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莱西”谱新篇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8 12:18
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 社会治安满意度、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位居青岛各区市前列 持续统筹推进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和政法队伍建设


莱西市政法系统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实践班开班仪式

“税务+网格”服务工作机制现场会

莱西市委政法委荣获青岛市“2022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单位”荣誉称号

 

  平安,民族复兴巍巍基石,亿万民生福祉所系。

  莱西市公众安全感100%,社会治安满意度100%,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效果满意度100%……青岛市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区市公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调查情况》中,展现了莱西市平安城市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

  这是“平安莱西”扎实推进的结果。近年来,莱西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有解思维”推动“事要解决”,以真心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以为人民打造安宁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落脚点,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在推动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和政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治安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已连续三年位居青岛各区市前列,获评2020年度社会治理百强县。

  以平安筑基,为发展护航。莱西市将不断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扎实推进“平安莱西”建设,持续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织密服务群众的“平安网”

  “房阿姨,我家房子漏水了!”莱西市道子泊自然村与残疾奶奶一起生活的小浩,急促地敲响了网格员房贤英的家门,房贤英立刻喊上村里的网格员和村干部,帮助修补了房屋。“有困难找网格员”在莱西市已被群众“亲证有效”。

  工作的坚强有力是以完善的体系建设作为支撑。近年来,莱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莱西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发莱西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打造起“力量充实、反应迅速、运行流畅、工作扎实”的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队伍,建立了全方位覆盖、多部门服务的特色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力量下沉、重心前移、服务延伸,加速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向“整体联动”转变。凸显“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理念的“网事莱办”工作品牌被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2022年,莱西市统筹推进融合共治,筑造了基层社会治理坚实防线。对规范网格设置、完善网格运行机制、提升智慧治理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再细化再梳理,推动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强全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设,成立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各方联动、合力解决”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组织900余支、2万余人的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群防群治巡防活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莱西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已快速流转办理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矛盾纠纷排查、税务服务等19大项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19.78万余件,办结率达到99.99%。4100人的莱西市微网格队伍,累计处置各类群众诉求13.11万件,办结率99%。

  高压扫黑把稳“平安舵”

  社会治安环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莱西市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高压态势,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取得显著成果,为莱西市民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2022年,莱西市持续发起“雷霆”系列行动,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破获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打掉涉恶类共同犯罪团伙5个,抓获团伙成员24人,破获案件5起。运用“问题式约谈”和“提醒式谈话”手段约谈重点对象50余人,列入重点管控对象300余人,其中行政处罚23人、刑事追究1人。组织政法各单位对全市1184名新村“两委”成员等进行审查。针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涉恶问题,排查在建工程103个次。实现扫黑除恶与“打伞”同频共振,今年以来给予3名涉黑恶党员党纪处分。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斗争方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收到上级移交12337线索2条,全部办结。梳理2017年以来侦办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6起,全部破获,其中现案1起,积案5起,涉案资金1022.33万元。在全市范围和八大问题领域内摸排发现苗头性问题23个,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打击2个,整治完成问题21个。

  通过一系列扫黑除恶行动实践,莱西市总结了“四种形式”扫黑除恶斗争经验,得到山东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做法,被青岛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同时,莱西市委政法委也被青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授予“2021年青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的荣誉。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既要为人民群众伸张正义,也要将斗争成果及时向人民展示与人民分享。

  2022年8月13日,莱西市公安局举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暨“雷霆打击·利剑护航”专项行动赃款赃物发还大会,将价值1300余万元的现金、电脑、电动车、手机、照相机、生活用品、企业原材料等涉案财物公开发还给受侵害的群众。这次活动引起莱西市全社会的热烈关注,得到市民的广泛认可。

  绘就营商环境“平安色”

  “项目进展还顺利吗?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问题?”每隔几天,莱西市公安局龙水路派出所民警王薇,就会主动到青岛蔚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看。近年来,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莱西市龙水路派出所实行“一项(企)一警制”政策。为保证这一机制真正落地生根,结对民警辅警从企业新项目一签约便实施跟踪服务,主动排查、发现、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和矛盾。

  这是莱西市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法治营商环境是城市宣传推介、招商引资的“金招牌”。莱西市始终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全力为营商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2022年,莱西市充分发挥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产业区“警务工作站”“法律服务站”等作用,对全市45个2022年青岛市级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依法查处阻碍项目落地和影响经济发展案件10余起,挽回企业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保障了所有重点项目“无障碍”落地建设。

  便企服务不停步,为民服务有温度。在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程中,莱西市将为群众提供优质政法服务贯穿其中,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正规化建设。统筹全市政法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智慧平台建设,提供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不见面办理等便捷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法治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莱西市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擦亮“亲清服务”金招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又快又好、又专又精、又亲又清的工作标准,实施营商环境创优计划,精准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

  “平安莱西”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莱西市将不断拓展“平安莱西”建设的广度深度,全方位提升守护人民群众平安、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有保障、可持续。  刘迎旗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