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热火朝天干起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9 11:11
36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重点片区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清零等多个领域


■市北区明确“七个创新突破”实施路径,推动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总目标加快实现。 修相科 摄

■物美城市更新项目地块已经完成土地平整。余瑞新 摄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日前,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023年一季度集中开工仪式举行,36个项目集中开工,快速掀起“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新热潮。

  据了解,今年,紧扣“项目落地提质年”主题,市北区将抢抓开局、加压攻坚,高效实施159个项目,其中,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达118个,涉及产业项目、旧城旧村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安置房和学校建设等多领域。

  “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跑好‘项目落地提质年’开局第一棒,干出市北热火朝天、全面起势的新气象。要以‘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以实干求实绩,把各项工作干出响当当的新成效,让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提升;要用情怀、匠心和担当,全力打造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的高品质工程。”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新学说。

  抢抓关键期,36个项目集中开工

  物美青岛城市更新项目是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023年一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分会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地块已完成土地平整,覆盖了绿色的防尘网,项目周边也立上了施工围挡,挖掘机和渣土车在会场旁一字排开,蓄势待发。

  “该项目自西向东划分为商业、办公、住宅三个标段,其中,商业标段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即将进入土石方开挖和地下室建设阶段,我们将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力争3个月之内完成基坑开挖,2025年9月竣工。”项目负责人周云龙介绍,整个项目预计2025年年底竣工,将引入物美集团旗下“物美”“麦德龙”“百安居”等世界500强知名品牌,布局区域总部,利用“物美+多点”模式,推动全面数字化、线下线上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全球商业标杆,开拓增长新模式。

  其实,就市北一季度集中开工的36个项目类型来看,不仅涉及产业落位,还包括旧城旧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既释放了城市经济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又优化了城区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产业落位方面,除了物美青岛城市更新项目外,市北还聚焦高端新材料领域,启动青岛海湾集团高端化工研发创新基地项目建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3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科工贸一体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致力打造国内一流材料研究院,计划于2025年6月竣工。

  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方面,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将新启动即墨路53号等5处风貌建筑修缮工程,面积共计约3700平方米,今年6月底前竣工;作为我市历史城区首个集交通、公园、景观于一体的综合功能性基础设施项目——浮岛公园将加快推进,于今年5月揭开神秘面纱。加快推进邮轮港启动区055地下空间建设,配套地下停车库、能源服务、商业等设施,计划年底竣工;同步推进邮轮港片区山东港口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

  在民生保障方面,备受市民关注的大水清沟三期改造项目迎来新动作。据了解,大水清沟三期改造项目西地块位于长沙路116号,规划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涉及安置居民500余户。2022年,市北聚力攻坚,解决了政策变迁、矛盾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顺利实现净地出让,历时30年的遗留问题成功化解,目前,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并开工建设,计划于2025年底竣工。除此之外,市北还将启动135个老旧街区改造项目,涉及楼座1017个,建筑面积约363.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2万户,改造规模为市北历年最大。

  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市民关注的热点——人民路295号小学、万科未来城配套学校建设有了时间表,均定于2024年6月竣工。其中,人民路295号小学项目规划建设18班小学,万科未来城配套学校项目拟建设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2班幼儿园。瑞岛路地下停车场项目计划于2024年10月竣工,配建地下停车位670个。位于原南山新村1号的市北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配建地下停车位540个,计划于2024年12月竣工。

  保持攻坚劲头,加大推进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春节“第一会”上,市北区就提出要以“项目落地提质年”为主题、推动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发力“五大战场”。其中,“城市更新战场”为重要一环。

  聚焦“城市更新战场”,市北区列出年度目标,要时间上对标“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建设与管理、开发、运营同步谋划,保障“大项目”与做好“微更新”并重,城区管理要突出增绿和拆违,持续加大攻坚力度,统筹推进投资612亿元的159个城市更新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城区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今年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关键期,全区将发起重点片区改造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城中村历史性清零等强大攻势,全力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作为攻坚行动的‘统筹谋划、协调指导’部门,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以问题为导向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到岗到人,在督导考核、规划建设、融资招商、破解难题等方面不断创新优化制度运行机制,构建运转高效、坚强有力的指挥调度体系,形成与各攻坚行动专班、各相关单位密切协同的强大合力。”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志鹏说。

  河西剩余片、盐滩剩余片是市北区仅有的两个城中村。其中,河西剩余片已在年前启动征迁拆除工作。“我们要集中精力、多措并举,在2月底前完成河西剩余片住宅拆迁清零,并加快非住宅搬迁拆除,力争3月率先启动安置区建设,预制品厂地块完成第一批次供地;劲松五路两侧220亩及河西剩余片390亩要实现全面净地,打造旧村改造示范项目。”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房浩介绍。

  据了解,以旧村改造示范为契机,河西街道还将铆足干劲、换挡提速,多点布局下好城市“微更新”先手棋,利用辖区闲置地块建设智能充电停车场、便民共享停车场、步道公园;聚焦城中村及低效用地拆违,在完成全年拆违量2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持续加大拆违治乱工作力度,对辖区存量违建做到应拆尽拆、拆治结合,力争拆违10万平方米。

  市北区属平台公司——融汇集团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的主力军,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导向,融汇集团深度参与了全区20多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以及超一半的年度区办实事大项任务、超6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运营任务,助力市北多类项目落地提质。

  “今年市北一季度集中开工的36个大项目中,由我们建设或代建的近10个,包括物美青岛城市更新、弘诚体育场改造、中央商务区老旧街区改造、未来城配套学校等,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融汇集团总经理、城发集团董事长王晓东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发扬敢打硬仗的作风,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高标准实施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全面做好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和成本的控制,快速、有序、优质、高效地推进项目建设。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