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城”心携企 共“营”未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0 11:06

■城阳区开展“听诉求 解难题”暖企赋能专项行动。

■城阳区举办营商环境监督员座谈会。

 

  “我们公司近年来累计享受惠企奖补资金700多万元,办理出口退税,全程两三天时间钱就能到企业账户,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支持。”提起城阳区的营商环境建设,青岛良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赞不绝口。

  2022年,城阳区全面实现出口退税“无纸化”,跟进服务“全流程”,办税缴费“零跑腿”,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2亿元。其中留抵退税48亿元,是2021年的5倍,惠及企业7201户,数量居全市第一。

  聚焦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城阳区坚持把稳定市场主体放在重要位置,全面贯彻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深入落实《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2022-2024)》,持续对标先进城市地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不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为“‘城’心携企·共‘营’未来”营商品牌的搭建助力加码。

  2022年,城阳区以“‘城’心携企·共‘营’未来”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惠企助企实践探索。制发《青岛市城阳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提出40项改革举措并全部完成;全面梳理纾困政策,编制并动态更新《2022年城阳区惠企政策汇编》《惠企政策保障卡》并附二维码,实施线上线下双向宣传,累计发放惠企政策资料4万余册;联合区法院设立全省首家优化营商环境巡回审判工作室、开展“政策云宣讲”“护航行动”“暖企赋能”活动;组织开展全区营商环境专题培训会、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活动百余次,开展“有奖知识问答”“主题图片展”等活动,累计吸引参与市民群众3万余人;策划“营商环境主题灯光秀”,在城区、街道、社区等公共区域持续投放营商环境宣传标语;全方位、多角度打造“‘城’心携企·共‘营’未来”营商品牌,制作“企业家话营商环境”园区篇、本土篇、外资篇、专精特新篇系列短视频,点击量累计超30万次。

  “你好,是城阳区营商环境建设中心吗?相关医疗机构急需我们公司研发生产的第二代循环肿瘤细胞(CTC)全自动检测设备,但是我们公司现有厂地、生产设备和资金有限,了解到咱城阳区这边生产医疗设备的企业比较多,想找个合作伙伴,做代加工生产。”打来电话的是青岛言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元柱。

  得知企业这一情况后,城阳区营商环境建设中心立即与负责医疗行业的主管部门和高新区医疗医药部联系,初步选定3家高度契合的生产企业,当天就敲定考察时间,“这让我们企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城阳速度’。”刘元柱感慨地说道。

  这仅仅是城阳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锚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城阳区持续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实施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

  为支持企业稳岗稳产、降本增效,护航企业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城阳区制定出台《城阳区鼓励企业稳生产开新局的若干措施》10条支持企业稳岗稳产、降本增效扶持政策。政策包括对市外留区过年员工,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新春暖企稳岗大走访活动;面向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员工,尤其是困难职工开展走访慰问;鼓励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经营的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方式,提高员工留岗积极性;对在城阳区注册且依法经营纳税的规上工业企业,对2023年一季度工业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并实现正增长的,实施产值增量奖励;根据一季度产值增量,每增加1000万元给予1.5万元奖励,最高可达50万元。

  (周伟  刘铁军)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