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打擂台比项目释放发展活力

举办擂台赛,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为项目招引乘势而上再添东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5 12:18

■即墨招商引资“擂台赛”(镇街专场)现场。
 

  “今年以来,北安街道新引进项目14个,较去年增加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已全部开工建设。”

  “鳌山卫街道开工建设项目15个,签约项目17个。”

  “温泉街道将盯紧海洋装备、生物医药、精品旅游等发展方向,加大‘双招双引’力度。”

  ……

  近日,在即墨宾馆的1号会议室内,一场招商引资擂台赛举行。作为即墨区作风能力提升年“亮绩”“赛绩”活动的重头戏,这是继10月30日全区各功能区、区属国有企业专场擂台赛后,在此展开的镇街专场招商引资“竞技比武”。

  本场擂台赛由全区17个镇街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讲演打擂,区长、相关副区长、区直部门、各功能区及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现场观赛、测评。

  项目招引好不好,擂台赛上见分晓

  此次擂台赛不仅是展示招商引资成果、营造浓厚招商引资氛围的有效举措,更是党员干部展现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作风的重要平台。

  环秀街道联东U谷·青岛智慧科技城开工建设,已被认定为青岛市新引进60亿元重点产业领域大项目,在谈项目30余个;通济街道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潮海街道26个项目总计划投资177.15亿元;蓝村街道招引项目18个,其中在建项目10个,签约项目2个,在谈项目6个;龙泉街道将在继续推进汽车产业相关项目的同时,利用莲花山自然条件,推进亮点突出的亲子卡通主题度假酒店、欢乐冒险园等项目,提供全场景山野体验空间,打造以山地运动为特色的全国户外运动休闲标杆……

  比赛现场,镇长(街道办主任)、功能区及国企主要负责人同台竞技,亮数据、找差距、谋对策,结合辖区实际,利用PPT演示,图文并茂阐述今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以及下步拟重点引进的项目情况。通过晒签约数量、亮项目质量,树立起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掀起了新的招商引资热潮。

  “通过此次擂台比武,进一步细化梳理了项目招引情况,思路更清、底气更足,赛场上区领导的精彩点评、各兄弟镇街的先进经验也都让我们深受启发。”北安街道办事处主任江爽世表示。“招商引资擂台赛是促进重点项目落地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纽带。”温泉街道办事处主任吴晓磊说。

  前不久,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发布《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公布了18座投资热点城市和区域,“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的即墨区成功入选。疫情背景下,以这样一个“国家认可”标签的方式“出圈”,在外界许多投资实体看来,有着极其强大的吸引力。

  此次活动必将推动即墨各功能区、国企及镇街继续将招商引资作为强产业、稳投资的主抓手,盘活闲置资产,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围绕主导产业链条,瞄准行业头部企业,精准开展招商活动。

  作风提升促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举办擂台赛,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为项目招引乘势而上再添东风,是即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尝试,必将为全区冲刺四季度奠定扎实的组织基础和聚力攻坚的思想保障。

  今年以来,结合市委对即墨提出的当好“三个排头兵”系列要求,即墨区坚持把作风能力提升落实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紧盯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一线攻坚,签约引进一大批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项目,积极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11月24日上午,随着施工板面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位于即墨国际陆港的生鲜电商孵化基地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从项目开工,仅9个月就迎来了阶段性成果。作为青岛市重点项目,生鲜电商孵化基地项目总计投资3.05亿元,主要建设约2.5万平方米冷链仓储物流中心、生鲜电商运营中心,打造集进口、仓储、加工、运输、销售、金融服务、培训孵化全流程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生鲜电商示范基地。

  年产20万台,平均每1.5分钟就能有一台全新整车下线,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80亿元……近日,奇瑞青岛超级工厂在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建成投产,并实现首辆整车下线。这是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建成投产的第四个整车项目,也是奇瑞集团最先建成、实现量产的超级工厂。从7月30日首台白车身下线,再到11月18日整车下线,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落成投产标志着青岛汽车产业从“千亿级”向“万亿级”进阶又迈出重要一步!

  176个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202个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项目已开工190个,前三季度,即墨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温泉街道将以打造‘省级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契机,盯紧海洋装备、生物医药、精品旅游等发展方向,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助力即墨经济释放蓬勃新动能。”“下一步,北安街道将锚定即墨北部新城和产业重镇目标定位,聚焦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精准突破,狠抓项目招引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北安力量。”……谈起下步打算,各镇街满怀信心。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即墨区将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咬定年度目标,加压奋进、强力冲刺,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促新签约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各项手续办理、落地开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