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抓牢“三条线”,打造青岛“重要一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20 10:59
统筹推进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干部作风能力提升——


青岛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

■改造后的胶州福州南路街心公园。

■胶州西湖公园哈哈乐园。

■青岛市最大单体智能立体停车库——胶州市行政西楼停车库。

■哈工大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青岛)科创园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

 

  2022年,胶州市围绕青岛市委“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和“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部署要求,抓牢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三条线”,坚持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比学赶超、担当实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奋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重要一极。

  示范引领比学赶超,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全面起势

  青岛嘉禾秋实农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花生生产企业之一,日加工生产能力在1000吨以上。2022年,企业入驻胶州市里岔工业园之初,在办理土地审批手续上遇到了难题——企业是和各大油厂签订合同后再生产,如果不能及时入驻生产就会造成违约,产生大量的滞纳金,给企业带来损失。

  项目堵点就是护航靶向。了解到企业这一难题后,里岔镇政府迅速组建服务专班,安排专业对口部门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在10天之内把土地审批手续办理完毕,帮助企业顺利入驻并尽快投入生产。

  自“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胶州市突出示范引领、注重实效实绩,将各部门、各机关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纳入“典型推树”评选,弘扬榜样精神,激昂实干斗志。胶州市高规格举办典型推树大会,让各领域各行业学有榜样、赶有标杆、行有示范。同时,举办镇街“书记擂台”“十条战线”亮剑大会,各镇(街)党(工)委书记按照“摘星夺旗”考核位次依次登台“打擂”赛实绩,招商引资迭代战线、民生保障提档战线、安全稳定维护战线等十条战线代表依次登台“亮剑”,在全市上下激发“比学赶超”的激情和干劲。

  与此同时,胶州市创新“七位联动”一体化招商机制,实现全域统筹,一体运转;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组建投资促进专班,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现代化上合新区招商工作一体化的实施意见》《胶州市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工作制度》,形成项目策源、对接跟进、洽谈签约、落地服务全流程作战模式,实现项目策源、分拨、跟踪、洽谈、评审、签约、落地、建设等全流程压茬推进。

  比学赶超成效显著,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全面起势。2022年,胶州累计签约大项目426个、总投资3280亿元,增长32%。上合新区大项目时代已经到来,新签约总投资60亿元的诺浩绿色智能矿山装备产业园等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上合国际枢纽港TOD项目投资额分别达到130亿元、110亿元,实现百亿级项目招引重大突破。

  近年来,胶州市不断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力度,尊重企业家、赋能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包容企业家,做企业发展最坚定的支持者、最担当的守护神、最贴心的“店小二”,先后建立“企业服务顶格化”机制,设立“书记、市长信封”顶格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企业找订单”“惠企政策定制化”服务等专项行动为企业保驾护航,真正做到“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让企业家舒心、让投资方满意。

  狠抓落实全力攻坚,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2022年,胶州市印发《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建立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1+5+8+12”指挥体系,扎实推进八大攻坚行动,年度攻坚项目开工110个,完成投资89.5亿元,占比年度计划投资的129.3%。青岛市老旧街区改造和加装电梯现场会、停车设施建设现场观摩会在胶州举行,连续3个季度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建设考核板块中实现“摘星夺旗”。

  住有宜居,旧城旧村向新而生。对42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设施“全要素”改造,并按照“联动周边街区同步改造”的原则,统筹推进街区周边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商业网点优化亮化、背街小巷整治等工作。完成和正在改造新立街、中房花园、阜北社区等97个老旧街区、200万平方米,加装电梯53部,惠及家庭2.2万户、6.5万余人。

  行有顺畅,城兴业荣便捷高效。强力推进市政道路新改建,持续提升城市路网密度,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推动主干路畅通衔接、次支路层层加密。打通青年路、厉坛街等5条未贯通道路,建成文化路等19条片区配套道路,城市路网结构持续完善,市民出行更加安全畅通。打造“一城、一网、一平台”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在青岛率先实现“全市一个停车场”目标,新增停车泊位8000余个,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G204大沽河桥梁等交通项目建设提速,胶东国际机场辐射半径进一步延长……

  赏有良景,城园相依人和境美。将历史文化传承与公园城市建设相融合,新改建云溪公园、大同公园等5处城市公园以及青年路、护城河等18处口袋公园,建成7条林荫廊道,有机嵌入文化、运动、便民等要素,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新形态。云溪公园、月季花园、扬州路桥下空间利用等已完工项目,极大增进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西湖公园哈哈乐园项目,将休闲运动、儿童成长与绿化景观相融合,增添了20余种儿童娱乐设施,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中,胶州市狠抓落实转作风,全力攻坚赢实效。优化调整总指挥部组织构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攻坚行动总指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手续、征迁、资金保障等事宜,为各攻坚任务项目扎实有序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在各镇街设立指挥专班,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密集调度项目进展,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手续、资金保障等事宜,在推进征迁、拆违治乱、矛盾化解等方面挺在前、干在先,为攻坚项目扎实有序推进提供有力支撑。经过各有关镇街为期一年的一线攻坚,海尔卡奥斯、临空低效片区、地铁8号线支线、上合大道总部经济带等重点工程高效推进。

  起底复盘力促提升,切实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

  “便民服务站就在家门口,参加医保、办工商执照、查计生信息、农作物保险,不用去城里也不用去镇上,在便民点一次性就办完了,真省了不少事!”在里岔镇韩家庄村的便民服务站,前来办理业务的韩先生直言如今的便民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为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高优质高效的服务,胶州里岔镇全力提升便民服务效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在全镇建立12个新村便民服务点,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便民服务体系。

  胶州市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起底”兜民生问题,动态搜集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问题,并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建立问题台账;“大复盘”挖深层原因,各部门单位深刻剖析工作层层转包、部门协同弱化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逐项明确解决问题的目标、举措、时限;“大提升”见整改成效,采取单位自查与巡回督查相结合、台账动态更新与问题销号管理相结合、反面警示与典型引领相结合,提高组织力和执行力,通过建章立制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民之所向,政之所至。2022年,胶州市持续发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城乡建设、区域发展、人民收入等方面均衡发展,切实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群众满意度调查连续两年保持青岛首位。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22年,胶州市10件政府实事如期完成,民生支出始终保持在75%以上。投资22.6亿元新建改扩建18所中小学、幼儿园,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到56.6%、95.5%,义务教育课后校内托管全覆盖,夏季高考特控线达线人数、达线率均创新高,职业教育勇夺全国技能大赛3金1铜。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院等7个医疗卫生项目。建设29处养老服务站,为19万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建成市级婴幼养育照护指导中心,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达到68家、提供托位2879个,加快打造“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幼有所育”的民生幸福样板。

  社会保障不断优化完善。2022年,胶州市新增城镇就业2.7万人,参保企业2.3万家、参保职工23.1万人,分别增长7.1%、6%。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3390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DRG医保付费国家试点。改造棚户区600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64.5万元。“阳光民生999”发放资金1.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2.6万人次。城乡低保、特困和重点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保障标准提高10%以上。

  展望未来,胶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对上合示范区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面融入青岛“六个城市”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突出“锁定目标、重点突破、完善功能、强基固本”工作基调,聚力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着力构建“1+2+3+N”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上合新区,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极、全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