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公布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6 11:03
推选出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各15个
 

  近日,2022年度市北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公布仪式在市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廉士芳等15名志愿者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市北区圣德医养康复居家照料指导志愿团队等15个志愿服务组织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枫叶红”姐妹班爱心助老志愿项目等15个志愿服务项目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等15个志愿服务社区被推选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每个典型的背后,都串联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最美志愿者中,77岁的廉士芳坚持参加志愿服务18年,累计服务时长7000多个小时,在重大活动、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时,她经常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毫无怨言。在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市北区圣德医养康复居家照料指导志愿团队策划开展的青岛市老年认知症筛查慈善公益项目,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认知症公益筛查、公益查体、诊疗服务等,目前,该团队已联合青岛大学医学院和青岛市立医疗集团志愿者,成立了10个专项医疗工作组,集结248名志愿者,为6500余位老人提供了免费筛查。

  近年来,市北区持续做好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而言,既有爱心接力照顾孤寡老人34年的“枫叶红”姐妹班爱心助老志愿项目,也有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上四方社区儿童共享空间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文化三进”志愿服务项目等,这些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五为”文明实践服务中得到不断提升。

  “市北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志愿服务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市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市北区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为契机,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质效为重点,持续推进“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和引导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风尚,倡树美德健康新风,推进城市文明提升,为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