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节:奏响文旅“春之乐章”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4 11:24
梅迎八方客,李沧区为2023山东省旅发大会奉上“梅花请柬”,通过梅花节撬动区域文旅产业发展,持续擦亮“旅游青岛·消费李沧”名片


■来李沧,赴一场花漾之旅!时下,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岛梅花节正在李沧区十梅庵·青岛梅园举行。李沧区将赏花游与休闲、消费等合为一体,延伸城区休闲游链条,形成综合效应,持续擦亮“旅游青岛·消费李沧”名片,为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贡献李沧力量。

■信联天地蔚央地项目效果图。

 

  又到一年赏梅时。

  3月16日,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岛梅花节在李沧区十梅庵·青岛梅园开幕。李沧区以梅邀约,为八方游客奉上一场春日旅游的梅花盛宴。

  梅花是春天的信使,置身梅园中,人们感受着大地的回暖和春天的气息;梅花亦是美好的象征,人们欣赏梅花,亦是展现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在十梅庵·青岛梅园看到,这里的游人络绎不绝,在这个充满生机的美好时节里,“蛰伏”许久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追寻久违的诗和远方。

  梅花节是一场节会,更吹响了李沧区深入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李沧区将聚焦青岛市承办旅发大会重要机遇,立足文旅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工作要求,统筹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利用辖区旅游资源禀赋,打造李沧特色文旅产业,持续擦亮“旅游青岛·消费李沧”名片,为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贡献李沧力量。

  以梅相邀,在李沧共享春日好时光

  春日晴好。时下,十梅庵·青岛梅园的梅花竞相绽放,阵阵花香带来浓浓春意,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踏青赏梅。

  据介绍,青岛梅园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里现有梅花2万余株、梅花盆景6000余盆,其中不乏大量珍稀品种。青岛梅园成功完成“南梅北移”的科研难题,目前已成为中国北方具有影响力的梅花园林基地和全国重点梅花繁殖、栽培、研究基地,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梅花之乡”。

  “我们几个朋友老早就约好了要出门游玩,听说十梅庵的梅花开了,首先就选定了这里。”梅园中,市民刘芳美和几位好朋友正在拍照留念,她告诉记者,这个时节里来到花开烂漫的梅园中走走看看,让她心旷神怡。

  梅花节开幕当天,市民便迫不及待来到十梅庵·青岛梅园“打卡”。这里梅花元素无处不在——“梅花”市集、“醉美梅花”诗词欣赏、梅花国风打卡项目……现场的汉服走秀表演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市集,邀请了冷凝香、鸟虫篆、吹糖、面塑、蓝印花布、老沧口糕点、熏画等十余个手造、非遗项目,展示李沧特色非遗文化。

  “伴随着梅花节的举办,十梅庵·青岛梅园人气持续回升,上周末每天入园2.8万人左右。”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婕介绍,梅花节是以梅花为媒介,集花卉鉴赏、旅游休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特色性节会,首届梅花节举办于1999年,此后每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共举办22届,每年吸引几十万游客,已成为青岛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特色节会。

  本届梅花节有“梅园主体活动、特色商圈活动、线上参与活动、梅花特色产品”四大主题活动,涵盖11个子板块活动。上周末,不但梅花节主会场人气爆棚,其他主题活动亦是人气满满。作为梅花节的活动之一,在维客星城地面广场的P-BOX街区上周末开幕,新颖的街区形式引得游客纷纷前来“一探究竟”;漫悦里分会场除了文艺表演,还设置了八角笼格斗、集体搏击表演展台,活动现场还设置造雪机、怪兽主题美陈和特色感应花灯,让居民体验“花开富贵”“踏雪寻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各项特色活动外,李沧辖区企业、手造非遗工坊共同推出了梅花节特色产品,包含梅花宴、梅花酒、梅花酥、梅花文创四大类。其中,梅花宴由青岛华澜大酒店等酒店推出,贯穿梅花节期间;梅花酒、梅花酥、梅花文创等产品均由李沧区本土非遗、手造工坊企业制作推出,体现了李沧区的风土民情、地域特色。

  以梅为媒,打好李沧特色文旅牌

  李沧区地处青岛市中心城区,生态环境优越,风景秀美。这里,拥有山海河城交相辉映的自然禀赋——李沧区依山傍水拥湾,城市布局以山为脊筑城、以海为向兴城、以河为脉塑城,形成山水环绕、绿意盎然的美丽景象,区域内的老虎山公园建设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李村河上游整治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里,拥有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的优势——李沧区坐拥青岛北站、胶州湾大桥青岛段、直通胶州国际机场的地铁线路,是进出青岛的咽喉之地,独具区域“临海、连空、接地”之优势,致力于打造延续历史记忆、展示青岛魅力、体验城市未来的青岛门户和城市客厅。这里,拥有消费潜力巨大的人居优势——李村商圈各类商业综合体集聚,商业集群聚集性优势显著。

  时下,梅花节犹如一封向世人发出的请柬,诚邀八方游客前来,再以独特的文旅资源邀请游客“深游”李沧,体验李沧的自然风光和商业特色,让赏花游与休闲、消费等合为一体,延伸城区休闲游链条,形成综合效应。

  “李沧区是青岛市新增人口重要承载区,具有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巨大潜能。我们将立足文旅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工作要求,打造李沧城区休闲游的特色文旅品牌,擦亮‘旅游青岛·消费李沧’名片,推动李沧文旅高质量发展。”关婕表示,根据李沧区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将重点实施文旅项目招商推进、文旅行业秩序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工业旅游突破、旅游业态创新“五大攻坚行动”, 努力实现李沧区旅游品质全面提升。

  同时,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升级。李沧区积极推进青钢遗址公园、碱厂工业遗存文化中心开发保护,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和公共文化设施,推动老厂区焕发新活力。世博园片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招引有实力的投资运营主体,打造有内涵、有影响力的城市生态主题公园和旅游集散地。

  持续擦亮“旅游青岛·消费李沧”名片。李沧区通过与商圈联动发展,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深入挖掘旅游消费潜能。大力培育“夜游、夜娱、夜秀、夜购”等夜间业态,依托李村商圈、李村河沿岸和青岛世博园,打造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

  项目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时下,李沧区正不断挖潜文旅市场、打造文旅重点项目。

  在位于李沧中部的信联天地,蔚央地项目正在通过“商业+艺术”的运营新模式,打造都市艺展型生活区,中影泰得·电影文化中心、“一人之下”国漫二次元IP沉浸式体验馆全国首店均已签约落地,计划于今年9月开放;信联天地酒店群项目包含三家高、中档酒店,可满足住宿、餐饮、大型商务活动、会议等全方位需求。李沧区正依托信联天地,打造高端酒店群、商业中心、时尚艺展于一体的文旅商综合体,实现由单一观光到复合发展,深化文旅商融合发展。

  维客星城地上广场的P-BOX潮流街区以集装箱形式呈现,是汇集演出演艺、潮玩潮品、娱乐游戏、多国料理、文创手作等于一体的部落式潮流街区,目前一期项目已开街运营,还将继续推出二三期项目,持续打造吸引年轻人的潮流聚集地。

  春天代表着开始,孕育着希望。从梅花节出发,李沧文旅正大踏步走在“春天里”!


记者:君君