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缤纷节庆活动点燃老城活力

韵味浓 场地热 人气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6 11:16

①三江里开街运营。

②里院在彩灯的点缀下别具韵味。

③中山路上人流如织。

④今年的旅游旺季比往年来得更早。

⑤海誓山盟广场主舞台演出。

⑥2022年市南上街里啤酒节人气爆棚。

⑦市民在上街里啤酒节畅饮美酒。

⑧复兴里百年老院的传统文化底蕴。

 ⑨逛街里节的震撼光影秀。

 

  “过年好啊,去逛街里了吗?”

  春节过后,亲朋好友见面有了新的问候语,“逛街里”成了不少青岛人的社交话题。网络上,“逛街里”也成为出镜率极高的热词,点开链接,一片片浪漫光影、一场场热闹演出,人潮涌动中灯火璀璨,隔着屏幕都让人为之心动。

  “逛街里”是什么?怎么会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原来,这是市南区为群众精心准备的一份“年礼”——为进一步聚合各类优质资源,全面提升历史城区的人气和热度,积极营造热闹喜庆、具有青岛特色的春节氛围,全力打响“老青岛·上街里”品牌,2023青岛·市南首届逛街里节于1月25日(正月初四)启动。对历史城区来说,逛街里节让这个春天来得格外早一些,人气足、市场旺,景点商超人头攒动,餐饮门店客流“爆棚”,传统消费势头正猛,新型消费亮点纷呈。数据印证了消费的繁荣:中山路悦喜客来销售额同比增长20%,中山路百盛客流量同比增长10%,周边餐饮店铺翻台率大增,达到营业能力和营业额峰值,老城区重新活力焕发。

  与传统相遇,年味醇厚

  首届逛街里节以海誓山盟广场为核心主会场,将大鲍岛、中山路串点成线,展现最时尚的灯光秀、最艺术的装置展、最民俗的花市、最热闹的红酒节和最炫彩的灯会,充分彰显老街里的独特魅力。历史街区成为老市民怀旧、新市民了解青岛历史的好去处,节庆活动成为带动历史街区持续焕发新活力的引擎。

  “每年春节假期都会带着孩子来青岛,到海底世界玩,然后去栈桥喂海鸥,当天往返。”来自潍坊的游客李先生一家,近年来第一次因为游玩在青岛住了一晚,留住他们一家的正是逛街里节。他们在网上刷到中山路的视频和图片,被深深吸引,灯火璀璨的中山路,让他们找到了过年的感觉。

  作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很多人对市南的印象是充满魅力的海湾,是欧陆风情的历史建筑,是翱翔的海鸥。逛街里节在这些传统保留项目之外,增添了更多新鲜、活力、有趣的活动,让游客的游览体验更加丰富。

  在海誓山盟广场光影秀现场,当一支红梅绽放,当一只奔跑的玉兔呈现,让人瞬间联想到“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这是我们共同的文化意象;在新春灯会,徜徉在“十二时辰”“繁花似锦”的传统氛围中,谁不会在花市灯如昼里,不自觉地吟出那一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

  青岛的年味,还在以“烟火记忆”和“家园重生”为主题的百年里院人文艺术展里,在2023年春节,在业已修缮改造完成的“里院”,举办这场“归去来”里院人文艺术活动,意图一目了然:通过艺术家的笔触,这些带着情感气息的烟火记忆的图像,唤醒和重温昔日“里院”的家园温情,让人们在交流互动中,重新激发和强化对里院、对地城人文的记忆和情感集聚。

  如果说夏天的上街里啤酒节,“情怀”是市南区打出的一张“好牌”,那么“年味儿”,就是新春逛街里节的“流量密码”。游人如织,为老城带来人气,披上节日盛装的老城,让游人感受到浓浓年味儿。年味儿在哪里?在光影秀里,在民俗市集里,在举起的手机相机、录下的欢声笑语里,在朋友圈的感慨、抖音快手小红书的“点赞”里。

  “小时候过年,最热闹的就是中山路,元宵节还有猜灯谜游戏,后来这些记忆慢慢消失了。希望老城区焕发新生机!恢复往日的热闹和繁华。”小红书上,一句热评道出大家共同的心声。

  向未来出发,创意满满

  “微信拍照打卡集齐九宫格照片(大艺术家展7个点位+上街里logo+里院建筑)并发布朋友圈集赞50个,即可享受礼品兑换活动。”逛街里节玩法多多,创意十足,“过年就要逛街里,新春打卡送好礼!”和“爱上街里·我最喜爱的里院建筑”话题,首先在年轻人群体中引发关注和参与。

  “大艺术家·遇见上街里”为逛街里节打响新春庆典第一炮,上街里联动知名插画家大橘子,将其“大艺术家”系列作品,作为新年礼物在老城区集中呈现。市南区设置了梵高自画像、戴珍珠耳环少女、维纳斯等7个人物造型的艺术装置,以年轻潮趣体验,打造老城潮流打卡地,为老城区带来潮流新活力。

  “7个全拍到了吗?”一对情侣沉浸在打卡的乐趣里,在零下10度的历史城区迷路,在街角遇见更多的惊喜,“达利那个最难找!”打卡地前,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对逛街里节的最大肯定。

  市南区按照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部署,将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加快业态重塑和迭代升级,举全区之力打造“青岛上街里”超级IP。从夏日“上街里”哈啤酒,到冬日“逛街里”,自2022年以来,“青岛上街里”内容正在变得愈加丰满——它与市南元素、青岛元素的绑定,让历史建筑与百年老街成为呈现创意的载体。

  节庆活动中,三江里里院文化主题休闲商业街区于1月26日(正月初五)开街,并公布了三江里里院文化主题休闲商业街区IP——“三江狸”,其命名取自“三江里”谐音。以猫咪作为三江里的特色IP,商户结合自身主打产品与“三江狸”IP融合推广、业态延展,让青岛百年城区的人文历史价值,与各具特色的时尚产业耦合。

  修缮好的里院门口,有简单的地标和文字标注,游客可以扫二维码聆听关于它的故事。在复兴里,庭院中红色的条幅充满了中式味道,新式面点、咖啡馆进驻让人对这里充满了期待;在骏业里,每一面墙上都贴着老城区风格的画作,未来这里还将打造成文创工作室以及青年旅舍,迎接年轻人的到来……修旧如旧的里院,时尚潮流与市井烟火碰撞,描摹出老城未来的模样。在这里,可以触摸老城的根与魂,可以感受到青岛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指数。

  文旅赋能,激发老城新活力

  “青岛上街里”IP起势,引流效果显而易见。周边商户旭东海产品店的老板说:“活动办在家门口,生意兴旺了很多。”中山路“原住民”、年近七旬的许荣华说:“人潮人海,比我记忆中的盛景还热闹。”

  “酒店不好订,没想到青岛这么火爆!”一位省外游客试了各种办法,终于如愿“面朝大海”。他的话也得到了酒店的印证,据红房子音乐家酒店负责人介绍,他们的住宿价格从500元至1200元不等,超过了东部一些四星级酒店的同期价格,“新春开门红,期待旅游业长红。”

  1907光影俱乐部市场总监孙鹏介绍,他们的营业额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疫情过后,餐饮消费回暖遇上逛街里节,人流量来了,生意更好了。为了配合逛街里节,俱乐部还特意在门口设置档口,摆上了热红酒、汉堡、啤酒小食等烘托节庆氛围,销量可观。“以前直到‘五一’我们才会迎来传统的旅游旺季,但是节庆活动让淡季热起来,我们也期待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旺季连连。”

  以“青岛上街里”为代表的城市更新,通过挖掘城市的历史文化价值,让老城复兴与文旅项目充分融合,带来人流的持续“回流”。未来,市南区将继续按照“时尚引领、经济繁荣、文化回归、民生改善”的思路,深耕城市更新与招商引资,打造更多高品质节会活动,进一步聚合各类优质资源,为历史城区带来更多的人气、商气、烟火气。            王 玮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