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兜牢底线固成果,精准施策促振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7 16:32

       2022年以来,莱西市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青岛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精神,聚焦政策落实、防返贫监测、衔接项目开发三个着力点,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凝心聚力,不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阻力,持续有力推进巩固拓展衔接工作有效开展。聚焦人才支撑、资金支持、产业合作、消费协作、劳务协作等重点目标任务,优化细化工作举措,拓展协作领域,切实提升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扎实推进东西部和省内协作工作。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凝聚合力。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莱西市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相关政策。其中,投入22.2万元对2021年秋季学期及2022年春季学期在校接受中高职教育的74名困难家庭学生,按照每生每学期1500元标准实施“雨露计划”补助,为脱贫享受政策(含动态监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累计免除学费233人次、18.8万元,发放补助金3.075万元。对全市动态监测人口按照其个人缴纳居民基本医保费的50%给予补贴,全市脱贫享受政策(动态监测)人口全部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免收脱贫人口住院押金536人次,免费治疗严重精神障碍脱贫人口54人次,减免金额6.3万元,开展家庭医生入户随访5517人次。实施脱贫享受政策(动态监测)户住房安全动态监测,莱西市乡村振兴局联合莱西市住建局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统筹收益资金104万元,为153户脱贫群众修缮了房屋。加强乡村辅助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累计为405名脱贫群众安排每月200-800元的辅助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务工收入。

  实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莱西市组织开展市、镇、村三级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培训会议,明确镇街、相关市直部门分工,压实监测预警责任,全面完成2轮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共排查19余万户55余万人。建立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相关市直部门根据职责按月筛查预警共享数据,按季度召开联席会议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及应对举措,共同推动防返贫监测预警工作落实落细。通过集中排查、研判预警信息9400余条,发现存在疑似风险3户6人,已按程序纳入,并将信息共享相关市直部门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

  加强衔接项目开发管理提升村庄实力,壮大特色产业发展规模。莱西市坚持以镇街为单位统筹实施衔接产业项目,严格执行“非农化”“非粮化”等政策规定,聘请省库农业、水利、建筑等多个专业的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可行性、必要性进行严格论证审查,投入衔接资金6564.675万元,批复实施18个产业衔接项目,推进产业振兴有效衔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投入2884.325万元批复实施了13个村级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涉及40个新村、71个自然村。扎实开展产业项目资产运营管理“回头看”。莱西市现有产业扶贫项目资产117个,资产规模1.8亿元,已全部按程序登记到新村,并完成国家系统信息更新;现有产业衔接项目资产11个,资产规模4186.6万元,已全部完成资产确权到村工作,由镇街经统审中心进行系统登记管理。开展乡村振兴重点镇帮扶。对院上镇、马连庄镇、日庄镇、河头店镇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统筹安排省、青岛市、莱西市本级财政衔接资金5820万元,资金占比达到衔接资金规模的61%,在4个重点镇规划实施了18个乡村振兴衔接项目;每年争取城阳区700万元、市北区600万元帮扶资金,积极对接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地铁集团等市直企业,支持重点镇培育农业产业园区,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库等设施建设,增强重点镇发展底蕴。

  扎实开展金融帮扶探索金融支农体制机制创新。莱西市继续坚持并进一步优化完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联合农业银行、农担公司创新性实施“齐鲁富民贷”。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莱西市支行、莱西市财政局每季度召开金融帮扶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青岛市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相关精神,部署金融帮扶相关工作。建立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齐鲁富民贷”需求摸排台账,对莱西市1188户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享受政策(动态监测)人口和195080户一般农户信贷需求情况进行逐户摸排。截至目前,共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笔8万元、“富民生产贷”2笔50万元、“齐鲁富民贷”190笔1.4亿元,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携手并进谋发展

  东西协作促振兴

  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工作对接。莱西市健全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高位推动与两当县的工作对接沟通。先后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议,对各项东西部协作重点事项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逐项对标细化,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强化工作落实。2022年7月和10月,莱西市分别到陇南市两当县、菏泽市东明县开展东西部和省内协作工作。

  凝聚社会合力,提升帮扶成效。莱西市全年累计完成镇街结对13处、村村结对5处、企村结对7处、社会组织与村结对2处、学校结对8处、医院结对3处,同步开展了社会捐助、人才培训等实质性工作,扎实提升一对一帮扶成效。

  聚焦劳务协作,提升就业质量。莱西市在两当县成立驻县劳务协作工作站,将两当县劳动资源持续输送到莱西市优质用工企业,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劳务输转、稳岗就业工作;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暨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北京汽车制造厂、莱西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积极参与并提供了岗位咨询服务。目前已培训脱贫人口249人,帮助两当县脱贫劳动力来鲁就业81人、到其他地区就业80人、到省内就地就近就业468人、帮助协作地农村学生在莱西市就读职业学校16人。

  促进消费帮扶,助力销售增收。莱西市设立名优特产展销中心、陇南印象等消费帮扶专区6处,现代化全自动专柜2个,开展线下销售帮扶工作;利用春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等节庆假日,广泛发动社会各界采购协作地农副产品;举办了以“东西协作 醉美两当”为主题的“6·18”电商节直播带货活动和“双十一”直播特惠促销活动,对两当狼牙蜜、木耳、香菇及中药材等农特产品进行了宣传和推广,通过832平台、淘宝网店、微商小程序等多种线上形式开展宣传推介和销售,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消费协作中来,帮助协作地已脱贫人口增收致富。全年累计已完成对口结对省份的消费帮扶实际采购额达3430余万元。此外,多渠道长期宣传推介两当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鼓励动员游客去协作地旅游等,推动两地交流合作。

  深化产业合作,加强区域协作。莱西市引导企业赴协作地投资,创新举措克服疫情影响,鼓励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方式开展产业合作,与青岛天天购集团洽谈对接,在两当县签约成立两莱直营(两当县)商贸公司,投资1000万元,主要从事青岛啤酒体验、农特产品跨境电商销售等,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加强与甘肃山海九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工作对接,帮助往年落地项目持续增资16万元,持续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增收。

  强化资金支持,促进乡村振兴。2022年4月,莱西市向协作地拨付了自筹财政援助资金240万元。鼓励引导30余家爱心企业开展社会捐助活动,全年累计向两当县捐赠社会帮扶资金447万元,捐助价值55.86万元的医疗物资,社会捐助总额达502.86万元;向东明县捐助社会帮扶资金达100.2万元,为协作地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

  加强人才支援,夯实帮扶根基。2022年,莱西市选派1名党政干部前往两当县挂职,在两当县开展学习甘肃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暨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培训班,培训党政干部164人,推动了两地干部互动交流。先后选派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40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两当县和东明县挂职交流和锻炼,举办农业技能培训等3期培训班,在协作地培训专业技术人才310名。莱西市积极挖掘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党支部+合作社+专业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以及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典型经验,通过经验交流和复制等方式,帮助两当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刘永安  兰梦

记者: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