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产业园”里探索共富路径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3 10:55
村庄联合共建产业园区,入股村庄和村民按股分红,持股村庄以无息贷款方式转让股份给经济薄弱村——
 

  日前,一场产业园工作推进会在即墨区龙泉街道汪汪泊网格举行。“共富产业园建设目前已全面开工,在全面保障建设进度的同时招商工作必须同步推进,项目特色、招商重点等要明确突出。”龙泉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宝鑫说。

  沿汪汪泊网格村朝阳大街一路向北,一处建筑工地正如火如荼建设中,李宝鑫所说的“共富产业园”就是这里。该园区占地190亩,由4个占地网格村共同出资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完工,承载着周边村庄的“共富”希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联合村集体共建“共富产业园”,以改革思维谋共富新路,即墨区正在探索一条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村民就业增收、强村帮弱村的共同富裕新路径。

  如何让“钱生钱”?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共富产业园”项目工地却热闹起来:塔吊林立,挖掘机轰鸣,渣土运输车进进出出。“项目去年12月开工,目前正进行基础开挖,100余名工人同时作业,随着工程推进,用工人数最多将达到500余人。”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韩明涛说。

  共富产业园位于龙泉街道规划路以东,解放大道以北,计划总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将建设9个单体,其中一层生产车间2处,三层生产车间3处,六层生产车间4处,还有员工宿舍等配套工程,主要用于落户奇瑞配套零部件项目和村庄自主招商项目。

  为何要建“共富产业园”?还得要从汽车产业说起。即墨区汽车产业比较发达,拥有一汽大众、一汽解放、奇瑞等龙头企业和400多个汽车零部件企业,年总产值突破千亿元。由于近些年众多汽车项目落户村庄周边,征地补偿让一些村庄有了“余粮”。汪汪泊网格就是其中之一。

  “奇瑞汽车整车项目落户后,主机厂和零部件配套企业共占地3000多亩,其中汪汪泊网格的土地就占了八成,可观的征地补偿款让部分村庄和村民腰包鼓起了。”汪汪泊网格党支部书记解本军说,与此同时,大量村民仅靠每年领取征地款并不是长久之计。“如何让钱生钱、资源变财富,在奇瑞落户之初,我们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龙头企业的落户必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以一汽大众和一汽解放为例,其落户带动120余个大大小小的汽车配套企业落地。奇瑞投产后,后续周围片区将有大量的厂房需求,且目前已有不少企业表达落户意向。”龙泉街道招商负责人王存吉说,在确定市场需求、确保村庄收益的情况下,“共富产业园”应时而生。

  股份制“合伙人”

  实践中,龙泉街道党工委发挥龙头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把涉及多个网格村的政策、项目、资金有效整合,引导汪汪泊、小寨、石泉头前、小王家庄4个被征地网格,注册成立青岛共富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征地补偿规划建设“共富产业园”。

  为顺利推进园区的建设运营,龙泉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共富产业园管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将班子成员、试点村庄书记、党建、纪委、律师、财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纳入进来,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推进。

  “共富产业园”因其具有推动“共富”的特殊使命而区别于一般园区,作为“合伙人”工业园区,如何更好地运营,体质机制是关键。

  在园区运营上,龙泉街道引导青岛共富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可造血、可互利、可共赢、可持续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建立了规范的管理运行制度和财务制度,成立股东会和董事会,重要事项由4个网格村庄通过股东会、董事会履行民主审批程序进行集体决议,入股村庄按股分红。

  “目前,各网格村已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收益分配机制。”解本军说,根据出资和占地比例确定股份,采取村集体和村民入股的方式,按照不低于200元/平方米/年的标准收取租金,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2000余万元,从而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保障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失地村庄可持续发展。

  “除运营青岛共富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外,村集体还成立联动物业管理公司。”解本军说,此举目的是承接产业“溢出”效益,为片区内企业和共富产业园提供最优质的绿化保洁、物业管理、餐饮服务,预计可提供200个以上就业岗位,推动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或创业增收。

  “一村富”带动“多村富”

  “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域富裕才是富。”汪汪泊网格富裕之后,龙泉街道并没有就此打住,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其他村庄。

  围绕村庄发展不平衡,借鉴国家东西协作模式,龙泉街道创新推出股份出让帮扶机制:通过3个经济强村与3个经济薄弱村庄的共建结对,先期试点引导汪汪泊网格为主的经济发达的持股村庄拿出10%的股份,无偿转让给10个薄弱村庄每村1%的股份,薄弱村庄可每年获得1%的股份分红,分红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偿还本金,剩余部分用于村庄正常运转,让薄弱村庄在每年稳定增收的同时还可获得股份增值,真正实现了好村帮弱村、先富带后富。

  另外,采取滚动帮扶的模式,建立退出机制。当弱村在享受帮扶的过程中,发展收入水平达到强村标准,可以市场价补齐1%股份本金继续持股,也可选择退股退出,替换其他弱村加入,真正实现以“一村富”带动“多村富”。

  致力于实现产业“溢出”效益最大化,龙泉街道还积极探索产业、村庄、村民三方利益结合点,创新“村企共建”模式,打通区域经济内循环。一方面策动龙头企业及共富产业园内企业将“菜篮子”交给村集体和农户,另一方面引导村庄从主动服务产业发展中寻求发展价值,将企业员工的“吃穿住用行”承接过来,转化为经济效益,做到“肥水不流外人田”。目前,已有6家头部企业与6个新村结对共建,配套规划了“奇瑞农场”“农科院示范(实验)农场”等特色农场。  

  围绕充分释放产业优势带来的发展“红利”,引导村庄资源共聚,推动区域连片发展。龙泉共富产业园试点成功后,即墨区还将在其他工业区附近的村庄推广建设一批“共富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力入股、就业带动、发展民宿等多种形式,带动更多村庄和村民共同富裕。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