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市北节奏

——市北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3 11:12

■青岛滨海国际中心项目团队研究施工方案。崔冬妮 摄

■同德路小学效果图。

■河西街道新建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桩。   王 琪 摄

■青岛滨海国际中心一期项目抓紧施工。   崔冬妮 摄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初春时节的市北区涌动着建设热潮,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复工、新开工,接续驶入市北区“项目落地提质年”的“快车道”。在机器的轰鸣中,市北人铆足干劲,抢工期、抓进度,释放着激昂的活力。

  镜头一

  青岛滨海国际中心一期9栋楼全面开工

  两座塔吊巍然耸立,有序运送着钢筋、混凝土等原材料;四五辆挖掘机和铲车在工地上不停地穿行;200余名工人奋战在各自的施工点位上,搬运钢材、调试机器、焊接埋板……眼下,青岛滨海国际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正是一派火热景象。

  “现在一号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工人们正在为焊接幕墙的埋板做前期准备,埋板后可以把主体龙骨连接到一起,下一步才能安装玻璃幕墙。”该项目土建负责人秦福伟告诉记者,目前北面和西面的埋板已经全部完成,一个星期后将完成龙骨施工,幕墙施工将于三月下旬完成,一号楼预计“五一”期间对外开放。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今年,市北区紧扣“项目落地提质年”主题,抢抓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第二年关键期,统筹推进159个城市更新建设项目。眼下,近50个项目已进入紧张有序的施工状态。

  “青岛滨海国际中心一期是融汇集团负责的市级重点项目,于去年6月开工,一期项目预计于2024年11月交付。二期150米高的超高层办公建筑已列入省级重点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预计于2026年12月交付。”该项目总负责人宋相禄说,整个项目规划占地约438亩,地上规划建筑面积约52.77万平方米,其中产业部分规划建筑面积约18.21万平方米,住宅部分规划建筑面积约26.6万平方米。

  据了解,青岛滨海国际中心一期项目包括9栋商务楼宇和配套设施,将依托中信集团产业资源优势,以金融科技、跨国贸易、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要产业方向,打造集创意办公、文化艺术、健康生态居住区于一体的滨海国际会客厅和国际化的标杆产业园区。目前,一号楼和二号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三号楼在进行防水施工,四、五、六号楼在进行清槽工作,七、八、九号楼在进行地库的顶板及地上结构施工。

  镜头二

  同德路小学项目将增加1350个学位

  在市北区劲松四路以西、同德路以北,一座新校园正已具雏形。工地上塔吊林立,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正奋力搬运装修材料。“同德路小学项目总建筑面积近2.94万平方米,规划30个班,可容纳学生1350人,是一所按照新标准设计建造的现代化公办小学。”据该项目施工人员介绍,目前,学校主体已封顶,现在正在进行精装修施工,预计今年5月基本完成室内装修,6月底基本竣工。

  学校建设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攻坚行动的重要部分,也是至关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市北区将加快推进12所学校建设进度,其中,同德路小学、双山小学、绍兴路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学校力争上半年竣工交付,可增加4600多个学位,将有效缓解周边区域的就学压力。

  据了解,浮山后区域由于人口密度大、适龄儿童多,增加小学学校一直是居民们的呼声。市北区顺应民意,将学校建设同步纳入今年的区办实事,科学合理制定推进计划,同步推进多所新建学校建设,并贯彻落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建设设计之初,就将学生的安全和健康纳入考量。

  “同德路小学校舍采用的是装配式构建,装配率达到55%,不仅可以大大缩短工期,也减少了现场现浇作业的扬尘。同时,计划采用智能电力系统,系统运行后可进行远程操作和故障诊断,保障在校师生的用电安全。”该项目负责人张端军说。

  据悉,今年,市北区还将加快人民路295号小学一期、万科未来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幼儿园2所学校建设,计划年内实现主体完工;同步推进启元教育集团大沙路学校、劲松三路小学等4所学校开工建设。

  镜头三

  长沙路46号“微更新”项目增加智能充电停车场

  2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长沙路46号的河西街道“微更新”项目现场,看到昔日杂乱的建筑工地已经变得平整、开阔,广场的一侧已划好停车线,整齐地停放着一辆辆汽车,而在另一侧,30台智能充电桩有序排开,几名工人正在进行调试。

  “这片区域位于金惠万家惠寓北侧,是一个闲置地块,占地约4500平方米,之前堆放着建筑垃圾,环境脏乱差。这些年来,周边新建了很多写字楼、足球场,上班族和体育爱好者们很多人开新能源汽车,但苦于没有能停车和充电的地方。”河西街道副主任栾述先介绍,街道针对居民需求,积极协调土地权属单位和建设管理单位,把这处停车场列入今年的“微更新”项目,先由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集中力量拆除地上违建,清理场地,又引入社会资源,共规划车位169个,设有智能充电桩30个,可同时供60辆新能源汽车充电。

  “微更新”项目是盘活闲置用地、释放街区活力的有效抓手。2月13日,市北区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将之前的“十大攻坚行动”调整为“十二大攻坚行动”,城市“微更新”攻坚行动正式“入列”。

  “微更新”改在了群众的心坎上。“我就住在旁边的金惠万家惠寓,有了这个停车场很方便,步行几分钟就到家了。”刚停下车的张先生高兴地表示。

  “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充电需要时间,我们还计划增设一个小型公厕和一处便民设施,为等待充电的车主提供方便。”建设管理单位公司负责人张树祥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3月底前竣工,届时将正式对外开放,缓解周边停车难题。

  据了解,今年,市北区将以全区22个街道为主体,通过党建引领、居民参与、社会共建,汇集各方力量,打造50个贴合群众需求、具有文化内涵、体现设计艺术的城市“微更新”项目。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