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示范窗口区”高质量发展开新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8 12:15
全力推进“五区同创”,在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实体经济振兴、城市更新建设等领域当排头、作表率
 

  记者区市行

  株洲路上,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园区正在加速建设;张村河畔,12个社区的居民迎来期盼已久的城中村改造;健康城里,山东能源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抢抓年底节点施工……时节虽已进入寒冬,但广袤的崂山大地上却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崂山区生产总值增长6%,位列全市第一;1至11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同样位列全市第一。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崂山区坚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牢牢锚定市委赋予的“五区同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示范窗口区的目标,全力做强四大主导产业、七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进张村河片区改造,在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实体经济振兴、城市更新建设等领域当排头、作表率,以实干实绩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崂山实践。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驱车行驶在株洲路上,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一号动力中心已悄然换上了白色“面纱”,分外醒目。目前,园区内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一期已进入外立面施工阶段。“除外墙涂料外,一号动力中心室内也已经开始安装相关设备,一号厂房的精装修及安装各工序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来自青岛微电子公司的项目施工负责人张大洲介绍说。

  今年以来,继园区内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一期四栋单体建筑相继封顶之后,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二期项目目前也已启动建设。青岛微电子公司正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思路,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一期项目如期交付,二期稳步推进。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青岛微电子公司将牢记产业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以园区为平台,创新产业链发展模式、机制和打法,将虚拟现实产业园打造成为集‘研发+制造+内容+应用’为一体的国内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标杆性示范园区。”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青表示,公司将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园区招引、运营模式,融入全市、全区重点产业链布局,久久为功,不断做大核心产业、做强核心企业,为“五区同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贡献国企力量。

  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的建设,只是崂山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在崂山区,诸如此类的新的增长引擎正加速引燃。比如11月份刚刚获批的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又比如与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同时位列全市十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还有正加速推动科技成果在青转化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

  “崂山区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科创资源最密集、科创产业最雄厚、创新动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在这里构建技术转化平台与产业服务体系,打造青岛产业升级的重要创新引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执行院长赵宇波透露,该院落户崂山区以来,已完成项目投资1.18亿元,投资孵化科创企业32家,带动社会投资7.9亿元,聚集高端人才560余人。

  布局从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技术转移转化到高新技术产业的完整创新链、产业链,以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产业为代表的增长引擎,在崂山区落地生根。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跑出村改的“崂山速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今年以来,青岛全面启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对崂山区而言,要把这项工作干好,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有着全市最大“城中村”之称的张村河片区。一边是村庄错落、炊烟袅袅,不远处就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

  今年以来,仅用时70天,崂山区就基本完成了张村河南、刘家下庄、李家下庄、孙家下庄4个城中村的居民搬迁安置补偿协议签订,并于下半年提前启动了董家下庄、张家下庄、郑张、南张等4个计划外城中村的改造,接续完成这4个社区的协议签订,其中董家下庄完成全部814处房屋签约仅用时13天,跑出了村改的“崂山速度”。

  再次来到张村河畔,除尚未启动的几个村庄外,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是缓缓流动的河水、随风舞动的芦苇,还有着一个个加速隆起的优质产业项目。根据新近发布的消息,全部改造完成后,崂山区将在这片总面积约28.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实现生态公园城、科技创新城、国际品质城、低碳高效城、怡居乐活城“五个城”的目标愿景。未来,这里将打造“一河串城、绿廊交织、群山相拥、公园点缀”的公园城市,科技创新引领、“四新”经济集聚、产城融合发展的科创智谷,城景交融的国际品质城区,空间复合集约的高效新城,功能多元的区域怡居活力中心。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稳妥地推进城中村改造,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安置区建设,为人民群众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美好家园。”日前,现场调研张村河片区安置区建设和拆迁进展情况时,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再次对该片区的改造提升工作提出要求,要锚定目标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张村河片区改造和安置区建设,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不单单是张村河片区的改造提升,在崂山区,通过城市交通网络大框架的建构,城市功能持续完善,“沉睡”长达10余年的跨海大桥连接线二期工程加速建设,历时10个多月建设的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主线桥梁实现全线通车,地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品质城区建设,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浮山绿道(崂山段)实现全线贯通,28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8367户,通过增加车位,增加文化休闲和体育健身场地、公共绿地等,切实改善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崂山区贯穿始终的一条工作脉络。在这里,通过推进区域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2022年新建成学校和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4700个;在这里,通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已建成140个“三高”管理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14.5万人;在这里,着眼兜牢特殊群体就业底线,进一步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新增就业2.69万人……

  过去,高质量教育资源不足一直都是崂山区的“短板”。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以来,崂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区域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在“家门口”的办学为例,近日,不少细心市民发现,崂山区松岭路以西、辽阳东路以北、张村河以南的一块工地已经启动施工,这里正是规划办学规模为30个班的张村河南侧配套初中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介绍,为充分满足周边适龄学生的入学需求,该项目与新南路幼儿园、张村河小学形成了九年一贯制教育资源配置,有效缓解了周边居民的入学问题,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崂山区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学,更要上好学。截至目前,崂山区已开发“山海品质”系列课程200余项,中药、武术、戏曲等项目进校园成为区域特色,并成功创建国家级、市级足球特色学校30所,青少年篮球、排球、网球特色学校8所,形成“一校一特色”的局面。“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课堂教学、社团活动,建设高水平体育艺术队伍,健全竞赛机制,打造展示平台,让每一名学生熟练掌握至少一项体育艺术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崂山区教体局体卫艺科负责人刘飏说。

  崂山区还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截至10月底,已累计安排5.9亿元资金,用于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其中,通过重点慢性病分级协同管理,建成了133个“三高之家”、5个“三高基地”、两个“三高中心”,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通过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医签约一条龙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在全省率先探索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商务楼宇等纳入签约服务对象,实施为1500名困难家庭免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健康关爱”工程,已完成家庭医生签约14.5万人,7项工作成果入选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特色案例”“创新案例”,总数量居全省区市首位。

  征程万里风正劲。崂山区将踔厉奋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崂山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和行动举措,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崂山篇章。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