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两项核心工作,实现1+1>2”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6 12:07
市北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
 

■双山小学主体封顶,进入收尾阶段。 北 讯 摄

 

  2月13日上午,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动员大会围绕两大核心议题展开——启动十二大攻坚行动,做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主阵地”;发力十大领域,以实际成效助力青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对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而言,今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方面,年初青岛提出‘三年更新、两年完成’的奋斗目标,市北区也要求进一步提速、发力突破;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方面,今年是最后一年,标准最高最严,历时三年的创建工作能否实现目标、结出硕果,今年至关重要。同时,这也是两项统筹结合、互相促进的工作,这两项核心工作做好,可以实现1+1>2的效果。” 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新学说。

  “两手抓”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去年以来,一批沿路的破旧棚改建筑被拆除,浮山绿道市北段全线贯通,10座山头公园完成整治,250多栋老旧小区改造达标,老城区焕发新生机、展现新形象。如何进一步用好“家底”,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助推老城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动员部署要求,今年,市北区将全面启动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和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老四方工业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市政交通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微更新”等十二大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总投资612亿元的159个项目建设,补短板、提品质,不断提升城区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其中,在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和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方面,中港湾环境品质提升、餐饮集市及3.2公里滨海步道项目正式开建;启动无棣路街区、信号山街区2.3万平方米建筑保护修缮。在低效片区开发建设方面,老四方工业区将围绕腾空土地、招商引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持续发力,加速推进中车四方智汇港一期、人工智能北地块、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等项目建设。在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方面,市北区列出“实现城中村历史性清零”的年度目标,实施20个公园城市建设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建配套建设方面,加快推进15个停车场建设,实现30个经营性停车场和10个居民小区停车场开放共享;实现双山小学、同德路小学、绍兴路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学校竣工交付,劲松三路小学、启元教育集团大沙路学校、杭州路小学、闫家山学校等学校开工建设。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市北区还根据区情,优化了今年工作目标,新提出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微更新”三大攻坚行动。今年上半年,市北区将启动李村河(张村河)沿河景观打造工程,分梯次推进沿岸拆违治乱工作,年内完成河道新建段及改造段绿化提升工程;统筹开发8宗沿岸土地,结合低效片区及旧村更新改造,配合推进捷能、橡胶谷二期、闫家山等地块开发建设,将李村河(张村河)流域打造成城市多功能绿带,全面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充分利用街角空间,打造50个贴近群众需求、具有文化内涵、体现设计艺术的城市“微更新”项目,在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的同时,挖掘、传承乡土文化要素,高水平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2023年是创城的“决战之年”。市北区计划从抓好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抓好市容秩序整治提升、抓好交通秩序整治提升、抓好校园及周边整治提升、抓好空中缆线整治提升、抓好农贸市场便民市场整治提升,抓好行业管理整治提升、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和入户调查、用好“文明青岛随手拍”、大力营造创城氛围等十个方面发力,以主城区的使命感、责任感,扎实开展各项创建工作,以实际成效助力青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凝心聚力全面落实落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市北区是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城市更新建设和创城工作干得多、干得少大家都看在眼里,干得好、干得坏一目了然。目前,全区还有一些老破小、脏乱差的地方亟需整改,老百姓对此尤为关注,我们要站在群众的立场、群众的角度去考虑,把工作与群众诉求相结合,做好城市更新建设和创城工作。”刘新学说。

  市北区城建局是全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主攻手、突击队。在动员会上,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副局长赵忠作出表态,要继续发扬“城建铁军”精神,坚持创新思路破难题,苦干实干勇担当,多措并举抓落实,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落地提质。“城市更新建设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事关市北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大城建’理念,推进各项工作,助力市北区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品质提升。”赵忠说。

  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共承担全区城市更新建设重点项目32个,创城指标任务58项。据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陶刚介绍,今年,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将聚焦问题短板,全力攻坚突破,提速同德路等4条未贯通道路建设,推进桐柏路拓宽等23个市配套项目;推进齐鲁康体公园、滨海步行道等园林绿化项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区。将紧盯重要区域、重要节点、重要道路,开展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园林绿化美化、铁路两侧环境、环境卫生、桥下空间环境品质5大环境品质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强化细节整治、综合治理,实现城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确保文明典范城市测评指标全部达标。

  台东步行街是市区两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今年,我们要加快推进台东三路商业段、登州路啤酒街改造提升二期等重点项目;以举办省旅发大会为契机,优化消费业态和体验场景,着力扩大内需促消费。要对标商业大街测评标准,全域实施排查整治抓创建,紧盯台东步行街周边、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难点问题;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回潮,确保圆满完成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任务。”台东步行街管委会副主任、登州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圣韬说。

  “四方街道是典型老产业工人居住区,辖区常住人口多、老旧楼院多、拆迁区域多、农贸市场多,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短板多、任务重。当前,街道的发展已经到了突破、蝶变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带着责任、压力、感情做好各项工作,聚力建设舒适悦享的宜居生活区。”四方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斐介绍,将把人民路片区改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为检验作风能力和攻坚水平的“试金石”,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贯穿蝶变升级的全领域各环节,既抓好面子、又抓好里子,最大程度赢得居民群众支持,着力打造民生项目、民心工程。

  同时,市北区也将全方位做好保障,在考核上突出重点和导向性;在督导上做到“有部署必问结果、有疏漏必查原因、有懈怠必究责任”;在资金筹措上,多元化筹资,把钱用到刀刃上。在干部队伍上,加大干部专业能力提升,挑选精兵强将到城市更新、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吃劲岗位实践锻炼;加大干部评价力度,树牢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在城市更新、创城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为真正优秀的干部提供宽阔舞台,真正做到让实干者走上前台。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