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用产业“唤醒”低效片区

聚焦五大产业领域,加速低效片区产业跃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9 11:10

■健康谷效果图。

 

  向存量要空间、要效益,让“沉睡”的低效片区“活”起来,是城市更新发展的必然,它不仅关系着产业迭代更新,更是重塑区域发展比较优势的新空间。

  市北区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主战场。自去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北区低效片区开发再利用加速推进,为产业发展腾挪了宝贵空间。在此基础上,如何推动产业跃升,通过“腾笼换鸟”破解“产业空心化”,成为市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载体资源、比较完善的要素保障、初具规模的产业基础,迎来了城市更新、产业更新、人才更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我们将更加注重实效,创新推进,在产业集聚方面持续发力,着眼长远加速项目落地,跑好‘项目落地提质年’开局第一棒,为主城区低效用地再利用开辟新路径、打造新样板。”市北区副区长张雷说。

  瞄准生命健康领域,构建百亿级产业集群

  3月1日上午,市北区重点低效片区产业集聚系列推介会在市北区政府召开。首场推介会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题,发布《市北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并提出将利用老四方工业区部分低效片区,打造青岛“健康谷”。

  低效片区这一空间资源的释放,对于老城区来说弥足珍贵,面对存量地块的二次开发,市北区尤为谨慎。“我们要剔除有污染、重工业、附加值低、效益差的产业环节,导入无污染、高税收、高产值产业,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市北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卜涛说。

  市北区是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区、山东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完备的医疗资源、人口优势和产业基础,成为其布局生命健康产业的有力支撑。根据《市北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到2025年,市北区生命健康产业实现年均产值增长10%左右,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生命健康产业项目5个以上;创新发展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现代中医药及健康服务,促进中西医融合,基本建成生命健康百亿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和质量居青岛城区前列。

  产业精准落位,离不开优质的载体空间。市北区同步提出,在孤山北片区打造“健康谷”,依托百洋医药集团,整合世界华人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等行业头部协会平台资源,重点发展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数字医疗三个主导产业和健康服务产业,建设RCEP医疗贸易合作枢纽、国际开放交流平台、国家北方特色医疗中心等,打造产居创融合示范区和青岛国际健康产业化基地。

  融汇集团负责“健康谷”项目土地整理、开发建设及产业运营。融汇集团总经理王晓东介绍,“健康谷”规划位于孤山北片区,占地约1071亩,可开发建设用地约800亩,其中核心区约383亩,规划落位多个项目。其中,百洋科创大厦作为健康贸易的核心枢纽,将布局商务客厅、金融创新港、健康新零售中心;国际大健康城市客厅规划建设百洋总部大厦及健康主题酒店,同步落位国际会议交流中心、国际健康服务中心,打造集智慧办公、国际接待、会务合作等于一体的国际大健康城市客厅;国际健康城将建设近十万平方米的Medical Mall,承接日韩等跨国健康产业展销,搭建贸易产品和服务的落地场景。

  为了更好地推动《市北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落实,市北区将从组织、土地、人才、政策、配套等领域做好全方位保障。据了解,下一步,市北区将在现有产业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出台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政策支持文件,多维度政策共同发力,增强产业吸引力。同时,重点落实盘活老旧工业厂房、统筹存量产业用地、保障新增土地供给、飞地经济资源互补四大举措,保证产业发展的空间;在产业办公载体完善的基础上,推动产业园区内高端酒店入市,完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内人才公寓及商业配套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支撑。

  布局五大产业集群,加速低效片区产业跃迁

  生命健康产业只是市北区撬动低效片区的一个支点。

  早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启动之初,市北区就对老四方工业区的低效土地资源做盘点,梳理出4000余亩闲置资源,划为大健康产业园片区、捷能中泰片区、欢乐滨海城片区、郑州路片区、中车四方智汇港片区等五大低效片区,组建老四方工业区开发建设专班,积极推进片区更新建设。

  “市北区4000余亩重点低效片区规划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目前,已腾空土地2500余亩,出让土地800余亩,并全部开工建设。除了规划生命健康产业外,我们还根据各片区现有产业资源优势,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郑州路新材料集聚区、中车四方智汇港,‘唤醒’低效片区。” 市北区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小倩说。

  其中,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以智能轨道交通为突破点,计划招引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教育、智慧医疗等特色产业。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围绕金融服务、先进智造、先进材料、跨国贸易、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布局,计划打造集商务、休闲、文旅、居住为一体的国际滨海企业总部湾区。郑州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包括郑州路两侧改造、橡胶谷二期两个更新片区,将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在新材料方面的专业优势及闫家山TOD项目,瞄准高端新材料、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产业发力。中车四方智汇港规划引入中车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产业,聚集上下游产业,形成中车特色产业生态。

  “今年是全市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北区将重点研究低效用地的更新再利用,把重点低效片区再开发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围绕‘项目落地提质年’活动,做好低效片区的产业布局和产业导入。”于小倩说。

  据介绍,下一步,市北区将充分发挥产业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的引领及驱动作用,聚焦五大主导产业,以“1个产业规划、1支专业团队、1组项目台账、1个过渡园区、1支配套基金、1套产业政策、1系列推介活动”的“7个1”工作推进体系为保障,通过产业规划的科学制定、专业团队的高效招商、项目台账的动态更新、过渡园区的产业集聚、配套基金的以投带引、产业政策的精准赋能、推介活动的资源汇集,通过系统化打法形成工作合力,全方位落地落实低效片区产业招商工作,做到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真正实现老四方工业区产业迭代更新。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