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招商引资“朋友圈”扩容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1 14:02

聚焦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密集走访洽谈

​全球化语境下,招商引资已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带着探索构建“政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的新生态,赋能产业迭代升级的愿景和诚意,新年伊始,崂山区积极“走出去”寻找“城市合伙人”——1月9日至12日、2月2日至4日、2月13日至18日,崂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3次带队分赴北京、上海、昆山、绍兴、杭州等地,走访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京东方艺云、中科曙光等32家企业(机构),对接洽谈合作事项。其中,涉及1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机构)、4家现代金融领域企业(机构)、9家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领域企业(机构)、2家文化旅游产业领域企业,以及3家投资机构。

  精准对接,寻找新增量

  为加快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崂山区将2023年确定为“突破提升年”,除实体经济振兴、城市更新建设外,将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总抓手,全力以赴推项目、强招商、扩需求、促开放、抢进度、优服务,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赋能续航。

  尤其是围绕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崂山区精准梳理了一批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大项目、好项目。这些大项目、好项目具备怎样的特点?除了投资额及项目规模,首先要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其次便是与自身产业发展相适配。今年以来,崂山区“走出去”对接洽谈的企业(机构)均具备如上特点。

  比如,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全球领先的AR(增强现实)平台级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面向智能制造、公共安全、互动文娱等行业提供标准化产品与解决方案。

  作为崂山区进一步拉长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业“长板”的重要项目之一,2022年9月27日,崂山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该公司走访交流合作事宜,经过近半年的洽谈推进,双方就AR工业赋能领域合作基本达成一致。本次走访,就是为了打通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加速项目尽早开花结果。据介绍,崂山区将提供多样化的AR应用场景,发挥亮风台AR技术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交流过程中,双方就落户崂山区的合作方向、产业规模、扶持政策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将共同推动亮风台项目尽快落地。

  又如,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京东方科技集团向物联网转型的先行先试企业,是数字艺术显示领域的全球首创者和领导者,拟在崂山区投资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基地项目。经对接洽谈,双方就合作方向、产业规模、扶持政策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推动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在崂山尽快落地。嗣后,崂山将为项目提供多样化的数字应用场景,以提升崂山区乃至青岛市的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

  深化合作,持续扩存量

  走访过程中,崂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还重点洽谈了一批此前已有合作的企业(机构)总部。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是国家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所,在蛋白质科学、脑与认知科学、感染与免疫、核酸生物学等学科前沿领域研发技术实力雄厚。此前,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与崂山区已在北京华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小参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成果转化等项目中开展了合作。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双方重点交流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在健康大数据、遗传、认知心理学等多领域的发展情况,希望共同推进院企合作和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化发展。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军企业,崂山区和曙光信息产业公司的合作始于2017年。这年8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在崂山区建设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底即可建成投用。在前期项目合作的基础上,2月23日,在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青岛智算谷)开园活动现场,双方新的合作项目青岛海之心计算中心正式签约,预计年内上线。据介绍,崂山区将以“海之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合作为契机,深挖同曙光生态链企业合作潜力,在智慧城市、智慧海洋、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更广、更深层次合作。

  不单单是激发存量企业的投资热情,为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寻求对存量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同样是崂山区今年以来密集出访的重点工作方向之一。

  当前,崂山区正精准锁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持续壮大微电子、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亟待为企业成长赋能的加速器企业的加盟。而此次走访的浙江一亿中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服务国内亿元级腰部企业,也是一家运用全要素多位一体为企业成长赋能的加速器企业。现场,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一亿中流集团有望助力招引一批创新型企业落地崂山区,为驻区企业提供商学培训、战略定位、资本赋能、资源对接等产业全要素赋能服务,助力崂山区打造优质企业、待上市企业聚集的良好生态圈。而崂山区也将依托一亿中流集团完善的生态体系、强大的资源提升平台,持续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记者:杨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