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提升农村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专家下沉帮扶 畅通转诊通道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5 14:37

  本报1月4日讯  “专家到卫生院会诊,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太感谢了!”1月1日晚,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副院长于泓和呼吸科主任宋明来到胶州市胶莱街道胶莱中心卫生院,为近期收治在院的20余位新冠阳性患者会诊。像这样的场景正在胶州市5家公立医疗机构医共体单位展开。二级以上医院技术骨干不仅下沉基层医疗机构支援,还为重症患者开通绿色转诊通道。

  在胶莱中心卫生院,于泓和宋明仔细研判了每位病人的影像检查结果,为病人逐一检查,评估每个人的病情状况,并对个别血氧饱和度低下、影像学异常改变的患者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其转诊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住院治疗。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农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基层医疗机构也已经成为迎战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主战场”。胶州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要求,聚焦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将医疗力量、药品资源和救治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目前,胶州市5家公立医疗机构依托医共体,组建全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驻点帮扶,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乡镇卫生院真正迎来了二级以上医院技术骨干下沉支援。与此同时,胶州市公立医院及时将工作重点由“防控”转为“救治”,畅通新冠患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最大限度保证群众健康安全。

  下一步,胶州市将依托医共体,持续做好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加强统筹调度,做好患者转诊衔接,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全力保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