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崂山篇章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6 11:09
崂山区把“突破提升年”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关键一招,奋力推动三大突破、六个提升


■崂山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 衣涛 摄

■建设中的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一隅。 衣 涛 摄

■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 衣 涛 摄

■崂山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张村河片区改造效果图。

 ■崂山区一瞥。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置身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宏大时代背景下的崂山,踏上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3月5日,崂山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崂山实践的起步之年。崂山区将锚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的目标定位,把“突破提升年”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关键一招,拿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崂山实践迈好第一步,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崂山大地上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新支撑:

  以三大突破推动现代化建设领先领跑

  实体经济振兴、项目招引建设和城市更新建设是事关崂山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三大牵引性工程。今年,崂山区将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攻坚战,推动现代化建设强势开局、领先领跑。

  推动实体经济振兴实现新突破。2022年,崂山区7条产业链和四大专业化园区建设全面起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位居全市第一,二、三产业GDP贡献率从2021年的25.7%和73.9%调整为46.7%和53.2%,产业结构更加均衡、更有韧性。

  进入2023年,围绕实体经济振兴,崂山区将加力提速产业集聚,紧盯产业链目标,更加注重发挥海尔、歌尔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一手抓内部挖潜,支持20家链主企业实施“倍增计划”;一手抓外部招引,推动一批优质项目精准卡位入链,牵引上下游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加力提速园区建设,以“5个1”机制高标准规划建设四大专业化园区,一体推进项目导入、功能配套和生态打造,实现四大园区新招引项目均达到30个以上。特别是虚拟现实产业园,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一期将于9月底前竣工投用,同时加快推进虚拟现实创享中心、平行世界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确保园区年内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加力提速数字转型,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一体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支持卡奥斯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新打造一批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同时推动中烟青岛卷烟厂、汉缆等企业技改升级,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和“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持续领跑全市。

  推动项目招引建设实现新突破。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崂山区将全力构建谋划储备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机制,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将四处出击找项目,崂山区把招商之网撒向国内重点城市、撒向全球,依托产业链招商图谱,按图索骥,深化“链主”招商、平台招商、资本招商等模式运用,计划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利用内资超过300亿元。同时,压实招商责任,更大力度突破50亿元、百亿元项目的落地实效,把项目招引效果体现在争先进位的考核排名上,并从项目招引全生命周期出发,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的精准配置,提升项目招引实效。

  全力提速建项目,根据此前规划,崂山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增长10%以上。基于此,崂山区将加大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加强与省市对口部门的沟通对接,力争更多大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

  凝聚合力促项目,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强化重点项目顶格协调、专班推进、“直通车”等服务机制,打通项目建设中的一切痛点、堵点。比如,土地保障方面,崂山区将全面推行“标准地”模式,供应土地3000亩以上,实现“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

  推动城市更新建设实现新突破。2月7日下午,崂山区召开全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023年度动员大会,进一步增强“打头阵、蹚新路”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奋力在全市城市更新建设中走在前列。

  今年,崂山区将聚焦重点项目抓提速。总投资约1006亿元的196个城市更新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6亿元,对照全年和季度节点目标逐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133个新建项目三季度前全部开工。

  聚焦低效片区强攻坚。上半年全力推进文张、张村、枯桃、中韩4个社区和王家村社区的改造拆迁,同时按照“当年签、当年拆、当年建”的要求,同步启动安置区建设,力争三年任务、一年半完成,让群众早日受益,并以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两大市级产业园区建设为牵引,加快98个低效片区重点项目建设,让低效片区持续焕发新活力。

  聚焦群众需求提品质。对于今年安排的64个老旧街区改造、9条未贯通道路、11处停车场建设、6处口袋公园以及浮山绿道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任务,崂山区将高起点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民生工程。同时,要主动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真正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上。

  新图景:

  以六个提升勾勒现代化建设壮美蓝图

  崂山区还通过实施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提升城市现代化品质、提升乡村振兴质效、提升民生保障质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六个提升”,勾勒出现代化建设的壮美蓝图,力争开局之年全面起势、出新出彩。

  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方面,崂山区将放大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所需,加快布局一批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放大区内16家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作用,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科研攻关,突破“卡脖子”难题,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示崂山作为。夯实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以全球视野打造国际人才社区,培育引进院士及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10个以上,强化人才生活、技术、资金等全方位保障,让人才在崂山创业有机遇、生活有温度、梦想能成真。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化实施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五年倍增计划,加大“独角兽”“小巨人”等创新型企业引育力度,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同时,健全“源头创新—成果转化—产业生成”的完整创新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方面,崂山区将推动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新建绿色建筑80万平方米、公用电动汽车充电桩1000个,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3000户,有步骤地推动产业、交通、能源等结构全面转型调整。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加快麦岛污水处理厂、张村河水质净化厂等重点设施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持续完善生态监督考核体系,加大生态环保监管执法力度,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

  提升城市现代化品质方面,崂山区将做好精心规划的文章,高水平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超前开展城镇开发边界新拓展的17平方公里用地规划研究;对张村河片区、四大专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规划设计,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前瞻思维,导入产城融合、韧性城市、绿色低碳、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做好精致建设的文章,全面推进交通体系、停车设施、山头公园等设施建设,高标准推进沿海一线景观质量提升,高水平建设崂山文化展示中心等文化地标。做好精细管理的文章,全面升级“城市云脑”平台,探索城市全场景智慧应用,同时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优化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机制,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提升乡村振兴质效方面,崂山区将一体推进稳基础、补短板、强产业,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其中,“稳基础”就是要突出抓好社区“两委”班子建设,结合“六基工程”的持续深化,全面提升社区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同时,加大软弱涣散社区整顿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补短板”就是要统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配套,高标准实施20个社区人居环境提升,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让崂山的村民在家门口享受现代化生活。“强产业”就是要一村一策蹚出富民强居新路子,持续抓好“百企进百村、促振兴共富裕”共建行动,持续做优崂山茶、王哥庄大馒头、沙子口鲅鱼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壮大精品民宿、田园综合体和文创基地等新业态,推动全区集体经济过百万社区达到80%,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提升民生保障质量方面,崂山区将用心办好36项民生实事,倒排工期、全力提速,一项一项抓推进,确保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全力解决群众难题,对本行业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全面梳理,每年确定解决2-3件突破事项,逐一明确措施、强力攻坚,实打实地为老百姓解决一批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尽快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坚决守牢民生底线,健全低保、临时救助、“一户一策”靶向救助等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问题,保障好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不让一名群众在共同富裕中掉队。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方面,崂山区将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聚焦安全生产、防汛防灾、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快建立常备不懈的应急物资、设施和能力储备机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打造安全韧性城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完善“12345”政务热线回访反馈和定期分析机制,重点打造“崂先办”诉求解决平台,推动群众诉求从接诉即办向即诉即办、未诉先办转变。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抓实法治政府建设九大攻坚行动,完善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让群众安全感更加厚实。

  新保障:

  以狠抓落实推动现代化建设蓝图成实景

  现代化建设等不来、喊不来,唯有拼出来、干出来。站在新的起点上,崂山区提出的“三大突破、六个提升”将如何落地、落实、落细?现场,市政协副主席、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强调,要脚踏实地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步一个脚印把现代化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崂山区将强化穿透抓落实,要一竿子插到底,指挥调度尽可能扁平高效,目标任务明确到具体岗位、具体项目、具体事上,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一贯到底。要求各相关区领导和街道部门一把手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研究谋划各自领域的工作思路、具体打法和突破性举措,带头深入一线督导落实、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正加速建设的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就是强化穿透抓落实的集中体现。该项目2022年1月份签约、5月份开工、8月份首栋建筑封顶,先后创造了“从洽谈到签约落地用时10天”“从签约到开工用时4个月”“从开工到首栋建筑封顶用时不足百天”的“崂山速度”。其背后,离不开崂山区各级各部门的高效协同。项目启动以来,崂山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现场考察调研,确保及时打通堵点,实现了项目的高效建设。如今,项目一期部分厂房距离交付使用已为期不远。

  将突出闭环抓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方面,工作责任要闭环,每个任务目标都要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管、每个细节有人盯,确保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可督查、可评估。另一方面,工作流程要闭环,强化落实的全过程管理,对照节点目标一天紧着一天干、一环紧着一环拧,对于落后时间节点的要抓紧研究、精准施策,以片刻耽误不得的紧迫感抓推进、抓落实。

  以新华锦小蓬莱国际康复医院为例,该项目五号楼已整体封顶,其他楼座预计7月底完成主体建设。高效建设的背后,得益于崂山区践行积极为企业服务的理念。“我们通过确保要素保障提前到位,确保工作进度始终快于时间进度。”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开发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担当作为抓落实,要求崂山的干部为了崂山事业的发展、为了崂山的群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崂山区将持续建立担当干事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力选拔敢担当、有“闯劲”、能扛事的“狮子型”干部,让广大干部心无旁骛、放手去干。

  张村河片区是青岛市最大的“城中村”,2022年之前,共有12个社区尚未实施改造,经过一年的攻坚克难,完成8个社区改造搬迁的背后,一位位敢担当、有“闯劲”、能扛事的“狮子型”干部冲锋在前。为了解决拆迁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崂山区广大干部拿出“涉及国家和群众利益的事情,一分一毫都不能马虎,非把每一件事都弄明白不可”的态度,用近4个月时间,征求意见十余次,推演出十几套户型方案,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搬迁安置补偿政策,最终实现了相关社区的顺利搬迁。

  三月的青岛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在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崂山实践的新征程上,奋力“突破提升”的崂山,以实干实绩书写着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衣涛  于昱  张绪霞  赵子健)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