群众顾虑,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目前累计拆除各类违建73.7万平方米,压茬推进24个安置区项目,全面启动60个老旧小区整治,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经济能力考验干部“成色”,围绕加快建设“综合性节点城市”目标,平度主动谋划,先后制定了提升城市活力和发展能级、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半岛综合交通枢纽等系列措施,计划梯次培育一批20亿级、50亿级、100亿级的大企业和制造业集群,让“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选择平度就是选择青岛未来”成为广泛共识。

  让党员干部“跑”了起来

  “今天过来办理招商引资合伙人迁入业务,与以往相比,办事流程越来越简洁、便捷。”青岛青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助理王雅静说。平度不断强化“头脑风暴”优化营商环境,800余个事项实现集中办理,先后推出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多个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惠企“大礼包”。特别是在资金融通方面考验干部能力,先后培育引进各类基金72支、管理资金总规模42亿元,助力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壮大,促进10大重点产业链提档升级,争取打造一批现象级新产品和新国潮品牌。

  随着营商环境逐渐优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越来越多优质项目落地平度。今年1-10月,平度共签约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138个,其中,当年签约当年落地项目95个。

  作风建设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好了就是竞争力。平度市聚焦“关键少数”,出台了《关于加强镇街和市直部门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意见》,纪委等多部门联动“动真碰硬”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监督监管机制,陆续出台《突出干部作风问题追责问责工作方案》《平度市党员干部“十必做”“十严禁”工作规范》,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鼓励干部群众大胆干事创业,在“一线”提拔重用干部比例达到70%以上;组织部门创新开展各层级各年龄段干部“作风提升”蹲点调研行动,精准“画像”300余名干部“实在实干实绩”表现情况;借助“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大讨论活动,集中整改各个领域堵点问题。

  “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让全市党员干部“跑”了起来,形成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干事氛围。有群众打趣说:“现在的干部都催着你干事业,干不好还不行,说话暖心、办事放心。”对“万名干部进万家”活动、12345热线办理遗漏的问题,平度市借助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微网格兜底解决,并依托“数字平度”平台,对企业群众需求进行大数据分析,让干部服务群众更加精准、便捷、高效。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