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成“新”卖点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2 14:09
市北以历史城区、邮轮港区、登州路为重点,加快项目建设和业态导入,打造港城文化旅游新地标——


■市北区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高能级塑造发展空间。 修相科 摄

■香港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游逛百年里院广兴里。

 

  春光无限好,出行正当时。春节后,来青岛“邂逅山海城”成为诸多游客的选择。随着全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旅行品质提升等攻坚行动的开展,市北老城亮点频现,在此次春节后旅游市场回暖之际,蝶变焕新的“老城区”颇受游客青睐,再次“出圈”。

  为进一步做好老城的文章,增加“老”城区的“新”卖点,市北正在下一步大棋——以历史城区、邮轮港区、登州路为重点,加快项目建设和业态导入,由独具里院风情的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海港风光的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时尚的啤酒街和台东步行街联动形成的港城文化旅游新地标正在崛起。

  让“深度游老城”成“主打品”

  “青岛人很热情!青岛里院很特别,我很喜欢。团队安排的糖画和点茶技艺体验感十足,有机会我还会再来!”2月23日下午,20余名香港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游逛老城。

  这是继2月15日晚,香港游客团走进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近距离体验青岛百年里院魅力后,又一个入境旅游团走进老城区。据了解,此次旅行团是山东省直航落地山东的入境首发团,由三个小团组成,近100人。21日落地济南后,他们已经游逛了济南、泰山、曲阜,青岛是最后一站。一改往常旅游线路的走马观花,这次入境旅游团拉长市北游览时间,深度游览改造提升的历史城区。

  当天,他们参观里院展览馆、打卡百年里院广兴里、在网红巷里拍照留念、在洛川家美术馆欣赏艺术展,最后,在国潮茶饮门店——荷田水铺体验糖画、宋代点茶等传统文化,体味别样旅途。除了游逛历史城区外,他们还漫步栈桥、小鱼山,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去台东步行街品尝网红美食。

  “根据预判,我们已提前配合香港旅行社设计带团旅行线路,在2月3日文旅部发布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内地与港澳入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后,第二天,我们便在香港投放广告,报名十分火爆,仅两天就组成了‘百人团’。”山东和易国旅执行董事姜伟介绍,随着3月27日夏季航班时刻调整,航班班次增多,港澳入境游可能会大幅增长,下半年的入境游形势将十分可观。

  历经三年疫情的低迷期,旅游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姜伟坦言,体验游、深度游等游客消费需求迫使旅游产品升级,这是最大的挑战。“此次香港团的游客明确提出要逛逛青岛老城,感受原汁原味的老城风貌和本地文化,这和我们新开发的老城体验游路线高度契合。对于游客,尤其是入境游客来说,摩登的城市千城一面,老城则独具吸引力,这次我们开发的新产品反响很好。”

  沿海一线的老城是青岛旅游的核心资源,随着全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旅行品质提升等攻坚行动的开展,老城区加速蝶变焕新,独特的里院文化、青岛国际邮轮港区等老城更新项目成为青岛旅游的新卖点,让青岛山海城的形象更加丰满,也为旅行社优化升级旅游产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北区文旅局已经将市北全域老城资源归拢,推出“时光漫步,品味老城之旅”线路,海泊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黄台路、青岛国际邮轮港区等纳入其中。为了丰富游客体验,区文旅局还联合沿街商铺,推出特色文化体验活动。“希望历史城区的业态越来越丰富,游客在这里逗留的时间越来越长,真正由‘快餐游’转为‘深度游’。为了让‘深度游老城’成为青岛旅游线路的‘主打品’,下一步,我们还要联合文旅部门,做好产品更新,迎接期待已久的‘高光时刻’。”姜伟说。

  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文旅新格局

  文旅市场回暖,省旅发大会召开在即,产业更新扩容时不我待。

  记者了解到,以省旅发大会在青召开为契机,市北区将瞄准历史城区、邮轮港区、登州路等三大区域整体提升,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和业态导入,打造港城旅游新地标。显然,“老城区”是这一计划中的主角。

  其中,围绕做优历史街区,市北区将在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打造2处元宇宙沉浸式体验项目,提升街区时尚度和体验感;浮岛公园通过“交通+景观+体验”复合型人行系统,缝合串联被胶宁高架桥分割的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和上海路—武定路街区。围绕做足港区滨海文章,将加快中港湾区域环境整治,修复码头岸线和景观绿化,提升休闲观光品质;加快推动海鲜餐饮集市项目和3.2公里滨海步道建设。围绕放大啤酒、步行街特色,将推动登州路啤酒街与天幕城、台东三路步行街“三心两轴”一体化改造,加快啤酒街亮化绿化焕新。

  在文旅商融合发展方面,早在今年年初,市北区就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根据省、市关于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政策措施,出台全区“旅游消费十条”。其中,针对消费者,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实施景区门票减免行动、开展文旅主题系列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和折扣撬动消费市场。针对从业者,通过财政扶持,鼓励非遗、国潮品牌打造,引导扩大文化消费;组织文旅营销推广活动,推动传统旅游业复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技能培训,实施助企服务。针对旅游品质提升,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持续优化景区环境,改善软硬件设施,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打造高品质休闲游览氛围,完善文旅行业信用监管;建设邮轮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打造国际一流的邮轮旅游特色目的地。

  “市北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随着旅游市场逐渐升温回暖,加上省旅发大会在青召开,我们要紧抓机遇,多措并举挖掘资源,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文旅新格局。”市北区文旅局副局长黄元说。

  据介绍,下一步,市北区将加强旅游产品设计,以“多元跨界”为思路,在提升景区品质的同时,深耕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台东步行街等文旅资源,打造“漫步老城、烟火市北”等旅游品牌,开发设计“盼着来、留得下、还想来”的体验型文旅产品,提升游客复游率;加大与区内旅行社联动,开拓境外旅游市场,以政企推介加大推介力度,在做好沿黄流域、长三角等市场推介的同时,紧盯入青推介团队,做好反向推介,扩大市北文旅影响力;全面落实省委“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深化《市北区关于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提振本地文旅消费,推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