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让党员干部“眼睛向下”,力量倾注至最基层

推进“强基层基础 到基层领干 为基层赋能”工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4 10:52

  本报2月13日讯  记者从13日上午市南区举行的专题部署会上获悉,即日起,市南区启动“强基层基础 到基层领干 为基层赋能”工程(以下简称“三基”工程),通过区机关向下助力社区、街道向下助力网格、社区向上助推全区、网格向上助推街道、社区网格考核激励5项机制,推动区、街干部“眼睛”“力量”延伸到社区、网格,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社区、网格干部发挥一线“哨点”作用,服务全区、街道发展大局。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该工程,市南区所有区级干部将带头联系社区书记,每年帮助所联系社区协调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1—2件难事。各社区除了保留保障日常办公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其他人员全部下沉网格。同时,打通打破基层工作者发展“天花板”,面向优秀社区居委会主任选聘事业编制人员,优秀社区工作者可按程序参加社区居委会主任选举,优秀专职网格员有机会参与社区工作者选拔。

  建立区机关向下助力社区机制。市南区级干部带头联系帮助1—2个社区书记,全覆盖50个社区。每月列席一次社区联席会议,走访社区居民,每季度向社区通报一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每年帮助社区协调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1—2件难事。建立机关部门与社区长期结对共建机制,遇重大突发事件,机关部门党员干部要及时下沉结对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从事各类志愿服务。

  建立街道向下助力网格机制。街道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直接联系2个以上网格,提高网格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和水平。各社区按照相关标准,保留保障日常办公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含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其他社区工作者全部下沉网格,做好网格内治理服务各项工作。

  建立社区向上助推全区机制。开通信息“直通车”,社区公示包联区直单位、所在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及时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意见建议。社区可根据工作需要,直接向区级干部、区有关部门请示汇报工作,相关单位及时反馈问题处理、建议采纳等情况,减少中间环节,推动问题快速解决。

  同时,包联街道的区级干部、区直部门和各街道党组织或主要负责人,可实名向区委推荐表现突出的社区干部,推荐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选拔一批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科级干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到吃劲的岗位重点培养。拓宽基层工作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探索面向优秀社区居委会主任选聘事业编制人员。表现优秀的社区工作人员,可由社区党委推荐,按程序参加社区居委会主任选举。完善社区专职工作者激励措施,建立薪酬待遇动态调整机制。

  建立网格向上助推街道机制。优化“暖南诉办”诉求解决平台,提高诉求办结率和满意率,对需要多部门协同办理的诉求,由专职网格员第一时间与诉求人联系,街道社区及时协调多部门联合办理,杜绝推诿扯皮。每年按程序选拔一批优秀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

  建立社区网格考核激励机制。开展社区网格“摘星夺旗”,社区层面“夺旗”,建立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综合“暖南诉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问题反映办理质效,每季度开展“擂台赛”,实现群众满意度95%以上。网格层面“摘星”,专职网格员实行“五星级”评定管理,对于评为星级的专职网格员,每晋升一个星级,按照300元/月标准发放星级奖励。

  市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仁登介绍,市南区为“三基”工程配套了《关于加快建设有担当有能力有活力有口碑“四有”社区党委书记队伍的实施办法(试行)》等11套制度,通过系列组合拳,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