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积分换来乡村善治

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德育乡村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4 10:43
  “大叔,这是你的两袋面粉,我帮你提过去。”“大娘,你要两瓶酱油,是不是?”……2月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宋家庄村的一个大院内,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村里的老老少少不时提着各式物品笑呵呵地走出来。和赶集不一样的是,这些东西不需要用钱买,而是用“德育币”兑换。
  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探索建立“德育积分兑换”模式,宝山镇大陡崖网格村是第一个试点村。按照“1+5+N”德育指标评价体系,即以党建为统领,以环境保护、睦邻和家、乡村发展、公益奉献、自治守法五方面为主要方向,包含镇街以上荣誉称号、区级及以上媒体表彰或其他经党支部认定的应该给予奖励的N种事项,大陡崖网格村为全村189户建立了积分账户。 
  “每个账户基础积分为100分,根据评价体系,对村民每个月的表现进行加分或扣分,基础积分外的每1积分就是1个‘德育币’,等价1元钱。”大陡崖网格村党支部书记杨力说,“运营两年来,‘干好事、赚积分、得实惠’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189户村民都有用‘德育币’兑换生活用品的记录,村风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
  “以前,大家都是比房、比车,现在大家都是比积分,村民的荣誉感被激发出来,村庄管理遇到的急事、难事、愁事也越来越少。”杨力告诉记者,村委会每月进行积分排名公示,对排名靠前的村民在村务公开栏表彰,全年积分高的家庭还可得到一次性奖励,并分别授予“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德育之星”等荣誉称号。
  宝山镇还充分发挥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络优势,统筹农村助老大食堂、助老驿站等资源,建设农村供销中心,作为积分兑换点。
  在大陡崖网格村探索的基础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发了实用性强、群众接受度高、操作便捷的手机小程序,构建起“一家一账号,一村一后台”的网格村、新村、涉农镇街三级美德和信用建设平台,将各村各户的基本信息、积分数据等纳入平台,村民可通过小程序申报和查询积分。
  截至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14个镇街,198个网格村实施德育积分兑换,2022年,共发放“德育币”1387624个。“德育积分实现了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让奉献增‘值’,让德者有‘得’,为乡村善治夯实发展基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明办负责人崔治文表示,“在此基础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启动‘德育乡村’建设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第二阶段,引导社会资源聚合,各网格村成立乡贤理事会,打造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融合共生的乡村社会共同体。第三阶段,打造德育乡村驿站,拓展服务站功能;整合存量资源产销对接,建设‘乡程’农文旅平台,探索以乡村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