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九个方面发力,实现全新跃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6 14:31
2023年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
 

  日前,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西海岸新区将充分发挥国家战略叠加、发展基础雄厚、开放创新平台富集等优势,树立系统观念,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勇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共创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努力夺取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建设新胜利。

  彰显新区特色特质

  推动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按照预计,西海岸新区2022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跨过4500亿元大关,增长5.5%左右;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完成321亿元,增长6.7%。西海岸新区综合实力稳居国家级新区前三强、全国百强区第四名,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在全市“摘星夺旗”季度考核中蝉联第一名。2023年,西海岸新区将在彰显国家级新区特色特质、培育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创新引领型城区等九个方面聚焦聚力,实现全新跃升。

  放大战略叠加优势,有效形成示范引领,高水平推动国家战略取得重大成果。西海岸新区将抓好总投资1000亿元的60个海洋重点项目,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推进北海造船双燃料散货船、712所大型特种电机等项目建设,推动船舶海工装备向高技术、高附加值和深远海等方向发展;高标准建设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推动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落地运营,全力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深化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30项含金量高的创新成果。聚焦航运贸易金融耦合,繁荣大宗商品生态圈,发展新型易货贸易、离岸贸易等新业态,外贸进出口额增长5%。建设基因技术等四个“千亩”以上专业园区,打造千亿级实体经济产业集群。增创体制机制创新活力方面,深化省级综合改革试点,推出101项创新举措,形成5项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壮大重点产业集群

  建设四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培育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2023年,西海岸新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壮大“5+5+7”重点产业集群,推进建设制造强区、质量强区、数字强区。

  西海岸新区将进一步增强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存量企业扩产增效,推进3D车载盖板等总投资2600多亿元的121个重点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增长8%以上。提升高端装备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力争突破4000亿元。攻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芯屏”产业产值增长23%,人工智能等产业产值增长15%。超前布局深海开发、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西海岸新区将聚力建设四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重点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园代傲电子等总投资500多亿元的16个项目、新型显示产业园万达光电等总投资1600多亿元的35个项目、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园国橡中心等总投资1700多亿元的8个项目、氢能与储能产业园鸿基氢燃料电池等总投资80多亿元的13个项目,以特色产业园区的超常规发展铸就新兴产业强劲引擎。

  同时,推出消费扩容提质系列措施,改造提升海上嘉年华等20条步行街,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促进消费活力加快释放。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启用国家级航空物流超级货站,引育30家大型批发贸易企业和区域总部,新增国家A级物流企业2家,争创全国流通服务网络强区。

  攻关50项关键核心技术

  抓好160个城市更新建设项目

  西海岸新区将聚焦科教兴区、强化人才引领,在打造创新引领型城区上实现全新跃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吸气式发动机热物理试验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求是工业技术研究院、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发展,新增市级以上科创平台15家,攻关50项关键核心技术。

  聚焦全域统筹、提升功能品质,在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格局上实现全新跃升。高质效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突出抓好160个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加快王台、自贸、董家口等重点低效片区开发改造,实施35个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86亿元,征迁腾地6000亩以上,拓宽产城融合新空间。开展旧城旧村改造提升行动,实施22个城中村和3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5个村居回迁。

  聚焦扩大开放、增创竞争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实现全新跃升。2023年,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加快总投资3400多亿元的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16个。

  按照设定的预期目标,西海岸新区2023年将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提质增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目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